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章 新式打谷机(1/2)
作者:暗黑小鬼鬼
    百货商店。

    东面靠窗的柜台。

    聂泉正在跟媳妇忙着算账。

    看看昨天一天赶集,一共赚了多少钱。

    这数着数着,两人的脸上就绽放出来了开心的笑容。

    很显然,这是赚了不少。

    走来的刘星看到这一幕,那是忍不住说道:“笑的这样开心,看来你这柜台的租金又该涨价了,要不然我这百货商店的老板,都得去要饭了。”

    “哎哟,你可别这样说。”聂泉闻言连抬头,见是刘星在跟他开玩笑,才不由松了一口气:“我这也只是赚了点小钱,跟其他人比起来,我这一个月的收入,当不得别人一天。”

    “那也有好几千吧?”刘星面露揶揄。

    “绝对没有,也就一千多块。”聂泉连道。

    他媳妇见状,连忙在一旁捅了捅胳膊。

    毕竟哪有这样的,将做生意一个月的收入都说出来。

    但聂泉转头就给了她一个白眼:“你懂什么,我跟刘星的交情岂是你能明白的,他要想知道咱们赚了多少钱,问一下陈红不就知道了吗?何必这样多此一举。”

    “也是。”刘星见聂泉媳妇不能开玩笑,当下认真了起来:“找你是准备定做一个模具,你有时间吗?”

    “有,有,有!”聂泉连道。

    就是没有时间,他也得有时间。

    因为现在谁不知道,给刘星办事,那可是从来没有吃亏过。

    “那咱们鞋店门口去谈。”刘星转身就走。

    聂泉交代了媳妇两句,连忙跟在后面。

    途中他遇到了乃心如,在打了声招呼后却是被拉住了。

    乃心如神神秘秘的问道:“刘星找你干啥啊?”

    “制作模具,但具体的没说,得去鞋店门口谈。”聂泉如实回道。

    乃心如听到这话,也没有去多想。

    毕竟制作磨具,好像跟赚钱也扯不上关系。

    所以在又随便的聊了几句后,就去忙她的了。

    ……

    鞋店门口。

    刘星在喊瓜子拿来纸跟笔后,就坐下来当着聂泉的面画起了制作冰棍模型的模具。

    片刻后,见差不多了,抬头就递给了聂泉:“我要你帮忙制作冰棍模具,大概三四个的样子,明天中午之前能制作出来吗?”

    聂泉第一时间没有回答,而是看向纸上的模具图案:“样子挺简单,但模具可不好制作,明天要货的话,得多请些人来帮忙才行。”

    “没问题,你就说需要多少钱。”刘星接过了瓜子递过来的茶水,然后递了一杯给聂泉。

    “这个模具,我以前从来没有做过,钱这东西我可说不准,要不这样,等我做出来再说。”聂泉回道。

    毕竟跟刘星又不是外人,没有必要遮遮掩掩。

    而且他也知道,刘星不差钱,更加不会少他一分钱。

    “那行,你现在就去准备,明天我还等着模具要用。”刘星催促道。

    “好!”聂泉起身就走,但没走出两米远,迎面就碰到了收稻谷回来的赵东魁。

    赵东魁一看到聂泉在他家门口,那是松了一口气:“你现在有时间没有?有的话赶紧帮我去修一下打谷机。”

    “这个……”聂泉为难的看了一眼一旁的刘星:“你小舅子要我帮忙制作模具呢!”

    “他的事情不急,我的打谷机要是修不好,等下稻谷可就收不回来了。”赵东魁着急的连说道。

    聂泉没有答应,而是苦笑着再次看向了刘星。

    “去吧,去吧!修理一个打谷机也不需要多少时间的。”刘星挥了挥手。

    跟双抢比起来,他吃冰棍的事情的确不值得一提。

    然而聂泉却是不赞同这话:“你说的倒是轻巧,你也跟我去看看打谷机吧!顺手给我帮忙打下手。”

    “行。”刘星点头。

    他重生前可是跟三叔学了木匠,这可难不倒他。

    “那你跟东魁先去农田边,我去拿工具。”聂泉说着,就朝百货商店走去。

    赵东魁则是带着刘星,分道扬镳朝农田所在的位置走去。

    ……

    农田田埂上。

    赵耿、李青坐着在休息。

    而在农田中,赵亮、赵耿、狗子正在帮忙打稻谷堆。

    一旁张若曦也在帮忙拾稻谷,忙的满头大汗。

    跟在赵东魁身后的刘星,看到这一幕那是诧异的很:“你们几个今天不用去衡水酒厂上班吗?怎么有时间帮我姐夫收稻谷了?”

