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6 三文鱼(2/2)
作者:努力大闸蟹

    如果要是没吃过真正三文鱼的客户,只是觉得三文鱼这名字出名,买回家尝尝鲜还好,这类客户一般不管买什么鱼回去,都是跟煮草鱼一个煮法。

    可若是经常吃三文鱼,又不知道三文鱼实际上是什么鱼的客户买了由大马哈鱼冒充的三文鱼回去,那可就糟糕了。

    鲑鱼是深海鱼,海底巨大的压强,能够压死它身上大部分的寄生虫,所以三文鱼最有名的吃法,是生鱼片跟刺身。

    而洄游后的大马哈鱼,身上有着大量的寄生虫,要是被做成生鱼片或者刺身吃下,对人的身体危害是极大的。

    之前就有新闻报道过,一个经常吃三文鱼的人,体内检查出两条超级长的寄生虫。

    实际上那人就是吃了假的三文鱼。

    项阳有些意动,鲑鱼不是一种便宜的水产。

    科学家们曾经通过对古化石的研究证明,鲑鱼在一亿多年前就已经生存在这个地球上了。

    在泥盆纪时期,无骨鱼经过进化逐渐演变而成后来的有骨鱼。

    科学家们采用分类学方法从鱼体的结构特征上发现鲑鱼共有十一个系列,六十六个品种。

    包括大马哈鱼在内的所有属于鲑鱼科的冷水鱼都在淡水中产卵孵化。

    项阳眼下看到的这些鲑鱼,是太平洋鲑鱼,论身价可能比不上大西洋鲑鱼,更比不上北极灰鳟,但它们比青石斑贵,最关键的是它们数量多。

    太平洋鲑鱼是种非常漂亮的食用鱼,它的外表呈银色,背和鳍上有斑点。

    它们没有大马哈鱼那么凶猛,通常只能够通过吃浮游生物、昆虫幼虫、小虾和小鱼存活。

    太平洋鲑鱼的味觉很好,过去,科学家们曾一度认为鲑鱼是靠味觉从海洋重新游回到它们原来的出生地,这往往要逆流而上经过很多的障碍。

    当然,因为它们的食量没有大马哈鱼那么大,在淡水中也能够生存,有不少鲑鱼自出生就一直生活在内陆,一生都在淡水河中。

    鲑鱼市场上卖得最火的,就算太平洋鲑鱼跟大西洋鲑鱼。

    这两种鲑鱼,其实说不上具体谁好谁差。

    太平洋鲑鱼一般在秋天出生在淡水河的砂砾河床上,经过冬天的孵化长到一英寸长。

    它们在溪流或湖水中生活一到两年,然后顺流而下游向海洋。

    在海洋生活几年后,再逆流而上游回出生的地方产卵,是太平洋三文鱼的主材料。

    大西洋鲑鱼有很多亚种,包括鳟鲑鱼和红点鲑。

    大西洋鲑鱼的平均重量在十到二十磅之间。

    大西洋鲑鱼的生命周期与我国的大马哈鱼很类似,也是从淡水河河床游向海洋。

    不过,它们之间有一个显著的不同。

    大西洋鲑鱼产卵后不会死去,它们还会回到海洋,然后再返回到淡水河中产卵,通常会这样来回两三次。

    大西洋鲑鱼是大西洋三文鱼的主材料,在基因上与太平洋三文鱼不同,因此二者不属于同一类别。

    所有三文鱼都在淡水中产卵,包括硬头鳟、布朗鳟鱼。

    大西洋三文鱼以外,很多的三文鱼都在第一次产卵后死掉。只有大西洋三文鱼、布朗鳟、虹鳟包括硬头鳟和鲑鱼可以在一生中多次产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