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文昌鱼(2/2)
作者:努力大闸蟹
    项阳看着张启程脸色的变化有些无语,不就是一只梭子蟹么?一开始乐得找不着北就不说了,怎么现在看上去有还有一股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意思?

    至于么?

    项阳连忙从张启程手中夺过那只梭子蟹装入自己的网兜里,他怕张启程再盯着这只梭子蟹会走火入魔。

    手中的梭子蟹被项阳给夺去张启程这才回过神来,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然后盯向自己脚底下的海底沙滩仔细地一寸一寸搜寻起来,张启程记得非常清楚,刚才那只梭子蟹就是项阳从沙滩底下挖出来的,他觉得这沙滩底下既然能藏一只梭子蟹那就肯定能藏第二只。

    其结果自然是显而易见的,四散逃离的梭子蟹们并没有非常凑巧地藏在同一处沙滩底下。

    项阳让张启程在原地找了一阵后拍了拍他的肩膀,示意他继续跟着自己。

    没找到梭子蟹的张启程非常郁闷,可能是因为他也知道自己再找下去也是无用功,因此他非常爽快就决定跟着项阳到别处去看看,但走之前他狠狠地踢了脚下的沙滩一脚。

    结果张启程这一脚下去项阳、贺明德便都是一愣。

    就连张启程自己都惊呆了,猛地瞪圆了双眼。

    原来张启程那一脚下去,一条身体扁长、两头尖尖只有不到手指长的怪鱼被他一脚给从沙滩底下踢飞了出去。

    那条怪鱼也是有趣,被张启程一脚给踢飞出去几米后竟然没有第一时间逃跑,而是使劲地再次往细白的海沙底下钻,一直到把大半个身体都钻入沙滩底下后才停下,只留出非常小的一部分身体在沙滩外面。

    “这莫非是文昌鱼?”项阳心底一惊,连忙朝那条神秘的怪鱼游了过去。

    张启程显然也认出了那条怪鱼的身份,他脸色一变,也连忙游了过去。

    探照灯照在那条神秘怪鱼身上,项阳终于确定了这确实就是一条文昌鱼。

    文昌鱼曾是一种非常珍稀的食材,其绝美的味道备受无数人追捧,在其最疯狂的时候海鲜市场上甚至有一斤文昌四斤鲍的说法,后来因为其实在太过营养美味而被渔民疯狂捕捞到几近灭绝,现如今已经名列国家保护动物行列,其珍稀程度甚至和黄唇鱼有得一拼。

    项阳认出这条怪鱼的身份后对它之前为什么会被张启程给一脚踢飞也就不觉得奇怪了。

    文昌鱼是海洋原索动物中的头索动物,也是目前人类在整个海洋内发现的唯一一种头索动物,它的骨骼中轴由一条完整的没有骨节又具有弹性的脊索构成,这使得它的身体能够弯曲自如。

    它们常常喜欢将自己的身躯弯曲成一根弹簧一样埋藏在海沙中,当遇到猎物或者危险时候会像一根弹簧一样瞬间弹起,进而快速捕猎或者逃跑。

    值得一说的是文昌鱼它的头部形态和躯干没有明显的区别,它的神经管前端膨大成的脑泡要比支持身体的脊索短,这就使得它的头部不明显,在它刚刚被人类发现时候常常被人们误认为是无头鱼。

    事实上文昌鱼根本连鱼都算不上,真正的鱼必须得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终生生活在水中的脊椎动物,二是用鳃呼吸,用鳍运动,三是有真正的上下鳄。

    而这三个条件文昌鱼一个都不符合,它不仅没有脊椎,还没有真正的上下鳄。

    这只文昌鱼被张启程给踢了一脚后虽然看上去并没有受伤,但项阳不能确定它有没有受到内伤,保守起见项阳决定把它带到岸上观察一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