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5 生得美丽,死得美味(1/1)
作者:努力大闸蟹
    一直到一九年年底的时候,野生石蚌鱼的价格还只要一千多块钱出头一斤。

    而从一九年年底到现在,短短两年时间,这鱼的价格翻了差不多三倍。

    野生石蚌鱼深受吃货的喜爱,也是很多钓鱼爱好者最喜欢钓的鱼。

    据说野生石蚌鱼在水底的时候十分生猛,并且力道强大,钓起来非常有趣。

    当然,对于项阳这种非钓鱼爱好者而言,野生石蚌鱼就只是一道珍馐佳肴了,在项阳小时候,野生石蚌鱼的数量还很多,价格还很便宜的时候,项阳就十分喜欢吃这种鱼,口感鲜嫩细腻,细骨少,充满金黄脂膏,味道香滑无比。

    项阳小时候,还担心的就是石蚌鱼会涨价,因为石蚌鱼只要一涨价,项父再捕捞到石蚌鱼的时候,就没得吃了,得拿到镇上去卖。

    结果项阳小时候的担心,还真成事实了,自从项阳上高中后,就再也没吃过石蚌鱼。

    据说是当时,有人发现石蚌鱼富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并且野生石蚌鱼的脂肪含量较少,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相比于猪、牛、羊等陆地动物的肉中,所含的饱和脂肪酸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加上其鲜美的味道,所以很快就成了一种奢侈食品。

    陈庆生抓起一条浑身上下金灿灿的石蚌鱼,“船长,你真确定这鱼是野生的吗?为啥我越看越觉得这是放养鱼,你看,这色泽,太像是经过后天培育的了。”

    项阳摇摇头,说道:“你区分石蚌鱼是不是野生的,不能够光看它是长得好看还是不好看,你首先要看它的体型,野生石蚌鱼的身体长,是椭圆形,背缘弧状弯曲,两眼间隔平坦前鳃盖骨及间鳃盖骨缺刻显著,体被中大栉鳞,颊部及鳃盖具多列鳞,背鳍鳍条部及臀鳍基部具细鳞。”

    “然后是看它的侧线,你看你手里的这条,侧线上方的鳞片斜向后背缘排列,下方的鳞片则与体轴平行,背鳍鳍条部与鳍棘部连续无明显缺刻,臀鳍基底短而与背鳍鳍条部相对,胸鳍长,末端达臀鳍起点上方,尾鳍内凹,这绝对是野生石蚌鱼无疑。”

    “可是色泽不对,野生石蚌鱼的体色大都是紫褐色,而且背侧线上方应该会有一块小白斑,吻端会有一条蓝色的斜带,我手里这条都没有。”陈庆生有些迟疑道。

    “你不用纠结它的体色,野生石斑鱼之所以大多数是紫褐色,那是因为大多数的石蚌鱼都喜欢躲藏在珊瑚里,它的体色是根据周围环境来生长的,是它的保护色,不同的环境,造就它不同的体色,这很正常。”项阳说道。

    石蚌鱼有拟态的能力,在不同光线条件下,会呈现不同的体色。

    在不通的环境下,同一条石蚌鱼,有时看起来是橘红的,有时却是明艳的正黄色,这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

    “阳哥,这鱼到底有多贵啊?就这么几条,你们还纠结来,纠结去的。”一旁的方友群见项阳跟陈庆生这么久了还在讨论这鱼到底是不是野生的,顿时无语道。

    项阳看了方友群一眼,说道:“如果这鱼是放生的,那它的售价应该在两百块钱一斤上下,可如果它是野生的,这种色泽的石蚌鱼,收购价格低于两千块钱,我压根就不会出。”

    “什么?收购价格两千?”方友群顿时就像被踩着尾巴的猫一般跳了起来。

    “是的,像石蚌鱼、蓝鳍金枪鱼等这样的顶级海产,其实酒店里拿过去也是没多少利润可赚的,因为这些顶级海产产量实在是太小了,更多的都是拿去做宣传。”项阳说道。

    石蚌鱼在餐饮界里,有一句大名鼎鼎的标语,叫做生得美丽,死得美味。

    在香江,石蚌鱼有一种闻名海内外的吃法,叫做一鱼四吃。

    很多顶级海鲜,被送到酒店里后,酒店的老板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把那条鱼给养起来,不吃。

    但是石蚌鱼不会。

    把活着的石蚌鱼养死,无异焚琴煮鹤。

    趁石蚌鱼最健康时做成美食,是对石蚌鱼最高的礼赞。

    一条鲜活的石蚌鱼,就可以做成一道丰盛的海鲜盛宴。

    所谓一鱼四吃的吃法,是将石蚌鱼的肉做成刺身,片出雪白的鱼肉铺在碎冰上,按照潮州鱼生的吃法搭配葱丝、藠头片、黄瓜丝、柠檬,白醋、生抽、芥末等,让顾客各取所需各选所好,可以只蘸芥末生抽吃,或干脆什么也不沾,直接吃。

    也可以备好配料,码上鱼片,一口吞下率性大嚼。

    无论哪种吃法,都能感受到石蚌鱼肉质的鲜甜,幼嫩。

    石蚌鱼的鱼皮可以做成凉拌鱼皮,把石蚌鱼的鱼皮切长条,过水稍微焯一下,置冰水中收紧,吃起来Q弹灵动,嚼劲十足。

    鱼骨码味挂薄糊后油炸,色泽金红,酥香可口,没有细刺,吃起来不容易被卡到。是下酒的好伴侣。

    鱼头油煎后冲入烧开的矿泉水里,加豆腐,白菜炖成奶白色的豆腐汤,加点胡椒粉,鱼汤闻着喷香,喝着润滑浓鲜。

    一鱼四吃,几无浪费,捞光鱼头后剩余的鱼汤还可以加水加丸子,白菜,继续煮,可做醒酒汤。

    石蚌鱼的这四种吃法,项阳除了没吃过生鱼片外,对另外三种吃法的味道都记忆犹新。

    “阳哥,我们一会原路返航,然后再拖一网回去,之后再拖一网过来吧。”方友群大声说道。

    知道了石蚌鱼的价格,现在方友群看这些金灿灿的石蚌鱼,就跟看金灿灿的金子一般,连眼睛都是眯的。

    项阳笑了笑,说道:“石蚌鱼其实就是笛鲷里的一种,这种鱼虽然罕见,但在我国南部热带和亚热带海域还是比较常见的,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经济鱼类,准备好潜水设备,我们到海底下去看看,看能不能够再找到一点石蚌鱼。”

    “啊?不撒网了,下去抓?”方友群惊讶道。

    项阳点头,“捞太难捞了,这鱼喜欢躲藏在珊瑚里面,不用抓地网很难捞到,还是抓来得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