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6 用人不易(1/2)
作者:鲨鱼禅师
    甘正我的计划书目前只是计划书,主要的数据,只是他在教育部中查阅而来的。

    实际上来湖南之前,湖南省本地的各种情况,他都基本有个概念。

    原先只是粗略一些,但是改名甘正我投了王角之后,搜集到的数据,就更加的详实一些。

    至少彭颜料这个湖南本地人,压根就不知道到道州原来是湖南省排名前三的烤烟生产基地?

    而道州隔壁的郴州,那些海外闯荡的猛人,带的最多的家乡特产之一,就是“道州烟”。

    之所以说是之一,自然还是有别的。

    其中还有一样工业品,叫“栲胶”,海外的砂轮片、防锈剂,用的就是这个。

    一般人基本上没渠道搞来“栲胶”,但是东海、南海厮混的“郴州佬”,仿佛都有本事倒腾出来。

    郴州出名的“银楼”,其实不算什么。

    “郴州佬”的“栲胶”,对那些争抢地盘又有也行的大海贼来说,那就是一等一的上等货。

    因为“栲胶”怎么生产本身,很多人都不知道,如果不是大学专门学的化学,基本上指望一个学会计的师爷能给建议,门儿也没有。

    这时候就有了一个很奇怪的循环,湘南的农家子弟考上大学之后,拼了命学化学,就是为了给未来的“海贼王”服务……

    那他凭什么不自己做“山贼王”算了?

    当然小说要讲合理性,现实是不需要什么合理不合理的,合理是个什么瘠薄玩意儿?

    有钱难买爷乐意。

    说不定就有郴州的大老板,天生就是要从大山走出去做海贼呢?

    这也没个一定不是。

    “郴州佬”能够搞来的“栲胶”,实际上产地并不在郴州,当然也不完全是,至少郴州还是提供原材料的。

    原材料就是油茶树的树皮。

    加工厂则是位于营水之畔,九嶷山西麓的江华县。

    这个县完全就是处于一个山沟沟,而且易守难攻,几万人马过来除了饿死自己没有别的结果。

    自古以来连山贼都不抢这里,而这里却有烤烟厂、卷烟厂、茶油厂、栲胶厂、茶饼厂、饲料厂……

    虽然都是比较矬的玩意儿,但在山沟沟里有这些厂,就已经是非常的了不起。

    隔着一座“萌渚峤”,瑶寨随处可见,还时不时有瑶寨的女人赶着男人过来交易。

    烟叶、树皮、茶籽、茶果、茶叶……

    都能在这里卖钱,然后换各种生活用品。

    从锅碗瓢盆到鸟铳砍刀,甚至还能“挂账”。

    “挂账”这个说法,已经传了一百五十多年,瑶寨的先人,就是这个么干的。

    寨子需要一头牛,可手上只有换半头牛的钱,那就先“挂账”。

    这个“挂账”,可跟别处的赊欠不一样,而是先给一半,约定好下个交钱的日子,瑶寨又拿了东西来交易,把剩下的一半给付了。

    然后钱货两讫。

    久而久之,积攒的工业原材料是很多的,又为了降低运输成本,所以就近原则设立了原民部、教育部、湖南土木大使府直属的工厂。

    这些工厂,是正经的部门直属企业,很多部门内部的技术,比如说一百年前就有的,说不定就扔过来耍耍。

    然后经过许多年的发展,就成了现在的样子。

    工厂不能说落寞,但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兴旺。

    毕竟,这地方,长期就是三不管,设立江华县的本来目的,就是给当地土著一个安分守己的去处。

    往前追溯一下,可能还会涉及到“化獠为汉”时期。

    实际上也是如此,如今瑶寨的通行方言,便是“连山话”,属于三省交汇之地的地方口音。

    所以,本地真正规模大又比较分散的基层单位,并非是人们想象中的村落,而是“寨”。

    整个“萌渚峤”“九嶷山”,地形极其割裂,望山跑死马是常态,要不是还有水路稍微可以借用,行政成本那是相当爆炸。

    要针对这些地方做调查,没点地位,没点本事,没点勇气,那是真的不行。

    而这一切,甘正我都有!

    “逍遥散人”在这里搞的事情,不过是对湘东诸多运动的拙劣模仿,他没有搞清楚,湘南很多地方的特殊地理环境、人文环境,造成的最小生产单位是不一样的。

    在湘东,佃户能种地,但佃户之外,还是有小农的,小农只要没人盘剥,又没有碰上天灾人祸什么的,“余钱剩米”总有。

    可在湘南,纯粹的种地就有点玩命的意思,水利设施上远不如湘东发达,类似安仁县这种至少还有“大鲤鱼水库”类似的工程。

    湘南不能说一概没有,但基本一滴水都不会给土鳖用上。

    所以,湘南在很久以前,外出找活路,就成了主流,否则也不会郴州成百上千的大老板,都是从海外回来的。

    为什么会是从海外回来的?

    因为首先要出去啊。

    出去了,才能回来。

    隔壁道州同样如此,当原先大量的小农离开故乡之后,田地并没有消失,而是转交给叔伯兄弟来经营,唯一要做的,就是承担一部分自己赡养双亲、抚养子女的责任。

    说人话就是自己在外讨生活的时候,家里只要给口吃的饿不死,就行。

    所以,道州的小农,在身份上,也的的确确是小农,但实际上,他们因为掌握超过普通小农相对较多的土地,本质是小地主。

    只是身份没那么牢靠,也不那么稳。

    于是,“安陵散人”过来找他们商量“减租减息”,好不好?

    这自然是好的。

    可执行力度强不强?
466 用人不易(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