三十章 大丰收(1/1)
作者:努力大闸蟹
    项阳的船上常备有三种类型的渔网,分别是密网渔网、细网渔网跟中网鱼网。

    其实捕捞河豚是要使用密网渔网的,外形像蝌蚪的河豚钻孔能力很强,可以轻易钻过比它身形本身要小很多的孔洞,一条十厘米长的河豚可以轻易从细网渔网的网孔中钻出去。

    但河豚现在已经是濒临灭绝的生物,野生的纯淡水河豚现在几乎已经绝迹,一些大酒店里出到三四千块钱一斤价格直逼蓝鲫金枪鱼都求购无门,海洋内的河豚价格低点,但也炒到上千块钱斤了,在海洋上遇到一群河豚不容易,项阳没想过要将其赶尽杀绝。

    很快,一张细网渔网从流刺渔船的尾部撒向大海,渔船放慢前进速度进行拖网捕捞。

    “周旺,收网!”十分钟后项阳对准对讲机道。

    收到命令的周旺立即指挥着两个新船员操控绞机,伴随着绞机机器的轰鸣声,渔网缓慢被拖上甲板。

    “发了。”项舅一直伸长脖子望着渔网处,直到看到渔网出水时里边包裹着的那一大包渔获终于露出开心的笑容。

    “这效率也太高了吧?”项晨也看得咂舌不已,他打了很多年的鱼了,一网下去堆积如山的渔获,这简直刷新了他的世界观。

    “好日子还在后头呢,都别愣着了,赶紧清理渔获。”项阳才等渔网被拖上甲板还未解网就立即大声吩咐道。

    “对,赶紧清理渔获,这河豚要用海水养起来,死了可就不值钱了。”项舅也大声道。

    渔网被解开,一大群身体扁圆,体长最短的都有十来厘米,最长的一条甚至超过40厘米的一大群河豚在甲板上活蹦乱跳,没过一会甲板上就多了一堆圆滚滚的“气球”。

    河豚除了含有剧毒外还有一个用来御敌的特异功能,它的胃可以吸入大量水或空气使身体瞬间膨胀成气泡状浮出水面,这样敌人就来不及捕杀它了。

    变成气球状态的河豚还会将表皮上的刺像刺猬一般竖立起来进行自我防御,即使被其它动物捕到,气鼓鼓又带刺的河豚也能令对方很难吞食。

    项阳抱住一个直径超过四十厘米的“大球”放到一个水族箱里,“所有长度超过三十厘米的河豚全部挑出来单独养在一起,别跟小河豚混一起了。”

    成年河豚一般能长到十到三十厘米大,在这范围区间内的河豚价位都差不多,超过三十厘米的河豚更为珍惜,身价立即倍增。

    “来,我去弄。”项舅走到那只长度超过40厘米的大河豚所在的水箱旁,单手在河豚的脑袋靠后一点的位置慢慢抚摸,没一会功夫就见那个直径超过40厘米的大“气球”慢慢变窄,很快就恢复成一条正常河豚的样子。

    这一网下去当然不止只有河豚,河豚是杂食性生物,吃的东西比较杂,鱼、虾、蟹、贝类,甚至是一些浮藻、植物叶片也都在它们的食谱当中,本身又处在海洋食物链较底层,没有领地意识,可以和许多海洋生物族群混居。

    “这些不值钱的海鱼就别丢水箱内了,浪费水箱空间,丢冻仓内冰起来。”项阳看到有人竟然不管什么鱼类都抓起就往水箱中丢连忙阻止道。

    忙碌了好一会儿终于将渔获清理完了,这一网下去总共渔获超过三千斤,其中河豚就有一千斤,剩下的两千多斤海鱼虽然都是不太值钱的海鱼,但平均下来批发卖出去十块钱一斤还是没问题的。

    “开门红啊!”项舅找到项阳,满脸兴奋道:“我们这一网下去,获利绝对有超过一百万了。”

    项阳也默算了下,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这一网下去哪怕不算那两千多斤的廉价海鱼,光河豚价值就超过了一百万。

    其实前些年的河豚价值更高,那时候河豚的人工养殖条件还不成熟,但江河湖泊的淡水河豚却几乎绝迹,那时候被誉为长江三鲜之一的长江河豚价格被炒到了七八千块钱一斤的天价,海域河豚的身价也跟着一起水涨船高达到了三四千块钱一斤。

    这些年人工养殖河豚的技术不断成熟,野生河豚的价格才逐渐下降到千多块钱一斤。

    当然,这个价格下降指的是海域河豚,长江河豚依旧是有价无市。

    “要不要搞几条河豚煮了庆祝一下?”项阳问道。

    “可别,这玩意搞不好是真能毒死人的。”项舅立即摇头道。

    “好吧!”项阳只能遗憾点点头,其实也是项阳长这么大还从未尝过河豚是啥滋味,但却一直听人说河豚味道如何如何鲜美,哪怕冒死也要吃河豚。项阳听得久了自然也想尝试一下,但见项舅这种常年漂泊在海上的人都不知道如何处理河豚的毒素项阳当然只能作罢。

    “以后这样的机会可不常见,要不要再撒一网下去?”项舅问道。

    项阳犹豫了下,最终还是摇头道:“还是算了,第一网下去算是海洋给我们的馈赠,第二网就是我们对海洋赶尽杀绝了。”

    “好吧!”项舅顿时只能遗憾地摇摇头,根据他的经验这海下肯定还有不少河豚的,要是能都捞上来肯定能够赚得更多。但是项阳说得也不错,要是每个人都看到高级海货就赶尽杀绝,未来整片海洋都将变得贫瘠。

    渔船还在匀速前进,项阳见第一网渔获都清理得差不多了,直接喊道:“加速继续前进,一个小时候后我们再拖一网鱼上来,然后潜下海底看看就回航,等回去后我给大伙放一天假。”

    “潜海?”

    “潜海?”

    船上的船员们顿时出现截然不同的两种反应,包括项舅在内几个老水手都是脸色微微一变,从青龙弯招过来的新水手则各个兴高采烈,期待看看远海的海底是怎样一番风景。

    项阳也注意道船上的两个老水手脸色变了,不由疑惑道:“怎么,我说的有什么问题吗?”

    两个老水手相视一眼,欲言又止,最后却都摇摇头,“船长,我们没问题。”

    项舅却拉拉项阳胳膊,“项阳,我们借一步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