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6 路(1/2)
作者:鲨鱼禅师
    “对照表出来了吗?”

    “委员长,已经出来了,同志们都很惊讶,老百姓也议论得非常激烈。”

    “所以不要总是看说了什么,更要看怎么做。”

    倒了杯茶,王角拿起桌上的干果桶,随意递了过去,外勤秘书是个规模不小办公室,每天打报告打到虚脱,加上最近新组装了一台印刷机,熟悉字模就是一个不小的工程。

    在安仁县找几个像样的排版师、校对师傅,还真没有那么容易。

    “安仁县夏粮收上来之后,总征收加上库存,一共是二十四万石,一个季度的粮食,就足够三万人的部队几个月,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现在秋收在即,秋粮只要收好了,这个贞观三百零二年,也就过好了。其余的,都不重要。”

    外勤秘书的来源比较复杂,什么地方的人都有,江西的、湖南的、剑南的、茶南的甚至还有河北、辽西的。

    有没有卧底,其实王角也不太在意,在安仁县这种地方,就算把捅破天的事情说出去,影响也就那样。

    现在他缺的,就是跑腿办事的。

    种地辛苦,忙于案卷累牍……也辛苦。

    只是多少都要算是“心腹”,多有“长沙路忠武军”、“成都路忠武军”等等势力塞过来培养的年轻人。

    这些人,王角当然希望他们将来回到老家,也能够继续走现在的这条路。

    见识过安仁县泥腿子们为了翻身爆发出来的威力之后,即便看不懂其中的缘由,也必然大受震撼。

    “攸县、茶陵县的耕地面积,其实还在安仁县之上。同时两个县的税赋,又是相当重的,不算摊派、杂税还有各种捐献,明面上就是现在安仁县的两倍多。可最终的结果是什么?今年夏粮,茶陵县收上来八千石都没有。攸县好一点,但也只有一万一千两百多石,跟我们比都没得比。”

    “其中的道理是什么?是安仁县的土地,一夜之间,产量从两百斤变成了两千斤吗?显而易见,这不是土地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

    “受压迫受盘剥最厉害最残酷的群众,他们固然是不敢反抗,但连夜收粮藏在山中,这点本事,还是有的。人总归是要吃饭,想吃饭,就要想办法,明的不行,当然就要来暗的。”

    说着,王角自己也抓了一把花生,倚着办公桌剥了起来,“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又相信新的政府、新的官员,更相信新的队伍,以及这些新的队伍给出的承诺。那么,当我们说一百斤粮食,拿二十斤出来给新的队伍,新的革命队伍,去闹革命,让更多的群众、老乡,都吃上饭,农民也是有热情的,这个热情,不比满腹经纶的读书人少。”

    “我们收的这二十斤粮食,大家都说是‘公粮’,这个‘公’,可不是随便说说的。心甘情愿,甚至踊跃纳粮,这个‘公’,才尤为珍贵。”

    外勤秘书们原本手里还攥着爪子花生,然而却没有吃,都是埋头记笔记。

    天花乱坠的大道理,几近“谈玄”的宏大叙述,在农民那里,就是天书,完全没有任何卵用。

    但王委员长跟农民讲话,从来都是大白话,道理摆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藏着掖着的地方是没有的,无不可对人言之语。

    只要听得懂。

    有些外勤秘书出去沟通的时候,总觉得差点意思,肚子里道理一堆一堆的,可自己懂了,对方不懂,于是又鸡同鸭讲。

    此刻最基本的道理讲透彻了,竟是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倘若王角不跟他们讲,他们中的大多数,看到的也只是安仁县收粮收得好,征收这种事情,倘若脑子转不过弯来,甚至还会有些心虚理亏。

    毕竟,如果不是你税赋沉重,如果你不是苛捐杂税多如牛毛,怎么就是比别的县,多了二十几倍呢?

    此时明白之后……与有荣焉,哪里还有什么忐忑。

    说到底,安仁县农税,绝对不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李世民”。

    只是,作为“秘书团”的一份子,外勤秘书除了要能写会算之外,一双铁脚板也是要的,田间地头、学堂连队,没有一点理想支撑着,只靠有限的物质奖励来支撑,也难以长久。

    于王角而言,穿越前和穿越后的“社会精英”之中,多有在物质之中惫怠之人,不是物质不重要了,而是纯粹的物质刺激,对某些人而言,起到的作用,已经很小。

    愚人常说科学的尽头是神学,然而真相却比较疯狂,科学之中你的强者,与其说是求神,倒不如说是造神。

    形式上的类同,核心却是天差地别。

    科学中的强者终究是少数,王角见到的,更多的是跟自己一样的凡人。

    他自己何尝不是如此,从“老婆孩子热炕头”,从“金钱美女一大堆”,到发现这一切得来“容易”,失去更容易,甚至到了几近变态的时候,总得做点什么。

    从为己到为人,他不需要跟人解释太多。

    因为贞观纪元三百年来,多的是做的人,而是一张嘴说的人。

    在湖南的一份早餐,氤氲雾露之中,让他想到的,不过是杀龙港中迎着炮火怒吼“上刺刀”的乱党。

    穿越者老前辈到底要创造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王角是不知道的。

    但是,怎么捣烂眼前的这个世界,王角心中有数。

    他内心火急火燎,他的行动不紧不慢。

    看似矛盾重重,甚至有些时候,王角自己都觉得自己几近精神分裂,然而,这就是他的全部能力。

    穿越前的知识,穿越后的见闻,杂糅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自己。

    跟外勤秘书们掰扯道理的时刻,王角感觉自己的内心之中,有着另外一个超然物外的自己,冷冰冰地看着一切,而冷冰冰的缘由,是如何都不能熄灭的怒火。

    只是,他从未轻易地让怒火将自己燃烧。

    他的到来,他来到这里,来到这贞观纪元,必是无数个时间线中的一个选择。

    穿越者老前辈开辟的这条时间线,是不是有无数个自己在做选择呢?

    其中一个,或许已经去了洛阳读大学,扬名四方、功成名就,然后荣华富贵享用一生,子孙昌盛的同时,或许会多出一个皇唐天朝的凌烟阁阁老吧。

456 路(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