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1 不寒碜(1/2)
作者:鲨鱼禅师
    岳州巴陵县,原“长沙路忠武军”大龙头马殷,这光景顶着个“治安委员会特别顾问”的头衔,居然堂而皇之地参加了湖南省的省级会议。

    东京各部门的特派员,都是部堂的秘书或者助理,从品级上来说,比一般的县长还要高个半级,更别说本身就是实权部门、行走中央,那这就不是高个半级的事情。

    俗话说,宰相门房七品官,更何况这些还不是门房,正儿八经各地的大考状头,大学实习的履历也是极为光鲜。

    然而此时此刻,在贞观三百零四年的正月,只能跟江湖老汉马霸图称兄道弟,七十九岁的马殷,身体不怎么好,但跟三十几岁的年轻人拜把子……这很合理。

    甚至有个可能喝了假酒的“凌烟阁行走”,还表示以后有机会的话,说不定“长沙路忠武军大都头”这个早就废止的职位,还能迎来复兴。

    这让马老汉吓了一跳,寻思着这是哪儿来的二杆子棒槌,净说胡话。

    自己现在年轻态不好吗?!

    作为“治安委员会特别顾问”,每每湖南省进奏院开会,各地“竞走选人”上台发表演讲,提到各地的治安治理问题时,会时不时引用马老汉的话,毕竟……这是顾问,顶级的专家。

    而且在某些尖锐议题上,不同地方的“进奏选人”对喷,也会请马殷到场,然后对他进行提问。

    问题一般都是点到即止,谁给钱多,马老汉就向着谁说话。

    很公道,很合理。

    这让马殷感觉前面的七十多年都是在浪费时间,“长沙路忠武军”几代人不停地折腾,为的是什么?

    是为了让皇上重新夺权吗?

    不,是为了享受这份权力啊。

    爽。

    “大人,您在巴陵县,住的可还舒服?”

    马希振从潭州带了点土特产,鱼干、菌子之类,不金贵,但非常合马殷的胃口。

    当年马殷带人打拼,固然有彭玕的支持,可终究还是自己有那个实力,才能混出名堂来,否则,凭什么“长沙路忠武军大都头”这个头衔,是他马殷接手?

    期间跟着吃苦最多的,便是马希振这个儿子。

    不过,时过境迁,江湖上的苦难,跟现在的权力斗争比起来,就是小巫见大巫,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

    “哪有什么舒服不舒服,钓几杆鱼,也就舒服了。”

    天气冷,马殷裹得非常严实,身上的貂皮大衣,是昌江县一个“进奏选人”送的,此人虽然是昌江县的选人,老家去是安东省的,门路没有多广,但搞一点貂,那也不算个事儿。

    七十九岁的马殷原本以为自己前几年就得嗝屁,结果鬼门关前走一遭,又没死成,还白嫖了两回自己开丧的白事礼金。

    礼金照收,死就不必了。

    “我昨天刚到,听说朝廷还是低调处理湘南诸事,这是为何?”

    “呵呵……”

    提到这件事情,马殷也是冷笑,“江淮灾情,已经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隐瞒到了千里无人烟的地步,逃难去扬子江的难民,原来连百分之一都没有。淮河上游,早就萧条了。你是不知道啊,扬州的几个豪商,还有几百个中间商,都在东京跳了楼。人死债消,牵扯到的资金,除非是‘甫里先生’献爱心,否则,填不起那个窟窿。”

    马殷有点庆幸,当初彭玕女儿给王角做小老婆的时候,他其实心动着趁机去扬子江下游发展。

    毕竟,王角有个先生叫钱镖。

    幸亏忍住了,只是在湘北地区巩固一下“长沙路忠武军”的地位,又进一步吞并了一些州县的同行,否则,哪有今天的地位?

    “中央军不会过来的,朝廷的命令也不会过来的,东京现在表面上看是钱阁老一手遮天,实际上已经闹掰了。钱阁老要是去被江淮省的黑锅,那京畿农村地区的黑锅要不要背?山东的灾情要不要背?不是所有的一把手,都愿意背下这个黑锅的,尤其是,这个黑锅还不是自己弄出来的。”

    说到这里,马殷想起来一事,连忙提醒道,“对了,中央军内部也出现了问题,有人帮忙西军筹措军饷,这挡了不少人的路,现在就是针锋相对。我估计,地方上的治理,会进一步的宽松,东京不得不甩掉财政包袱,尽可能地手里留钱。钱阁老已经放出了风声,准备前往江淮省巡查……”

    “大人,这是什么意思?”

    “你想想,这时候去江淮省巡查,正常人听着,都是要去查江淮省的赈灾粮款贪污大案,对不对?”

    “对。”

    “可如果钱阁老虚晃一枪,带着职能部门直接在扬州不走了,甚至过江,回江东省呢?”

    “嗯?”

    “明白了?赶紧招兵买马吧。现在,咱们家只有手里的大铳越多,才越安全。你赶紧休息,明天东京过来的特派员,会来拜访,他是批复军需的主管,虽说定额不好说,但多一点少一点,就是笔下改个数字的事情。”

    “还有这等好事?”

    “要谈的……”

    马殷说着,再次提醒了一下儿子,“如果批个一两千万的货,三成,是他的。七成,是落在咱们这里的,这七成,分一半给巴陵县这里的头头脑脑,三成半我们自己也够用了。”

    “好。”马希振点了点头,忽然又道,“那不如咱们转手倒卖?现在军火生意这么旺,价高者得啊。”

    “湖南周围,出得起高价,还能运过去的,有几个?”

    马殷瞪了一眼马希振。

    马希振没说话,只是看着老子,父子二人其实心中有数,出得起这个价钱,还能顺顺利利运过去的,无非就是“劳人党”的“湘义军”。

    “那边不可能只出粮食吧?”

    沉默了好一会儿,马殷开口问道。

    “黄金,也有。”

    马希振想了想,反过来提醒他老子,“大人,您忘了?金飞山。”

    “噢……”

    点了点头,马殷恍然大悟,这王角身边,确实不愁支付手段,早先“成都路忠武军”还折腾的飞起,但听说巴蜀金氏在韶州,跟韶州州长唐烎拿了牌照,现在黄金大摇大摆地搭上了官方的运输队伍,顺顺利利地出了茶南省。

    目前负责这条黄金运输线的,便是“茶南四哥”王国。

    “王老四去年还带着‘小黄鱼’过来拜访,我还想着,这成都人终于是富裕了,随随便便就这么豪阔。现在一想,也是沾了光。”

    嘴上这么说,心中却也是有了判断,他马霸图,同样是沾了光。
591 不寒碜(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