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6 我生君未生(1/2)
作者:鲨鱼禅师
    马上就要大打特打,结果还要修水库,别人忍得了,柳璨忍不了,他实在是想不通,王角哪里来的勇气,敢玩这样的花活。

    又是一趟舟车劳顿,到了安仁县,看到的是正在准备迁徙前往耒阳县的一部分“劳人党”党部文员。

    至于说“万亩风塘”的学校,也已经开始着手搬迁。

    除了士官学堂还要留下,一应面向大众的教育机构,都是要迁走的。

    “动作可真是快,连个年也不过。”

    柳璨感慨一声,总觉得几十年的变化,都比不上王角在这里的一通乱折腾。

    不过他这次过来,上心的是水库,而且还是湘西的水库,于是径自去找了王角,也是等了二十几分钟,王角开完了会,这才见了柳璨。

    “照之公,这又是什么事情?还特意过来一趟。”

    “武冈县的水库,你当真要修?”

    “当真啊,怎么不当真?”

    王角有点奇怪,“这都是贞观九十六年就论证过的水库,贞观一百多少年又勘测了一次,贞观二百四十几年又重新勘测,图纸和项目书就在邵州州府档案室里躺着,现在拿过来已经是省时省力……”

    “不不不,老夫要问的,不是这个。”

    眉头微皱,柳璨直接问道,“这个水库老夫是知道的,围绕巫水,横跨数州的‘巫水水库群’,老夫也清楚。但是修水库要花费多少,你清楚吗?你就差直接要说踩在东京人的脸上说他们该死,你知不知道接下来要对付的,数以亿计的人口基数?”

    “水库要修,仗也要打。破坏和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王角笑了笑道,“照之公,我知道你的意思,但是武冈县的水库,我们不能这么看。这修建水库的支出,不是一次性的。动员一万人修水库,三年为工期,大概支出就是两千多万斤粮食。明年开始动工,一年支出七八百万斤粮食,也就够了。”

    “钢铁呢?水泥呢?”

    “所以才要将安仁县的水泥厂,分流一部分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过去。这既解决了就业,还能让原本在副厂长副车间主任位子上有些想法的人员,得到职位升迁的满足。毕竟,只要是党产水泥厂,升迁是在体系内升迁,最后离任的时候,武冈县得到水泥厂和生产经验、管理经验,干完活的,拿钱的拿钱,拿职位的拿职位。”

    “就业?”

    猛地一愣,柳璨就像是突然想起来了一样,这光景的帝国,失业人口之多,不可想象,朝廷在两京其实已经非常委婉地对失业人口进行了补助。

    食品券几乎就成了现金,只是还没有摆放在台面上而已。

    而王角解决的办法,就是举债加大投入。

    “寅吃卯粮”不是不可以,一个县的控制范围时候,这是行不通的,因为一个小区域的气候,就能完蛋。

    但是“劳人党”的通知范围扩大到了半个湖南,那就不一样了,“寅吃卯粮”的风险在降低。

    夏粮、秋粮的保障,只要有四分之一的耕地完成粮食产出,就不会饿死人。

    跟帝国的其余地区不同,“劳人党”统治区域内,依然是实质上的配给制,长期配给制,肯定是让人受不了的,觉得日子苦。

    可类似安仁县、攸县、茶陵县等地的底层,几十年都是吃不饱穿不暖的记忆,别说两三年的配给制,就是二三十年,他们都没问题。

    原因很简单,没有饿死人,没有饿肚子。

    芦鞋是差了一些,可是暖脚;大米饭就个咸菜可能是简单了一些,可是能饱。

    “劳人党”活动的区域,哪怕是在大城市中,也是中低阶层更拥护,那自然而然的,“劳人党”的特殊配给制度,是符合他们所需,也能解决他们所需的。

    这时候的“寅吃卯粮”,讲白了就是“劳人党”掌控着总账,也只需要算总账,一加一减,看看差不多,很多支出,也就能做了。

    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类似程家这样的豪门,其公子哥们会毫不犹豫地借钱给王角,不借则以,一借,五千万起步,上不封顶。

    实在是在中央核心区之中,抛开中央政府掌控的国家资源,真真正正能保本甚至还能增值一点点的优质资产,真的不多。

    王角这里,对某些特殊的民间“超级散户”而言,吸引力之大,比什么“凌烟阁”阁老青睐还要强烈。

    明白了大略方针之后,柳璨于是说道:“那还要修路?”

    “那肯定是要修的,毕竟武冈县周边环境比较复杂,除开‘莫瑶’之外,还有‘五溪蛮’‘武陵蛮’之后,‘劳人党’在那里做了一点点区分,毕竟有些山寨和山寨之间,还有世仇,不过一起修路之后,这世仇,也差不多该消除了。”

    “哪条路?”

    “越城岭东南官道,分段来修,最终是要直达邵州州府邵阳县,目前来看,将来要是水库修好,路只要不太差,在越城岭东南,再设置一个县,肯定是没有问题的。最近在邵州剿匪的数据也拿了过来,越城岭东南的赧水河谷,养活几十万人不成问题。”

    “你说的是武刚城?”

    “对。”

    贞观三百零三年的武冈县,前身并不在巫水,而是在资江支脉的赧水,因东晋王导被封武冈侯而得名,武德年间因为种种原因,迁徙到了现在的武冈县。

    但也因为这一段历史,导致邵州的布局和发展,长期都是以“维稳”和“围观”为主。

    最终也进一步导致了湘西的“民匪一家”状况。

    柳璨作为湖南省的一省之长,对治下州县的情况,自然是了解的,从他脱口而出“武刚城”,就不难看出。

    此时的武冈县前往州府邵阳县,沿官道一百二十里左右的重要途径地点,就叫“武刚城”,也是武冈县的旧名之一。

    只是城市设施早就废弛,这里现在更像一个沿河而生存发展的集镇,官方的正式行政单位是“武刚镇”,不过因为习惯,叫“武刚城”的人更多一些。

    可即便如此,“武刚镇”的地理环境,也要比现在的武冈县强得多。

    就一个可耕地面积,就是武冈县郊外耕地的七八倍左右,但因为“匪患”严重,没有开发利用起来的土地,就是废的。

    再有就是“武刚镇”的水利条件相对叫好,修建小型水库的难度不高,贞观纪元以来,“武刚镇”现存的几个所谓天然湖泊,其实都是一百多年前的水库,只不过因为常年垒砌,又加固了坡地,这才使得水库看上去宛若天然湖泊。

    王角对湘西的实际地理环境,并不是很清楚,但是从邵州州府弄来的库存档案,倒是有着非常丰富的图纸。

    其中就包括“湖南土木大使”时期的一些项目规划,只是伴随着第一任“湖南土木大使”徐孝德的离去,整个湖南跟“土木”的关系,也就变得相当平庸,很多可以上的项目,都因为种种政治原因而叫停。

586 我生君未生(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