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0 马氏的发迹(1/2)
作者:鲨鱼禅师
    “开炮!!”

    哔!!!

    嘭!

    嘭嘭!!

    一轮炮火之后,横山县的城西阵地,顿时烟尘滚滚,五分钟不到,整个横山县都热闹了起来,城北的官道上,挤满了各种车辆。

    各种各样的吵闹声搅合在了一起,孩童的哭喊,大人的咒骂,老弱病残的呻吟哀嚎……

    只是,和官道上的人不同,横山县城东码头,却是另外一幅景象,工人们都是美滋滋地在那里搬货,以往在码头上吆五喝六的管事、经理、帮办、书办,全都没了踪影,这光景,怕是在城北的路上迈开腿狂奔呢。

    正月的湘江水冷的很,码头不远处,一艘两千石的机动船正缓缓地离开,饶是平平无奇的内河航道,也有着杀龙港民间不多见的机动船。

    船上,两个青年看着硝烟滚滚的西边,一人感慨道:“耒阳那边的消息,都说姓王的打算春耕之后才动手,谁能想到,正月初五,就打到潭州来了。”

    “朝廷……就没有反应?”

    “反应?大军过境,要么选湖北,要么选江淮。”

    “……”

    “我们‘长沙路忠武军’跟他分道扬镳,也不知道是对还是错。”

    船上的旗帜,还挂着“潭州警备司令部”的旗号,如今的警备司令正是马希振,五十岁出头,正是如日中天的好时候。

    马氏父子对王角的估计,是有一点点区别的。

    老夫马殷和弟弟们都认为王大郎是个能忍的,肯定还是徐徐图之。

    可马希振料定王角这里要么不动手,一旦动手,肯定是不会给对手喘息的机会,就潭州这两年被渗透的情况,因为柳璨的不作为,再加上身为“湖南省护国委员会”主席,他时不时往安仁县跑,影响老百姓可能未必有多少,但对仅剩的那点地方官僚们而言,这种打击是致命的。

    可是湖南地方官场,尤其是潭州官场,还真不能拿柳璨如何,别的身份,还能告到中央去。

    唯独这里不行,因为当初冯大老板的“靖难军”打过来的时候,大家一起跑的路,谁也不比谁干净。

    大家一起当逃兵,然后告御状只告最高长官,别说朝廷用人问题,这混沌的时代之中,稍有不慎,被外地的豪强当肉鸡吃个干干净净,完全是一点压力都没有的。

    于是极为诡异的事情就这么发生了,“劳人党”已经开始着手重组横山县的临时县政府了,但潭州官场给上面的报告,不管是哪条线的,抬头都是“虽匪患严重,然事业顺利”。

    至于刚上任的“潭州警备司令部”司令马希振,他也不是傻的,青少年时代就跟本地官场混的很熟,给上峰的报告,也多是“我部奉命剿匪,严守潭州、寸土不让!”

    横山县……横山县只是潭州边上,潭州治所在长沙,长沙还在,稳。

    就算长沙没了,但保存有生力量,将来还是要收复失地的。

    当然了,报告上是不能写“失地”两个字的,润色一下,那大概就是“贼众势大,肆虐乡里,望朝廷增派强将精兵……”。

    如是云云之后,也就相对比较稳了,毕竟管账的大爷们都去了湘北岳州,一个个还在青草湖吹牛逼呢。

    予观夫巴陵胜状……

    这光景,排队打算去巴陵县看风景的潭州人,没有十万,五万八万还是有的。

    马希振自己在机动船上,也是这么个心思。

    大过年的,先去长沙探亲访友,这亲朋好友们要是去了岳州呢,他辛苦一点,舟车劳顿那就不是个事儿,关系嘛,得维护,所以岳州早晚也是要去的。

    至于潭州这边的一摊子……嗐,他又不是正规军,兵部可没给编制,那是朝廷拨款特别筹建的部队,就是维持一下治安。

    离开横山县的“潭州警备司令部”人马,大概有四千多人,来的时候才五六百,马希振把本地吃江湖饭的都收编了,整合了一下,号称“衡山团”,还是个独立团,直接归马希振自己指挥。

    还别说,马希振给钱爽快,江湖上漂泊惯了的道上兄弟,如今寻思着找个靠山不容易,还真就跟了马希振混。

    真心实意卖命的不多,但这年头,谁稀罕一条烂命?

    能管饭就不错啦。

    而且马希振还花了大饼,将来都去洞庭湖搞一套“大别野”,别墅群里面没有我们“衡山团”兄弟的一份,天理难容。

    当兵吃饷,很合理。

    就是没想到,隔壁老王太嚣张,点了兵马就把窝给捅了,真是可恶。

    兄弟们信了,马司令还能骗人不是?

    “大哥,咱们还能回来不?”

    马希范叹了口气,问马希振。

    “你还年轻,有希望的。我呢……就不行了。”

    今年三十二的马希范,赶上了好时候,在恰当的年纪,做到了常人无法做到位置。

    同样这个岁数,能混上一个县长当当,一般来说,除了能力真的极端逆天,剩下的,就是家族实力不容小觑,就算不到寡头的地步,在地方上说一不二,那肯定是没问题的。

    而马希范,在三十二岁这年,当上了桥口镇镇将,和“潭州警备司令部”这个在兵部没有任何备案的部门不同,“桥口镇”在兵部,跟原先的“安仁镇”是一个级别的。

    也就说,马希范这个镇将,相当于县长。

    其中的运作,自然是多方面的,这两年来,湖南的官场动荡是剧烈的,“安仁镇”镇将黄世安的倒台,是吓到了不少人,有些老牌家族,只是低调发大财的那种,隐隐约约觉得泥腿子越来越不服管,而且他们管起来也越来越力不从心,所以早就有人打算一锤子买卖赶紧走人。

    “桥口镇”的情况,就是如此,原来的镇将是许多年前潭州刺史庞承鼎之后,掐指一算,那都是一百五十年前的事情。

    但这一百五十年或者再多个几十年中,“桥口镇”从主要的水上军事重镇,久而久之,也演变成了类似楚州淮阴那样的“水上高速公路收费站”。

    庞氏没有离开的原因很简单,过路的浮财来的真是快。

    湘江最后入洞庭湖的一个县是湘阴县,湘阴县就是岳州的最南端,其交界处,就是一片比较复杂的水域,这里,就是“桥口镇”。

    庞氏愿意落地生根不走人,然后开枝散叶小二百年,或许有对一方水土的热爱,但更多的,还是这方水土给的太多了。
590 马氏的发迹(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