    “别提了,跟那个新来的钟厂长吵了几句,我们大家就都回来了。”狗子无奈的回道:“其实回来了也好,因为我们这才发现,还是在家里面自由。”

    “你这话可是口不由心。”刘星闻言笑了笑,转头看向了张若曦:“姐,你怎么也跟着来了,这在农田中忙活,那可是很遭罪,被晒黑了赵构大哥可不会喜欢你了。”

    “他们几个就是因为我被钟厂长骂了,所以才回来的,我要是在留在衡水酒厂,哪有什么意思?”张若秀抬头看向了刘星,伸手擦拭了额头上的汗水:“反正一句话,钟坤这个狗东西,她想让我向他低头,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钟坤,就是衡水酒厂新调来的厂长。

    这个刘星知道,所以他没有多问,而是问出了另一个问题:“你们到底因为什么事情吵架啊?”

    “刘婉秋让我去流水线上灌酒,而且工资还降低了一大半,你说这事情我能答应吗?”张若曦摊了摊手:“所以我就跟刘婉秋顶撞了几句,结果钟坤来了,说我愿意干就干,不愿意干就滚蛋。”

    “这样啊!”刘星皱了皱眉头:“按照你说的,这个刘婉秋现在在衡水酒厂的职位还不小啊?”

    “嗯,代理主任,就是以前张主任的位置。”张若曦回道。

    “那这事情老李就不管吗?”刘星好奇的又问了一句。

    毕竟再怎么说张若曦、赵构、赵亮、狗子都是李大伟的人。

    这突然间被赶出来,那可是很没有面子的。

    要是他是钟坤,那绝对不会做这样脑残的事情。

    “老李现在自身都难保呢,被请去喝茶了,调查以前张主任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狗子开口说了一句。

    也就是说,钟坤这个副厂长,跟刘婉秋联合起来,这是在准备清理李大伟身边的亲信,而且是雷厉风行的那种。

    要不然钟坤一个新厂长刚上任,哪敢这样胡作非为。

    毕竟在八十年代,要想开除一个正式编制的工人,那可是很麻烦的。

    刘星自然是知道这里面的内幕,在笑了笑后,道:“你们也别急,衡水酒厂可不是那样好管理的,等着吧!最多不出半个月,这个钟坤就会夹着尾巴走人的。”

    这可不是安慰话,而是说的事实。

    因为李大伟这样的老狐狸,不可能没有留后手。

    在严书记还没有正式离开衡水酒厂之前,这钟坤在折腾,只怕都是徒劳无功。

    之所以这样说,那是他多少清楚,严书记其实在衡水酒厂的权力很大。

    基本上严书记拍板的事情,上面领导都无权过问。

    现在整出这么一个幺蛾子。

    估计是要向某位衡水酒厂的领导开刀。

    虽然他不知道在是谁,他可以肯定是钟坤这一派系的。

    而刘婉秋,只不过是跳梁小丑,根本就不值得一提。

    眼见狗子、赵亮、赵构三人还是一副沉默寡言不开心的样子,当下拍了拍手:“好了,离开了衡水酒厂也好,等忙完了双抢,我在带你们去赚大钱。”

    “只是你们三个可不能在赌博了。”顿了一下,刘星忍不住又说了一句。

    “老大,你放心好了,这个毛病我不会再犯了。”赵构憨笑着指了指自己的脸:“昨晚我不是在你那打牌了吗?回去若曦就跟我吵架了,这回我把钱全都交给他管,反正一句话,我身上不带一分钱,以后总没有谁找我打牌了吧!”

