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7 千年能源(2/2)
作者:努力大闸蟹
    冰山主要是集中在南北两极的海域中。

    因为两大极地地区得到的太阳辐射非常的少,常年累月的低温寒冷。

    冰雪覆盖,加上日积月累,于是就形成了冰山。

    起初这些冰山都说链接着南极大陆的。

    但后来,极地大陆冰川末端因为海水浮力和波浪冲击,导致大陆末端发生断裂,一块块巨型冰块沿着缓坡形的大陆运动到了海洋,慢慢形成了冰川。

    随着项阳一声可以下水的明令下达,一个个早就翘首以盼的船员们顿时就兴奋了。

    方友群连忙带上头盔,第一个站在了船舷边上,然后通过悬梯往海里面爬。

    后面的人不甘示弱,一边排队,一边大骂方友群这小子狡猾。

    下到海底之后,项阳继续四处寻早南极深海鳌虾的踪影。

    突然,项阳一脚踩在一块像是冰块的东西上。

    “嗯?”项阳内心一动,“这个,莫非就是传说中的可燃冰?”

    可燃冰是一种非常神奇的能源。

    它是一种天然气水合物,是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因其外观像冰,遇火即燃,因此被称为可燃冰。

    可燃冰广泛分布于深海或陆域永久冻土中,其燃烧后仅生成少量的二氧化碳和水,污染远小于煤、石油等,且储量巨大,因此被国际公认为是石油的接替能源。

    世界上海底可燃冰已发现的主要分布区是大西洋海域的墨西哥湾、加勒比海、南美东部陆缘、非洲西部陆缘和美国东海岸外的布莱克海台等。

    西太平洋海域的白令海、鄂霍茨克海、千岛海沟、冲绳海槽、日本海、四国海槽、我国南海海槽、苏拉威西海和新西兰北部海域也有非常丰富的储量。

    除此之外,据说东太平洋海域的中美洲海槽、加利福尼亚滨外和秘鲁海槽等,印度洋的阿曼海湾,南极的罗斯海和威德尔海,北极的巴伦支海和波弗特海也有大量可燃冰的踪影。

    在地球上大约有27%的陆地是可以形成天然气水合物的潜在地区。

    而在水域中约有90%的面积也属这样的潜在区域。

    已发现的天然气水合物主要存在于北极地区的永久冻土区和世界范围内的海底、陆坡、陆基及海沟中,在南极圈内发现可燃冰,根本就不奇怪。

    由于世界各国采用可燃冰的标准不同,不同机构对全世界天然气水合物储量的估计值差别很大。

    但项阳知道,在我国,是非常重视可燃冰的,虽然短时间内石油不可能被别的能源所取缔,但我国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新能源的开发。

    再加上全球蕴藏的常规石油天然气资源消耗巨大,很快就会枯竭。

    而可燃冰科学家评价后表明,仅在海底区域,可燃冰的分布面积就达4000万km2,占地球海洋总面积的1/4。

    目前,世界上已发现并且已经公布的可燃冰分布区就多达116处,其矿层之厚、规模之大,是常规天然气田无法相比的,科学家估计,海底可燃冰的储量至少够人类使用1000年。

    所以项阳本人也非常重视可燃冰这种新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