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 鹤舞(1/2)
作者:努力大闸蟹
    项阳仔细打量着头顶上的那些丹顶鹤,同时分辨着它们的叫声。

    丹顶鹤鸣声的音调和频率因性别、年龄、行为、环境条件的不同而有很大差异。

    一般丹顶鹤的鸣声成串或单一,不仅在起飞时和在空中飞翔的时候鸣叫,而且在地面上取食和栖宿时也在鸣叫。

    一年四季,几乎每天每时都能听到它的鸣声,但以黎明前后最为频繁。

    每天在破晓之前,只要有一只率先启鸣,便会有第二只立即应声作答,而后群体中就一连串地彼此呼应,欢闹不止,直至日出。

    丹顶鹤的叫声不仅是配偶间和群体成员之间的传情和联络,而且也常用来表示骚动和对危险的警戒,但更重要的则是作为婚偶舞蹈的伴奏曲。

    繁殖期的雄鸟在与雌鸟对鸣时,头部朝天,双翅频频振动,在一个节拍里发出一个高昂悠长的单音,雌鸟的头部也抬向天空,但不振翅,在一个节拍里发出两三个短促尖细的复音。

    这种二重唱不仅是丹顶鹤对爱情的表白,也是对企图入侵者的警告,而且还能促使雄鸟和雌鸟性行为的同步,保证繁殖的成功。

    雏鸟的鸣叫声主要有索取食物。

    一岁龄的幼鸟在离开双亲后,有保卫领地以及无目的的鸣叫。

    两岁以后的丹顶鹤则有齐鸣、交尾前的鸣叫。

    此外还有在召唤起飞和报警时的鸣叫,营巢时的鸣叫等等。

    “方友群。”项阳突然喊道。

    “咋了?阳哥。”方友群立即问道。

    项阳笑了笑,问道:“你有没有看过鹤舞?”

    “鹤舞?”方友群纳闷道。

    “没看过的话就仔细看着,一会,这些丹顶鹤应该会跳舞的。”项阳笑着说道。

    每当丹顶鹤到达繁殖地后不久,即开始配对和占领巢域,雄鸟和雌鸟彼此通过在巢域内的不断鸣叫来宣布对领域的占有。

    求偶时也伴随着鸣叫,而且常常是雄鸟嘴尖朝上,昂起头颈,仰向天空,双翅耸立,引吭高歌,发出“呵,呵,呵”的嘹亮声音。

    雌鸟则高声应和,然后彼此对鸣、跳跃和舞蹈。

    丹顶鹤的舞姿非常优美,或伸颈扬头,或曲膝弯腰,或原地踏步,或跳跃空中,有时还叼起小石子或小树枝抛向空中。

    丹顶鹤的舞蹈大多是由几十个、几百个动作的连续变幻。

    舞蹈的主要动作有伸腰抬头、弯腰、跳跃、跳踢、展翅行走、屈背、鞠躬、衔物等,但姿势、幅度、快慢有所不同。

    而这些动作及其后续动作,又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如弯腰——伸腰抬头——头急速上下摆动。

    展翅——伸腰抬头——弯腰。

    伸腰抬头——弯腰——脚朝下跳跃。

    展翅弯腰——弯腰行走——颈部和身体呈八字形展翅衔物——展翅行走。

924 鹤舞(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