    这话一出,刘星笑了。

    狗子跟赵亮也是一脸的笑意。

    唯独张若曦,脸红的不行。

    因为刚才赵构的话中,无不显示这她跟赵构睡在一起了。

    这才八十年代的农村虽然有,但却是少见。

    刘星见状,连道:“这个害什么羞啊!既然你们俩都好到这种程度了,那·就赶紧结婚了,钟大娘早就等着抱孙子了。”

    “不错,钟大娘现在就是这个意思。”狗狗呵呵笑着跟着说了一句。

    张若曦见话题越聊越露骨,当下连忙害羞的跑开了。

    而就在这时,聂泉提着木匠的工具袋赶来了。

    但看到农田中散架的打谷机,那是捂着头一时间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刘星也跟着看了过去,但下一秒他也吃惊的瞪大了眼睛。

    他的吃惊,可不是因为打谷机散架了。

    而是因为他这才发现,八十年代的打谷机。

    他娘的居然还是最原始的‘拌桶’模样。

    何为拌桶,就是只有一个四方形的木桶。

    里面有一个滚子,不过是固定的。

    要想将禾穗上的稻谷给打掉,那就必须有人握住稻谷使劲的往滚子上拍。

    这拍一天下来,只怕人会累的散架。

    但放眼望去,周围的农田中。

    全都是是这样的拌桶,至于几十年后那种脚踩的打谷机。

    那根本就是没有,更加别说那种用马达带动的电动打谷机了。

    这让刘星有些难受,因为他这才知道。

    在这个农耕时代,要想当好农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谁他吗的以后说农田干活很轻松,他真的很想上前胖揍他一顿。

    但现在问题是,这样落后的打谷农具怎么解决?

    这是一个值得他思考的问题。

    也必须得思考。

    因为农村之所以落后。

    这老旧的打谷农具,就是其中原因之一。

    眼见聂泉在准备修复拌桶了,当下连忙走了过去:“别修了,烂成这样,修好了也没多大的用。”

    “那现在买新的集市上也没有现货啊?”赵东魁忍不住说道。

    没有现货,这稻谷可就收不了,那麻烦可就大了。

    “姐夫,你别着急。”刘星走到了聂泉的身边,在抓了抓头后道:“以你目前的人脉,能给我召集十到二十个木匠吗?要手艺还不错的那种,学徒就算了。”

    “你的意思是?”聂泉有些疑惑。

    “我不知道整个樟木乡的打谷机是什么样子的,但现在我姐夫家这种型号肯定是落后了,也就是说必须改进一下,改的更加的省力,要不然这么多农田,那的收到什么时候去?”刘星指了指周围成片唱片的稻子,那是皱眉说道。

    “问题是这打谷机可不是说改进就改进的,我之前在外地的工地上,看到那里的农民,用的也是种打谷机呢,而且还没有我们这里的先进,笨重的要死。”聂泉笑了笑,然后说了一句。

    “你这还叫先进?”刘星忍不住吐槽了一句:“别废话了,你就说我刚才说的你能做到吗?”

    “能,因为目前老屋村的木匠,还有周边几个村子的木匠,都回来双抢了,只要我去请的话,十几个应该不成问题,而且一个个都是好手。”聂泉自信的说道。

    “那就赶紧去请,我回去画打谷机的制作样板,争取在天黑前敲下一个方案出来,然后在明天中午之前,制作一个出来。”刘星见聂泉这样说,当下连催促道。

    “你还真打算请这么多人制作打谷机啊?”聂泉呆住了。

    这个刘星,怎么说风就是雨,他还以为是开玩笑的呢!

