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靖南(1/1)
作者:小觉皇
    炫目的朝阳从琉璃窗格透入,窗子外的梅影横斜,微风轻拂,缕缕幽香,沁人心脾。

    房间中,一个白面英俊青年正在桌前写着什么,旁边一位年轻美妇怀抱一个婴儿和他轻声交谈着。男子英姿焕发,女子端庄秀丽,婴孩乖巧可爱,好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这幸福美景本好像要持续到永远一般,却突然画面一转,一个偌大的宅院中,火光四起,喊打喊杀之声不绝,悲鸣惨叫之音频出。

    “不!”

    随着一声大喊,一只手不自觉地向前伸出,仿佛想要阻止一切。

    过了一会儿,萧靖南才冷静下来,发现自己正身处一间客栈的房间之中。看来自己刚才又梦到以前的事了,已有一百多年了,自己始终还是放不下那些事。

    这次出游,听说在附近有些匪盗横行,便来到这座小城中,打探好消息准备第二日就去剿匪的。不过现在这情形,恐是睡不着了。

    萧靖南不再多想,一开窗,把法器放出。一道惊鸿从小城客栈飞出,直往那东边山上而去。

    冷月空山,凄凄寂寂,萧靖南搜索着山贼营寨,努力让自己忘却其他所有。

    山腰一显眼处,那贼人营寨就大大方方地坐落其上。萧靖南直奔那看着最像山寨主人的建筑飞去,缓缓落在屋前。

    萧靖南还是打算先问个清楚,他拿出一把玉尺,冲着屋门一挥,一道金光射出,砰的一声巨响,木制屋门便被击成两截。随后他就站在屋前,静等对方出来。

    屋内响起一声惊呼,过不多久,一条大汉手提板斧从屋内冲出。他见到萧靖南,不知对方底细,未敢轻动。

    又再过了不知多久,山寨内的喽啰们才陆续闻声赶到。

    “阁下是何人?”大汉见己方人马渐到,心中略有了些底气。

    “你是此山寨之主吗?山下赵家庄被你们害了十三条人命,你有何辩解?”萧靖南厉声问道。

    “你是要来报仇的?”大汉也不多狡辩,看似是打算要仗人多与对方一拼。

    萧靖南看周围之人皆无悔改之意,一声叹息,便催动法器大开杀戒。

    不过半刻之后,萧靖南便御器飞离了此山。

    自己在这百年来,剿灭的山贼匪盗无数,可每消灭一群贼人,就又有一窝强盗如跳蚤般出现。凡人中的败类尚且难消,邪修魔道就更是杀之不尽。

    是否有什么方法能让这世间更太平一些呢?

    摇了摇头,萧靖南继续向西飞去。

    他这次出游,并没什么特定目标,只为尽量多的惩奸除恶。既然时间充裕地很,他打算去自己徒弟的家乡一趟。

    自己数年前听闻龙徕山出现了邪修,便从门派出发,专程前往剿灭。龙徕山是本派起源的蓬莱仙派旧址,此山现在仍有些灵气,经常吸引些散修来此。当地的门派礤石峪也是蓬莱仙派遗留的本支,但因此地灵气逐渐稀薄,现在的规模也难以照应龙徕山全境。蓬莱仙派各分支同气连枝,听闻此地有事自然要了理会一番。

    因为这次行动,自己意外发现一名身具灵根的孩童,派内又连年催自己收徒,便顺势将他收下为徒。

    这随意收的徒弟却是个可塑之材,虽然灵根资质极差,可他态度诚恳,做事认真,还颇有自己的主见。而且他成为修士后,依然对凡人们一视同仁,跟自己倒有几分相像,这点令萧靖南更加满意。

    自从这徒弟筑基成功后,自己就经常出门远游,一如往日。虽然给徒弟带回了不少丹药、法器,可总觉得对他有些疏于指导了。前些日子回去,他竟因过度修炼导致心魔入侵,虽在其知己相助下幸存,却也受伤不轻。

    以前从没收过徒的萧靖南,对自己的徒弟十分挂心,却又不知如何指导才是。自己当年也是机缘巧合拜在元虚派门下,修炼基本是靠自己摸索的。因为入门前的劫难,自己也留有心结,不爱与人相交,不善言谈。

    只能是尽量帮徒弟把修炼以外的事情解决一下,让他能更专心地修炼吧。此次拜访他的家人,便是助他解决后顾之忧。

    “萧仙师,在下一家未闻仙师驾到,未能远迎,还请多恕罪。”徒儿的祖父仍是礼数周到。

    “不用过多礼数,我今次来也是顺便看看而已。”萧靖南也不是第一次来了,不想总是这么拘于礼数。

    “之前孙儿也托人送过信来,说是仙师向他赐下不少灵丹妙药和珍贵宝物,在下也替孙儿谢过仙师了,仙师慷慨大方,在下一家难以为报啊。”小天的祖父听小天在信中说得到的东西价值过万,当时都惊得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不过是些从妖邪处收缴的东西罢了,我现在都用不上了,给小天用倒是正好。”萧靖南倒都是实话,不过他这么慷慨的师父还是不多的,能换灵石的东西舍得给徒弟的人并不多。

    “孙儿的信中说他已有一点修为,现在也有人称他仙师了,不知此事可当真?敢问仙师,孙儿他现在的修为到底算是什么水平?”祖父还是很关心小天的修炼情况,仅看小天的来信也不知道到底算好是不好,还是问下萧仙师靠谱。

    “他如今的修为只是修士中最低的一类,不过和凡人比,确实能称仙师了。飞天驱宝,他现在都能做到,虽可能并不善争斗,凡人的武林高手都不会是他的对手。”萧靖南觉得,尽量讲好的一方面比较能让对方安心,反正他也没说谎。至于小天受伤的事,他们凡人也帮不上忙,还是让小天自己决定说不说吧。

    “若如此,多谢萧仙师抬举小孙,能得知这些,在下就放心了。”小天祖父虽看出萧靖南似乎有些什么没说,但也不多问,想必是自己这凡人无能为力的事情。

    又再客套几句,萧靖南便告辞了,随后几日他又在龙徕山巡视一番,确定没有新的邪修,才又往他处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