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7 惊人发现(1/1)
作者:努力大闸蟹
    那枚直壳鹦鹉螺项阳其实就只藏在距离渔船一千多米远处的一处海草丛里。

    没办法,这附近地形开阔,没有什么特别显眼的,能够阻拦视线的东西,项阳要是将直壳鹦鹉螺藏得距离渔船太近了,难免可能会被人发现不对。

    要是藏得太远了,则会引起别人怀疑,你凭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游到那么远的地方去?这明显不科学嘛。

    所以项阳故意将那枚直壳鹦鹉螺藏在距离渔船不远不近的一个位置,并且故意在海底呆了一会,在海底拖了一会儿时间。

    陈宇教授等人跟在项阳身后,大伙都在快速的游动。

    过了一会,陈宇教授浑身一震,他看到了一抹白色,他先是震惊,然后便是狂喜,停在原地颤抖起来。

    他身后的人连忙推一推他。

    陈宇教授这才回过神来,他平复了一下心情,然后才开口道:“摄影组的人注意,接下来我们所有人的每一个行动,都记得全程录像下来,我们要将这宝贵的一刻记录下来。”

    那些科研人员们,一个个连忙点头。

    陈宇教授不说话了,他做了一个前进的手势。

    在海底说话,即便是最先进的潜水设备,要办到也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它不仅仅只是给潜水服提供足够的氧气就行了,还要排除海水对潜水员肺部的压强问题,即便是这样,对说话的人的负担依旧很大。

    能够在海底与人正常交流的水下设备,陈宇他们这支科研队里也只有一套,现在是由陈宇在使用,主要是为了跟船上的人进行沟通,在海底下的这些人反而不需要这么麻烦,哑语,手语,陈宇教授他们都是懂的。

    “是直壳鹦鹉螺,我的老天,神呐,竟然真的是直壳鹦鹉螺,保存得这么完好,天呐,无价之宝。”船上一个守在电子显示屏前的老生物学家激动得竟然爆了粗口,他大声喊道:“快,给我一套潜水服,我要亲自下去。”

    旁边的人都被老生物学家的话给吓了一跳,连连苦笑道:“老教授,您不能下去啊。”开玩笑,这老人已经七十多岁的高龄了,潜水下去,这要是出了事谁负责?

    陈宇教授也吓了一跳,连忙道:“彭老,您可不能下来,现在蔡老还在镇上做地质调研,我在海底下,您要是下了来,船上谁来负责?”

    那老头这逐渐平复下心情,“行,陈宇院长,不过你在打捞这枚直壳鹦鹉螺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千万不能够有任何的破坏。”

    “放心吧。”陈宇教授只简短说了三个字,彭老是国内海洋生物学的权威,资历背景确实很牛,但这支科研队里,陈宇教授才是领队,陈宇教授尊敬彭老,但陈宇教授做事情还不需要跟彭老立保证什么的,回复三个字就足够了。

    “小心点,别磕坏了。”陈宇教授用专业的手势指挥几个科研人员过去打捞,同时,也让项阳过去帮忙,但项阳底下的那些船员们,除了唐宝以外,陈宇教授谁都不让他们靠近这枚直壳鹦鹉螺,这种专业的活,只能够交给专业的人士来做,否则只要磕坏一点,那都是莫大的损失。

    大部分人都没什么意见,知道这玩意珍贵,不碰乐得清闲。

    只有方友群有些忿忿不平,暗道这到底是阳哥发现的,还是陈宇教授发现的,不让碰就算了,竟然靠都不让他靠近,这也实在是太过分了。

    一群人废了不小的功夫,这才吃力的将其拖到船上。

    “这个海螺真是几亿年前的?怎么我看着像是才死没多久的样子?”一个生物学家疑惑道。

    陈宇教授也皱着眉头,“这个螺壳,看样子似乎不是个化石?”

    项阳没有说话,其实这点项阳早就发现了,他猜测应该是这枚直壳鹦鹉螺的螺壳被一只巨型章鱼寄居过的原因,但这点项阳不好明说,而且这也只是项阳的一个猜测。

    彭老拿着放大镜,眼睛几乎完全贴在了直壳鹦鹉螺上,他一边观察,一边激动得全身都在颤抖,“同志们,我们得要立即返航,并且立即让人驾驶科研船,运送更专业的设备跟人员过来。”

    项阳看向陈宇。

    只见陈宇也盯着那枚直壳鹦鹉螺,眉头虽然皱着,但听完彭老的话后非但没有反对,反而下意识的点了点头。

    “老师,我们马上就要见到那两头座头鲸了,您确定要现在返航?”项阳问陈宇道。

    陈宇摆了摆手,“这枚直壳鹦鹉螺不对劲。”

    “不对劲?哪不对劲了?”项阳疑惑道。

    陈宇教授从直壳鹦鹉螺上收回目光,沉吟了片刻之后才道:“科研调查是非常严谨的,在得到确实的实验数据之前,所有的假设都只不过是大胆猜测,本来是不能够跟外人说的,因为实验数据作为支撑,我接下来说的话很不靠谱,但这枚......螺是你发现的,你本身也是我的学生,所以告诉你也无妨。”

    项阳连忙道:“老师,是不是不能够说?没事,规矩我懂,不能够说的话那您就别说了。”

    这时候彭老站了起来,他摇头道:“其实这事不是不能够说,而是就算说了,我们也不能够确定这话的准确性,所以没必要说,但你现在既然问了,而且也参与了这件事,那我就跟你说说吧。”

    “还是我来说吧。”陈宇蹲下身,指尖轻轻抚摸在直壳鹦鹉螺上,“我们现在初步猜测,这枚直壳鹦鹉螺,并非是化石。”

    化石的形成是非常复杂的过程,是生物、物理、化学三种现象的结合。

    简单的来说是漫长的地质年代中,远古生物的遗体或者生活痕迹被泥沙掩埋,而遗体中的有机物质分解殆尽,坚硬的部分如外壳、骨骼、枝叶等与包围在周围的沉积物一起石化,但它们的原来形态,甚至一些细微的内部构造依旧保留。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都以为生物只要经过足够的时间,就能够变成化石,但后来研究表明,那是一种谬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