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1/1)
作者:小觉皇
    自从知道灵石的巨大价值之后,小天就比以前更多了三分的努力,恨不得日夜苦修。

    萧靖南看了倒是很欣慰,但也对小天提醒一番:

    “徒儿,你努力练功为师很是欣喜。然而凡事皆有度,正所谓过犹不及。你如今尚不能辟谷,身体也容易疲惫,其实不宜过于劳累。若是执于修炼,搞不好会产生心魔。”

    小天听了,也觉得近来修炼有些累了,虽然修为增进不少,但离第二层还远着呢,倒也不必急于求成。

    不过接下来的日子里,小天虽然没那么不舍昼夜了,也比以前勤奋多了。以前小天就已经比其他人用功多了,除了吃饭时也不怎么出门,现在更是少有外出,除了练功就是看书。

    从杨家回来小天就请示了萧靖南让小姑娘来此帮忙打扫,萧靖南也并未反对,只是嘱咐不要耽误修行,后来看小天的努力劲,也就什么都不说了。

    那杨文梦从此就一天来三趟,就和以前小天去花月楼一样勤。除了帮师徒二人打扫,还给小天送吃的。自从杨文梦来了后,师徒二人的住处被收拾的井井有条,再不似以前那般邋遢了。只是二楼师父并不让去,依然还是以前那样。

    师父那二楼小天也去过多次了,并没有什么隐秘之处啊,有什么不能看的。师父也并不像其他修士那样藐视凡人,对杨文梦也挺客气的,小天实在想不通,莫非师父其实就是喜欢邋遢?

    除了吃饭的时候聊会天,杨文梦并不怎么和小天搭话,怕耽误他的修行。但小天打坐运功或是读书时,她却老是在一旁坐着,就那么一直看着小天。

    时间就那么一天天过去,充实而又快乐,不到一年,小天就把练气二层的修为练成了,比练第一层时用的时间还短。

    自从小天筑基成功之后,萧靖南就经常出远门,出去一趟,短则月余,长则数月,还经常会带伤回来。小天问他,萧靖南只说是去做些门派的任务。

    萧靖南乃是元虚派降妖堂的一名护法,降妖堂顾名思义就是惩除妖邪,杀灭妖兽的。然而修仙者们也不是什么正义超人,惩除妖邪之类的出力不讨好的事情根本不会去做的,降妖堂发布的任务基本都是猎捕妖兽这种有利可图的事。

    妖兽可一身都是宝,身上的皮、毛、骨等都能做炼器材料,高级妖兽还有妖灵血甚至是妖兽内丹可获取。

    其实元虚派规定,养形期修士收第一个徒弟后,可有一年不用做任务,专心教徒的。而这萧靖南却与众不同,他完成任务之后往往会在外继续逗留,把为害人间的妖邪一一诛灭。甚至没有任务在身时,他也经常下山去惩妖除恶,把遇到的危害凡人的妖兽和邪修都铲除掉,颇有大侠之风。

    小天第一次遇到萧靖南时,与他斗法的那个乱发老者就是他追剿的一个邪修。那老者就潜藏在康王店,把远处几个村的村民抓来血祭练功。要不是萧靖南,小天他们几个恐怕也遭了毒手。

    其他修仙者大多是冷漠之极的,哪会管活人的死活,甚至还有拿活人练功的邪修。萧靖南的行为自然也让很多修士看不顺眼,可他依然作风不改,四处行侠仗义,这都和他上山修道以前的经历有关。

    萧靖南出生在一个凡人的武林世家,从小也研习武艺,向往侠客声名。他年仅十五六岁就已有不小的名声,并娶得娇妻,事业上志得意满,家庭中美满幸福。

    可这美好的生活只过了短短几年,在他儿子喝满月酒时,有一群邪魔歪道混入宾客之中,袭击了他家。只有他和妻儿分别跑掉了,父母兄弟乃至家中下人,全家遇害。只一夜间,就落得个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再后来他机缘巧合之下拜入了元虚派,修炼有成后下山寻找仇家和妻儿,这时已过去二十多年了。后来他终于找到儿子,才知道妻子早已死去,儿子倒没断掉家中传承,一直刻苦练功以期报仇。和儿子联手报仇雪恨之后,萧靖南便回到山上,修炼之外经常下山行侠仗义,到现在已经有上百年了。

    可惜他的子孙并没有灵根,不能和他一起上山修炼,他们也不想像山上其他凡人一样生活,就只是在凡间继续武林世家的生活,好像现在有了一个不小的门派。如今他的儿子和孙子早已死去多年,连重孙前些年也去世了,而他修至养形中期六层的瓶颈,寿元有三百多年,现在外表只像一个三十几岁。

    萧靖南每次回来,还会把邪修那收缴来的一些法器丹药赠给小天,对小天的修炼助益不小。

    说起来萧靖南对小天实在是不错,其他人的师父别说赏赐了,还经常要弟子孝敬;而萧靖南不但从未暗示小天要孝敬,还经常给他些丹药协助修炼。

    当年他收小天为徒,也不只是为了应付公事,而是感觉和小天颇有缘分,又感于凡人生活的贫苦,真心想要栽培一下小天的。经过这几年的相处,小天也发觉到师父对自己比别人的师父强的太多,在打听到师父的为人和行侠仗义之事后,对师父也愈发的敬佩。

    多亏了萧靖南不断赐下丹药,小天的修为也更快的提高,要不然,小天就是再努力也不可能在一年内练成练气二层修为的。

    小天从萧靖南那里陆续得了两件中品法器,数件凡品法器,萧靖南本还想给件上品法器的,但考虑到小天修为太低,又年纪太小,那样真就成了小孩抱金招摇过市了。

    那些法器里,有一件凡品的飞行法器,乃是一个木筏一样的法器。在萧靖南教会小天御器之后,小天就兴奋地乘上去飞了。

    在歪歪扭扭飞了一会儿之后,小天就熟悉了操作方法,从脚下稳定的向木筏输入灵力,学着师父,倒背着双手,潇洒地飞来飞去。

    过了一会儿,小天过足了瘾,就朝山下杨家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