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地笼(1/2)
作者:努力大闸蟹
    甲板上,一群人围坐在一起吃早餐。

    早餐非常的丰盛,除了必不可少的鸡蛋跟水果外,还有各种口味的优酸乳以及玉米热狗香肠,这些都是不限量的,爱吃什么吃什么,想吃多少吃多少,项阳觉得船员们跟着自己干,要是连吃食都卡着船员那实在有些说不过去了。

    吃过早饭,徐放已经将渔船开到了青龙弯海域外,这里海水清澈,而且鲜有船只到达,渔业资源相对比较丰富。

    “下网吧!”周旺道。

    “可以下网。”项阳点头,拿起对讲机道:“徐师傅,一会下网后船停下,我要下海一趟。”

    “收到。”对讲机内传来徐放的声音,他虽然不知道项阳要下海干什么,但对项阳的命令绝对服从。

    周旺得了项阳的同意,立即跑回绞车处操控渔网下海。

    陈庆生走到项阳边上,“我们不拖网了,就在这里干等着?”

    “暂时是不拖网了,不过却不是干等着。”项阳给了贺明德一个眼色,贺明德立即会意,带着两个水手向船舱内跑去。

    没一会他们就从船舱内抬出两大框东西。

    “这是捕虾笼?”陈庆生从框内拿出一个材质为塑料纤维一节一节有点像竹子样的东西不确定道。

    “这是地笼,也可以叫捕虾笼。”贺明德笑呵呵道:“你别看这笼子有很多入口,实际上它内部构造非常复杂,连一个出口都没有,虾只要进去了就不可能出来。”

    地笼又称迷魂阵,因为这种工具是沉入泥底的,所以便取名地笼。

    地笼这种工具有许多结,每个节点都相互连通,使用时尾部绑上沉重的东西,上部分绑上结实的绳子,抛入水中后把绳子绑在固定物上固定好就行了。

    地笼的长度可依据水面的长度、宽度而定,一般为15节左右,总长约7到8米。

    项晨心意一动,“地笼在海底也能用?”地笼原本是中原地区用来放在池塘里捕捉黄鳝或泥鳅、河虾小鱼等的工具,后来才慢慢传到沿海地区,不过海边渔民用得比较少。

    “地笼是定置渔具,可以常年捕捞,海底、湖底都能用,将地笼放在海底,每隔几天过来捞上来一次,肯定能获得不少的鱼虾。”项阳道。

    “几天就过来一次?”陈庆生皱了皱眉,“可倒是可以,我们出海后不管走任何一个方向都要经过这片海域,可难道我们以后每隔几天就要出一次海,或者远洋的话每隔几天就要回家一趟?这不太好吧。”

    “谁说的?”项阳笑道:“这片海域就在青龙弯海域外,划船的话是久了点,可要是装了发动机的渔船开过来其实也就半个多钟头,以后我们要是出海的时候就顺道过来捞一趟,不出海的时候就派人租条发动机渔船过来一趟就那么回事。”

    “那要是我们去远洋了,十天半个月都不回来呢?”方友群问道。

    项阳翻了个白眼,“远洋捕捞的话出海时候你不会把地笼捞上来再出去?”

    陈庆生摆弄着地笼道:“我在舟山渔场看到过相类似的笼子,经常是一捞就能捞上来几十只大龙虾,不过他们的笼子好像比我们的更先进,在海面上还有固定的桩用来固定笼子。”

140 地笼(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