    “不然我姐夫家的稻谷损失你赔啊?”刘星闻言忍不住笑了笑:“快去,我跟你说,这搞不好又是一个赚大钱的机会,而且跟你的木匠手艺有关。”

    “真的?”聂泉那是开心的不得了。

    “我哪次骗过你啊!”刘星轻叹了一声:“不过制作这个打谷机有些复杂,除了木制品,还需要用到铁制品,我得去黑市上一趟,找我的徒弟去定制才行。”

    “你赶紧去请人,别磨蹭了。”见聂泉还是没走,刘星忍不住催促道。

    “我马上就走,但这次赚钱你可得多照顾我点,上次那一万箱白酒我就没有捞到好处。”聂泉笑了笑。

    “你还好意思说,叫你集资,最后你人跑哪去了?”刘星不想跟聂泉废话:“快去快去,只要你这次不打退堂鼓,钱少不了你的,而且到时候有可能,我还会喊我三叔过来,跟你在集市上开一家木材加工店,专门制作农具。”

    “哎!”聂泉听到这话,连忙转身跑了。

    但是赵东魁却是不开心了:“星伢子,你这不让聂泉把我的打谷机修好,我这农田中割好的稻谷怎么办?”

    “等明天再说呗!只要我脑海中的打谷机制作出来,你这点稻谷,那还不是分分钟的事情就能解决。”说完这话,刘星背着双手就走了。

    “这小子。”赵东魁气的不轻。

    哪有在双抢农忙的时候临时去制作打谷机的道理啊!

    但狗子却是说出了自己的见解:“东魁哥!刘星可不像是只会吹牛而不做事实的人,你忘记今年四五月份黑市卖出来的那新式铁犁吗?其实那就是刘星制作出来的,只是好多人不知道而已。”

    “什么?”赵东魁呆住了。

    一旁的赵构、赵亮也是有些吃惊。

    因为新式铁犁可是太好用了,跟旧的铁犁比起来,除了省力,更多的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照这样说来,刘星这小子这次制作出来的打谷机。

    那可是值得期待啊!

    ……

    回到鞋店中。

    刘星第一时间没有绘制打谷机的图纸。

    而是跟厨房中忙碌的刘冬菊说了一声,骑着自行车前往了黑市。

    没有办法,打谷机上的铁制品,他必须亲力亲为才行。

    要不然等到明天聂泉将是会制作新式打谷机的木匠请来了,只怕也不能将新式的打谷机给制作出来。

    途中,他好好的想了一下最近这两三年发生的事情,包括分田到户后农村发生的一些改变。

    最后他才恍然大悟,八一年农村才分田到户,在这之前大家都是吃的大锅饭,这落后的生产跟农具要想改进那几乎是不可能。

    也只有农田到了农民的自己手里,那才会知道改变。

    要不然八十年代初期的HY市,不可能这打谷机还是这样落后的。

    当然了,也不能以偏概全,将全国其他地区的打谷机给说成都是一样的了。

    也许只有湘南省这样,也许只有整个HY市是这样。

    所以,先不要去管这么多,还是先找到周蚕再说。

    ……

    铁匠铺门口,熙熙攘攘尽是排队等候买卖农民的村民。

    停好自行车的刘星,看到这一幕那是很欣慰。

    眼见大家都在等着买卖他叫周蚕制作的新式铁犁。

    当下笑了笑就背着双手走了进去。

    但还没有走到大门口。

    就被排队的两三个村民给拦住了。

    其中一个方脸大汉道:“想买铁犁排队去,没看到这么长的队伍吗?”

    “就是,就是,一点规矩都不懂,周老板要是知道你插队,肯定不会卖你铁犁的。”一个驼背老者跟着不满的说了一句。

    这让刘星多少有些苦笑不得,没有办法之下,只得扯着嗓子喊道:“周蚕,你个臭小子给我滚出来,怎么现在连我都进不了你这铁匠的大门了?”

    这话一出,排队的尽皆愕然。

    特别是方脸大汉跟驼背老者,那是呆立在原地不知道说什么好。

    而周蚕听到喊声,连忙从鞋店中跑了出来:“哎哟!师父你老人家怎么来了?”

    “怎么,不能来啊?”

    “再不来你小子的尾巴都要翘上天了。”

    刘星抬腿轻轻的踢了周蚕一脚,背着双手就走进了铁匠铺:“找你有正事要说,也许你小子又能大赚一笔。”

    “那敢情好。”周蚕连忙跟在了后面。

    排队的村民看到这一幕,那是一个个都炸开了锅。

    “我的个天!刚才我耳朵没有出问题吧?周蚕的师父居然是一个少年?”

