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 医生裂唇鱼(2/2)
作者:努力大闸蟹

    想了想,项阳还是决定这次先放过这条裂唇鱼算了。

    一条裂唇鱼,对一片海鱼内的其它鱼类帮助是很大的。

    身为医生鱼,裂唇鱼工作十分认真负责,往往任何鱼类都不会攻击裂唇鱼,即使是凶猛无比的鲨鱼,在见到裂唇鱼的时候,也会温顺地任由它在自己身上捕捉寄生虫,有事还会主动张开一张血盆大口,请求裂唇鱼清理自己的口腔。

    而裂唇鱼也胆子奇大,它们往往毫不在意对方平日里有多么凶猛霸道,不管是什么凶猛的海洋掠食者,它们都敢往对方的嘴里钻,又是给对方捉寄生虫,又是给对方清楚污垢。

    而裂唇鱼的食物,也正是那些寄生虫或者食物残渣。

    裂唇鱼与鹦鹉鱼同属隆头鱼科,都具备有织睡衣的习性,自然,也具备大多数隆头鱼所具备的性格转换能力。

    一片海域内,不管存在有多少条裂唇鱼,往往都只有一条雄鱼。

    只有那条雄鱼失踪或者是死亡,才会由海域内体型最大的那条雌鱼取代上一条雄鱼的位置,担负起看守领地的职责。

    从上一条雄鱼死亡,到最大的那条雌鱼变幻成雄鱼,只需要两天左右。

    这时候,项阳看到一个穿潜水服的船员,四肢一起摆动,快速就游到了那条裂唇鱼旁边,然后手一伸,就将那条正在织睡衣的裂唇鱼给抓住,然后塞进了他腰间的网兜里,动作一气呵成。

    项阳顿时愕然,正想要不要游过去让那船员把这条裂唇鱼给放出来呢,就看到那船员朝着自己这边快速游了过来。

    游近了,项阳透过头盔一看,才发现原来是方友群这小子。

    方友群看到项阳,立即将腰间的网兜摘了下来,然后手舞足蹈地拿着向项阳炫耀。

    项阳透过网孔往网兜里一看。

    好家伙,难怪方友群这家伙这么得意。

    只见方友群这家伙的网兜内,都快被装满了,十多条珍珠飞燕,还有四五条裂唇鱼,还有别的海产。

    项阳咧嘴笑了笑,看来这片海域附近,裂唇鱼的数量还是蛮多的,被抓几条就被抓几条吧,大不了等到先驱滩的时候,跟那些珍珠飞燕一起处理掉。

    至于这片珊瑚礁海域没有了医生鱼,其它大鱼怎么办?

    这点项阳其实是并不担心的。

    裂唇鱼仅仅只不过是医生鱼中专门清理寄生虫的一种。

    海洋里的医生鱼其实是非常多的。

    不说能够分泌不明物质的翻车鱼,单在隆头有科中就有好几种医生鱼,像双色裂唇鱼和食虫裂唇鱼都是比裂唇鱼更加重要的海洋医生。

    而且,双色裂唇鱼由于身体前半截为灰黑色,颜值大大低于裂唇鱼,观赏、食用价值都极低,所以很少有人会捕捞。

    食虫裂唇鱼就更加了,虽然它幼鱼的时候十分漂亮,但成年后就不再具备艳丽色彩了,更是鲜有人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