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 不屈飞鱼(上)(1/2)
作者:努力大闸蟹
    飞鱼飞出水面后,需要立即张开它那又长又宽的胸鳍,迎着海风以大约十五米每秒的速度作滑翔飞行。

    如果风力适当,飞鱼能在离水面四五米的低空中飞行超过四百米。

    当飞鱼返回水中时,如果需要重新起飞,它就会在全身尚未入水的时候,再用尾部拍打海浪,以增加滑翔的力量,使其重新跃出水面,继续短暂的滑翔飞行。

    显而易见,在飞鱼的整个飞翔过程中,翅膀其实完全没有扇动,只是依靠尾部的推动力在空中作短暂的滑翔。

    曾经有科学家做过一个试验,将飞鱼的尾鳍剪去,留下它那长长的胸鳍,再放回海里,由于飞鱼没有鸟类那样发达的胸肌,不能扇动翅膀,所以被剪断尾鳍的飞鱼就再也不能腾空而起了。

    “说起来,飞鱼的翅膀,可能是在漫长的岁月中退化了,在最早期的时候,飞鱼其实是可以真正飞行的。”项阳突然说道。

    “为什么突然说这个?”陈庆生疑惑道。

    项阳指了指前边,说道:“你看那。”

    陈庆生掏出望远镜仔细看了一会,颇为惊奇地转过头,“那是飞鱼?”

    “对,整是飞鱼。”

    项阳仔细回忆了一会,然后说道:“我国有研究人员在贵州发现过一种飞鱼化石,它的时间可追溯到约二点四亿年前,是迄今已知最古老的飞鱼化石。”

    “那化石能飞?”方友群问道。

    项阳摇摇头,“科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在贵州省发现的那种飞鱼化石,其生理结构与今天的飞鱼十分相近,它在胸部两侧也有宽阔的胸鳍作为主翼,此外在腹部还有一对较小的鳍可作为滑行时的辅翼。”

    项阳之所以说那种古老的飞鱼能飞,是因为发现的那种飞鱼化石的尾鳍是不对称的。

    今天的飞鱼的两片尾鳍大小差不多,呈对称分布,但那种飞鱼的两片尾鳍并不对称,下方的那片要大得多,这能帮助它们在跃出水面时获得更大的推力。

    对这些飞鱼化石的测年结果显示,它们生活在距今约二点四亿年前,属于三叠纪的中期。

    此前发现的最古老飞鱼化石年代在约两亿年前,属于三叠纪晚期,是在意大利和奥地利一带发现的。

    因此,在我国发现的这些化石是迄今已知最古老的飞鱼化石。

    有研究人员说过,那种古老飞鱼的体长为能达到二十厘米,它们跃出水面后可以比今天的飞鱼在空中滑翔距离更远数十米。

    这项发现对于研究古代生态系统变化有重要意义。

    因为在约两点五亿年前,二叠纪结束和三叠纪开始的时候,地球曾经历过一次严重的生物大灭绝,当时,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海洋生物都已死亡。

    但随后很快就出现了这种飞鱼,说明当时海洋里的物种已经很丰富,生态系统从这次大灭绝中恢复的速度可能比原有认识更快。

    “大自然还真是奇妙,鱼竟然可以飞。”方友群透过望远镜,盯着那群飞鱼啧啧称奇道。
802 不屈飞鱼(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