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4 放生(1/2)
作者:努力大闸蟹
    “这家伙该不会是想吃鱼翅了吧。”项阳心底暗道。

    果不其然,下一刻,方友群就嘿嘿一笑,“阳哥,我看这条鲨鱼的鱼鳍还是蛮大的,如果要不是保护动物的话,我们就把它的鱼鳍给割了吧。”

    完了方友群又补充道:“你看这鲨鱼,牙齿这么尖,一看就蛮危险的,我们要是把它给宰了,也算是做了一件好事情。”

    项阳顿时就无语了,“那你可真是一个好人。”

    说完,项阳朝一旁招了招手,“过来几个人,把这条南极睡鲨给丢到海里去。”

    “是,船长。”那边,立刻就有几个船员答应道。

    方友群一听,立即就急了,“阳哥,难道这条鲨鱼也是保护动物不成?”

    项阳皱了皱眉,睡鲨其实还真不是什么保护动物。

    即便现如今大部分的鲨鱼都已经是保护动物了,但直到十多年前才确定为新品种的南极睡鲨,我国的动物保护法还真没有这一品种。

    但项阳知道,南极睡鲨绝对是一种濒危动物。

    我国之所以没对南极睡鲨立项保护,不是因为南极睡鲨不需要保护,而是在我国领海范围内,没有这种鲨鱼的存在。

    而在南极,这种鲨鱼的捕捞难度也是极大的,在过去,还没有我国的渔民在南极捕到这种鲨鱼。

    但项阳觉得,在保护濒危物种这件事情上,与其在世界已有的现实中找一百种借口,还不如停下来想一种改变自己的理由。

    今天,随着渔业的蓬勃发展甚至饱和,越来越多的海鲜种类出现在了寻常百姓的餐桌上。

    在人类享受着海洋带来馈赠时,根本没多少人曾考虑过,因为人类的口腹之欲,引发了海洋大量的物种灭绝和生态灾难。

    诚然,随着群众环保意识的增强,这个极为现实的问题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其中鲨鱼跟鱼翅更是一个被几次推上风口浪尖的问题。

    自从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的口号通过姚明等众多明星大力宣传后,很多人都对这一问题的反响正越来越大。

    一方面,鱼翅贸易这种严重威胁鲨鱼种群的行为在舆论压力下得到了一定的遏制。

    可另一方面,一些所谓的“动保人士”对合法捕捞非保育小型鲨鱼物种的行为大加抨击,大肆宣传“一切捕捞鲨鱼的行为均为违法行为,都应当得到抵制”的错误观点,对很多渔民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就项阳个人而言,项阳是支持濒危动物保护事业的,所以项阳选择了放生这条南极睡鲨。

    但站在一个渔民的角度,方友群的提议是不犯法的。

    保护和合理利用鲨鱼资源,并不意味着笼统的反对一切捕捞鲨鱼行为。

    比如我国八市出售的大吻斜齿鲨,这种鲨鱼就属于非保育种,在东南沿海地区是非常常见的食用鱼。

    等到那条南极睡鲨被抛下船去后,项阳才扭过头,跟方友群道:“这条南极睡鲨太占地方了,我们接下来还不知道要在南极航行多久,之后肯定还会捕到跟多的海鲜,所以睡鲨肉并不值得我们留在船上。”

734 放生(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