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4水母爆发的原因(1/1)
作者:努力大闸蟹
    先进的探测设备对水母不起作用,所以,我国研究人员对水母的调查过程也是困难曲折的。

    科研人员只能乘坐船只,每隔两个月就出海一次,用肉眼观察以及渔网捕捞等原始手段对水母进行研究。

    我国科研人员对水母的研究取得重大成果是在2011年。

    2011年7月21日,研究人员出航考察了胶州湾。

    胶州湾位于山东半岛的南部,是一个面积为390平方公里的扇形海湾,那次考察研究人员在胶州湾的三个点投放了渔网。

    投放渔网后,科研船一路前进,每行进一分钟,就有四五只水母悄无声息地出现在船边上,其中就有霞水母和巨大的沙海蜇。

    可每当大家用简单的捞网去捕捞时,网往往还没靠近,水母就溜掉了。

    水母虽然没有大脑,但每个水母的扇部边缘,都分布着它们最灵敏的感觉器官,这些感觉器官,兼具耳朵和眼睛的功能,每当外界有风暴来袭,它便通过海水里的次声波,感觉威胁逼近,提早逃之夭夭。

    经过三个小时的努力后,研究人员先后拉起了两张渔网,效果都不尽人意,渔网内网到的都是零星水母。

    科研人员都非常奇怪。

    当时正是休鱼期,按理说正是海洋内鱼群最多的时候,可偏偏却打捞不上一条活鱼。

    后来经过调研,科研人员才发现,是那片海域的水母数量太多,将当地鱼群的鱼卵都给吃掉了,海鱼出现了断层。

    至于那片海域的水母为什么会这么多,科研人员的解释是,一是人类对鱼类的过度捕捞,使原本是鱼类摄食对象的水母幼体逃过了劫难,大量存活并长为成体。

    二就是随着胶州湾的鱼类减少,和水母进行食物竞争的天敌也少了,为水母爆发提供了机会。

    当第三张渔网起获时,研究人员发现网里仍是水母和六个果冻状的大东西。

    当地的渔民们都说,他们几十年在近海都没见过这么大的水母,令人吃惊。

    而十年前,大型渔业考察船在黄海和东海作业,起获的都是海鱼,很少有见到水母。

    那次调查发现,我国水母大爆发中,最常见的是三种水母分别是海月水母、沙海蜇跟霞水母。

    “阳哥,你真确定这些水母能吃?我可是听说这玩意儿很危险的。”方友群趴在船舷上,嘴巴内说着危险,实际上双眼内却毫无一丝的恐惧,他对水母这种看上去柔柔弱弱,实际上恐怖无比的生物根本就毫无畏惧感。

    “危险是真的,水母是世界上最凶猛的食肉动物之一,也是自然界里毒素最强的生物之一,但可以吃也是真的,现在在全世界的不少餐厅里,都有专门烹饪水母或海蜇的大厨。”项阳笑着说道。

    “水母的爆发,是过度捕捞令水母天敌减少所致,但从全世界范围来说,一些地区并没有过度捕捞,比如我们正处的南极,气候严寒,并不是渔业资源发达的地区,也存在着水母爆发的迹象,这就真的很奇怪了。”一旁的夏鹏杰思考道。

    “这我就不知道了,得问那些专门研究水母的科学家们。”项阳笑着道。

    其实,科学家们也很难解答出这个难题。

    伴随这近些年水母的不断爆发,很多科研机构跟海事大学,都开始重视起水母这种生物来。

    在项阳的母校,就有专门开设跟水母相关的专业。

    为了弄清水母爆发除了过度捕捞,还有哪些因素,科学家们还建立了一个可以控制和模拟海洋环境的实验室,并挑选出在全球海洋分布最广的水母,海月水母作为第一批样本进行饲养和观察。

    水月水母拥有四个环状的胃,在伞部下面和胃对应的地方,就是生殖腺。

    通常,一对雄水母和雌水母可以排出十万个精子和卵子,在水中受精后,受精卵便沉到海底,找坚硬的东西附着下来,发育成水螅体。

    水螅体只有两毫米大小,是水月水母的幼体。

    但科学家们在显微镜下发现,水螅体的捕食能力很强,甚至可以直接把一个卤虫抓到嘴里去。

    据有关调查显示,一片海域只要出现了水螅体,那么整个水域中超过一半的浮游动物都会被水螅体给消耗掉。

    水螅体的出现,大大减少了鱼类的饵料,对海洋整体生态平衡影响非常大。

    “水母最令人讨厌的是它没有大脑,不知道饥饱,一生都在进食,这些食物通常都是以浮游生物为主,小鱼小虾为辅,有时甚至还会捕食同类,如果任由水母泛滥成灾,那对捕捞业的打击,绝对是毁灭性的。”夏鹏杰说道。

    项阳点点头,“没错,所以这些蜇水母,我们既然遇到了,哪怕就是吃力不讨好也要想办法将它们打捞一些上来,更别说这些蜇水母还能吃,而且价格还不菲。”

    项阳曾经在实验室里,见到过蜇水母捕食海月水母的情形。

    平常美丽温柔的蜇水母在进食时就像白发魔女,它最厉害的武器就是触手,抓到猎物时,每条触手里成百上千的刺细胞会迅速击穿对方的皮肉,然后立刻释放毒液,在短短一瞬间就麻痹猎物,使猎物完全失去知觉,变得只能任由蜇水母摆布。

    项阳是亲眼见识过看似温柔的水母凶残的一面的,所以项阳根本就不敢小视这些水母。

    项阳看了看周围已经穿好防护服的船员们说道:“水母在摄食的时候,会先用刺细胞把猎物刺死,一部分吃掉,而更多的是沉入海底,浪费掉,一会你们在打捞水母的时候,千万不能够脱下防护服,知道了吗?”

    “放心吧,阳哥,我们保证不会让水母碰到我们的皮肤的。”方友群满不在乎道。

    项阳皱了皱眉,说道:“我说的不是让你们不碰到蜇水母,是在整个打捞的过程,不许脱下防护服,蜇水母的触手最长可以长到五十米,所以它的杀伤力在五十米以外依然强大,你们只要不穿防护服,再小心也一定会中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