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4 海东青传说(下)(1/2)
作者:努力大闸蟹
    虎头海雕一般生活在海域内。

    海洋被称为是生命的摇篮,实物充足,整片海域上到处都是海鱼,它要那么耐饿干什么?

    饿二十天?

    别说二十天了,一只虎头海雕要是在到处都是海鱼的海上连续三天连一条鱼都捕不到,那它活该饿死,蠢死的。

    而海东青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

    北部寒冷地带,要么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要么寸草不生的沙漠,要么冰雪覆盖的雪山。

    春夏秋还好,野兔、鼠类等中小型兽类不少,水面上也没有结冰,可以抓两条鱼吃吃。

    冬天呢?

    冬天沙漠里啥都没有,水面上也结了冰,草原上动物都储备了过冬的粮食在过冬,海东青除了捕食村里的小猫和小狗小鸡,并吃些腐尸肉外,它哪还有食物来源?

    别说耐饿二十天了,真要是按照达尔文的进化论来说,它不能冬眠都只能算它进化不够彻底。

    不管怎么说,时至今日,在南方沿海地区人们偶尔还可以看到虎头海雕的身影,但海东青的身影,很多草原上生活了一辈子的人都见不到了。

    当然,项阳知道海东青数量的急剧减少跟它的适应自然能力没关系,海东青不是被自然法则给淘汰的,海东青数量的急剧减少,最主要的原因是人类捕捉。

    一只活的海东青能卖多少钱项阳不知道,因为他压根就没听说过活着的海东青交易。

    别说看见了,听都没听过。

    但死的海东青大概值多少钱项阳听说过。

    2017年,在西西伯利亚,有一伙偷盗者捕杀了一只海东青,那只海东青在黑市上卖出了一千九百万卢布,折合成国内的货币,大概是一百八十万元。

    后来那伙偷猎者被抓住了,西西伯利亚的警察自然是顺藤摸瓜追渣那只海东青下落,结果发现那只海东青早就已经被转手数次,卖到了北美洲那边,而追查到的最后一次交易价格是四百四十万美元,折合国内货币大概是三千万元。

    这个价格很逆天吧?

    事实上一点都不逆天,跟海东青历史上的身价来比,这点价格连九牛一毛都不到。

    在现代,海东青的别名叫牢底坐穿青。

    而在清代,海东青又叫免死青。

    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一只海东青,就是一块免死金牌。

    海东青中以纯白的“玉爪“为上品,另有秋黄、波黄、三年龙等名目。

    在清代,如果一个刑徒捕捉到一只海东青并进献给朝廷,可免除谋反以外的一切死罪。

    而在清代以前的辽、金、元、明时期,各代均设有类似鹰坊的机构,专司捕取和饲养海东青。

    海东青在我国的历史文化非常深远,甚至曾经被上升到图腾的高度。

    海东青不仅是勇悍的猎鹰,同时也融化在我国古代的文化之中。
474 海东青传说(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