    “是啊!这样年纪轻轻就能成为周蚕的师父,他能有什么本事啊!”

    “我也表示深深的怀疑,这小子肯定在使诈!”

    “使诈你个头,难道不知道咱们排队买的铁犁也是他发明出来吗?”

    “不错,周蚕要不是因为他,这铁匠铺的生意能有这样好。”

    “不是吧?那这个少年,他不会就是最近集市上那个疯狂买病猪的那个刘星吧?”

    “不是他还有谁,这小子也不知道怎么了,其他事情都做的令人佩服,唯独这件事情做的令人费解,有些脑残。”

    “你懂个屁啊!刘星买下的一千多头生猪,现在关在集市上的大棚中,一个个都生龙活虎呢!”

    “好像还真有这回事,除了之前踩死的两头,现在都活的好好的!”

    “真的假的,那照这样说来,刘星这小子手里面有根治猪瘟的药物啊!”

    “这谁知道,反正啊他就是一个谜,在樟木乡是一个了不得的人物。”

    “之前我还嘲笑他来着,现在看来我才是最好笑的那一个人。”

    “我也是这样想的。”

    ……

    铁匠铺内。

    刘星将制作打谷机零配件的事情说了出来。

    说完后,他端起了茶杯:“其实也就是几个组合齿轮,大小你拿纸跟笔来,我划给你看,但前提是你必须在明天中午之前给我交货。”

    “明天?”周蚕闻言一愣,接着连摇头:“这齿轮可不是用铁锤敲打出来的,而是用模具仿制出来在加工打磨出来的,半天时间的话,真的太少了,你至少得给我两天之间。”

    “你就不知道多请人吗?”刘星问道。

    “也是。”周蚕一愣之下讪笑。

    只要人多了,那工期自然不是问题。

    “钱的问题以后再给你,要是不出意外,估计这样的打谷机齿轮零配件,会需要好多,你就等着接订单好了。”刘星喝了一口茶水说道。

    “行!那我这就召集手底下的人来商量。”周蚕说完这话给刘星拿来了笔跟纸,然后转身匆匆的走了。

    刘星也没有闲着,在想了想后,就按照记忆中打谷机上的铁器零部件画了起来。

    修修改改,很快时间就过去了半个小时。

    眼见差不多了,正要拿给周蚕看一下。

    一抬头,却是发现周蚕带着铁匠铺的十几个手下。

    早就在在周围等着他了。

    只不过看到他太认真,没有打搅而已。

    而让刘星有些哭笑不得,但也没有多说什么,而是将图纸递给了周蚕:“尺寸的具体数据我有些吃不准,但你制作出来的齿轮数据,必须要对称一样,还能带动打谷机中间的滚子,懂吗?”

    “懂,这个其实很简单。”周蚕回道。

    “那行,没有其他事情的话,我先回去了,你明天要是制作出来了几套,那就先派人送过来,我急着要用。”刘星起身活动了一下筋骨。

    “行,但你能不能去朝阳砖厂去一下,谢大哥现在正在为烧制红砖的事情发愁呢!最近出的几窑砖,质量都差的离谱。”周蚕提醒道。

    “不是吧?”刘星一愣,接着笑了:“行,我去看看。”

    说完这话,他就走出了铁匠铺,骑着自行车朝朝朝阳砖厂驶去。

    ……

    通往砖厂的路。

    现在已经全都铺上炉渣。

    这肯定是谢忠的功劳,要是换在以前的砖厂老板,肯定没有这样大方。

    刘星看到这一幕,多少有些欣慰。

    眼见前方就是朝阳砖厂了,连忙加快了行驶的速度。

    到了大门口后,就将自行车停在了一旁,然后走了进去。

    门卫认识刘星,更加知道以前这朝阳砖厂的老板就是刘星整倒的。

    所以看到刘星后,连忙慌不择路的去跟谢忠报信去了。

    谢忠一听到刘星来了,那是开心的不得了,连忙第一时间放下手中的活,迎了上去。

    在一处临时大棚门口。

242章 新式打谷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