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房(1/1)
作者:小觉皇
    还没进杨掌柜家,就已经有不少人在大门等着他们了,这种热情的欢迎对小天倒是很受用的。可杨掌柜却似有些不满,对着其中一个是七八岁的锦衣少年问道:

    “怎么只有这些人来,我不是说让全家人都要来迎接的吗?”

    “父亲且莫生气,几个丫鬟伺候着母亲和妹妹正在梳妆,马上就出来了。”这少年原来是杨掌柜之子。

    小天其实已经对这个阵仗很满意了,便赶紧和杨掌柜表明不必多礼,让他领着往厅堂去了。杨掌柜把小天请至上座,小天也一点都没客气一屁股坐下了。

    厅堂中的家具都是红木所制,格调大方,雕刻、镶嵌也很古朴,富有传统。相比之下,自己现在的住处就有些不讲究了,师父也有些过于不在意家居摆设,且师徒二人都不怎么注重整洁,家中到此乱遭遭的。别的修仙者也有不少会请下人的,师父不知为何也没找些个凡人做仆从,给打扫打扫卫生也好啊。

    小天一边胡思乱想着,杨掌柜家的女眷也纷纷到了。这杨掌柜倒还艳福不浅,有好几个侍妾,夫人也艳美绝伦。杨文梦今天也好好打扮了一番,跟在一位侍妾旁边。

    “恭迎孙仙师大驾光临,恭贺孙仙师筑基大成。”人一到齐,杨家上下便齐声贺道。

    啊,真是太有面子了,这才只是练气一层,刚刚成为正式弟子而已,要是以后修为能再进一境,不知能有什么大阵仗。

    今天杨文梦身穿一件轻紫色弹墨织金缠枝纹圆领长褙子,逶迤拖地浅啡底绿叶裙,一头柔顺的黑发并未像旁边的侍妾般盘起来,腰系蝴蝶结子长穗五色束腰,上面挂着一个绣双喜纹杭缎香袋,脚上穿的是花纹薄底睡鞋,整个人显得香艳夺目春半桃花。

    小天看的呆了,比第一次见杨文梦时还要惊呀,女孩子打扮一番后居然像变了个人一般。小天这么直勾勾地痴痴望着杨文梦,杨家人却无人脸上有异色,只是杨文梦害羞地低下了头,杨掌柜倒反而一脸欣慰,似乎正中其下怀。

    在厅中与众人略客套了几句,杨掌柜就请小天和杨文梦去别处了。小天倒是松了口气,老在这么多人中间还是挺紧张的,而且自己是来找杨文梦的,根本不想和其他人多废什么话。

    杨掌柜把小天请进屋后,就赶忙说要回去看店告辞了,房中只剩小天和杨文梦二人独处。二人这时也一改刚才的拘谨,小天这才打量起这房间来。

    房间收拾得十分整洁,墙角边放一张简单的床铺,一头是棋盘格花纹的帐幔;旁边是闺中女儿都有的梳妆台,铜镜置在木制的梳妆台上;靠窗处有一口大木箱,似是放些衣物的;房中央一个黄花梨木小圆桌,周围放着几个梅花式雕花木凳。

    这间房竟是杨文梦的闺房,莫非杨掌柜觉得自己是个小孩子,所以也没在意地将他领到这来?不过小天倒也没在意这许多,这类忌讳自己只是听祖父提过,可在村里,哪有几家女孩是有自己的闺房的,自己也只进过妹妹们的房间,那里本就是自己和弟弟妹妹们合住的。

    小天毫不在意地直往桌前凳子上坐去,杨文梦倒是一脸娇羞,过了一会儿也恢复原状坐下了。

    “公子...不,仙...孙仙师,”家里人可能也嘱咐过杨文梦,她一时也不知如何再和小天交流。

    “你这么拘谨做什么,还像往常一样就好,直接叫我名字也行,杨小姐。”看杨文梦娇羞又拘谨的模样,小天忍不住打趣一下。

    “公子莫要取笑小女子,请公子叫小女子文梦吧。公子现在已经是元虚派正式弟子,和小女子这等凡人身份不同,小女子不敢再像以前一般放肆。”杨文梦虽然还是一副拘谨模样,对小天的称呼却又改回以前一样。

    “还是不要再多礼了,和以前一样就好。这是你的房间吗,收拾的挺干净的。”小天也不想过多啰嗦,把话题转了一转。

    “房中简陋,让公子见笑了。”这话倒是不假,这房间虽然干净整洁,可陈设也太简单了吧,虽然小天没进过大小姐的闺房,可也知道书中描写的华贵房间绝不是这种的。

    “比我的房间可好多了,我那房间乱遭遭的。就是整个宅院也是乱的不行,师父从不要求打扫,我也懒得去管,比我以前上山前还不如呢。”小天说的也是大实话,这萧靖南不注重整洁,也不对徒弟作这类要求,家中不但东西到处乱扔,灰也积的老厚,师徒二人连农村老汉都不如,似是住在猪窝一般。

    也幸好山上有凡人专门给弟子们洗衣,弟子们做新衣也不要钱,所以小天穿的倒一直很整洁。那萧靖南却从不买新衣,也不换洗衣物,可身上的衣服却一直像是新的一样,不会脏不会破,也不知是施了什么法术。

    “公子若是不弃,可否让文梦为公子打扫一下?”杨文梦把头一低,说出一句让小天意外的话来。

    “好,当然好啊,师父也肯定同意的。话说你的房间都是自己打扫的?”小天开心的答应下来,却又不禁有一丝疑惑。

    “母亲的丫鬟有时会来帮忙,基本还是文梦自理的。”看来这杨文梦真跟书上写的大小姐不一样,连个自己的丫鬟也没有。

    “你不是杨掌柜的女儿吗,怎么好像和传说中的大小姐不太一样。”小天疑惑之下,不经意地用前世记忆里的说话方式用了出来。

    “传说中的大小姐是什么啊?”杨文梦不禁被逗笑了。

    “就是那种前呼后拥,洗个脚都有八个丫鬟伺候,睡的床比别人房子都大,身上的首饰多的都走不动路。”小天把自己的妄想一股脑说了出来。

    “哈哈哈,哪会有那么夸张的啊。”杨文梦笑的有些喘不过气,两人间的气氛好了很多。

    看着她花枝招展,小天心里莫名的一阵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