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9 各自舞台(1/2)
作者:鲨鱼禅师
    见邓克脸色不好,一人赶紧岔开话题:“不聊这个,不聊这个了。为仁,长沙的委任状,是早就下达的,只要等王委员的举荐信盖章,这就能新官上任。到时候,可要好好地摆上一桌啊。”

    邓克字为仁,小字崇礼,只是在长沙做秘书的时候,还是以名行走。

    “邓兄,不必介怀。”

    几个年轻人神色各异,也说不上到底带着什么样的想法。

    不过邓克掩饰了一下情绪之后,心中暗忖:不管王角要做什么,这个安仁县的县长,却是我。

    今年的邓克,不过二十四岁,二十四岁当县长,怎么看都算是年轻的。

    湖南省省府现在已经出现了动荡,到时候在选才升迁上,肯定是不能用以往的指标来。

    如果不出意外,在邓克看来,今后的湖南省,只要还是在中央的领导之下,“平乱”就是唯一指标。

    在这个基础上,再能搞一点税赋,那就更是抢眼。

    其实这些都是早就权衡过的,只是现在再想起来,仍旧有些害怕罢了,毕竟,这是在赌。

    想通之后,邓克便是攥着茶杯,一副无奈的模样:“我也不过是随波逐流罢了,一个光杆司令,又有何用?代理的县长,最终也是给人铺路。”

    “为仁,你这话可就未必啊。”

    说话之人眼珠子明亮,盯着邓克道,“我敢料定,‘靖难军’绝对不会来安仁镇……安仁县,这穷乡僻壤,必然成为未来湖南的一块太平之地。人是有趋吉避凶本能的,你看现在,江西人是不是多了很多?到时候,湘南的人,也会到处跑!”

    “怎么说?”

    “‘靖难军’如果不能迅速扳倒现在的洛阳内阁,最终也是要败亡的。别看他们明面上打着广州都督府的旗号,可本质是什么?是在岭南省根深势大的岭南冯氏,冯氏仓促起事,如果不给跟从者许以重利,连广州都进不去。而许以重利之后,‘靖难军’的绝大多数人,在拿到了自己想要的好处之后,就不会再有更进一步的动力。”

    “这……是人性!”

    听得这样的分析,众人若有所思,邓克也是浅饮一口茶,然后道:“如果‘靖难军’的势头停下来,只怕就难以为继。”

    “这是自然,大军出行的极限,是有其极限的。粮秣军需的调动、征用,直接跟距离成反比,‘靖难军’打进江西,已经是相当的惊人,能不能推到扬子江,才是考验。而迄今为止,‘靖难军’攻城略地相当凶猛,可硬骨头一个都没有。南昌,就是第一个硬骨头。”

    “可是现在南昌大乱,逃逸者无数。”

    有人辩驳道。

    “不错,是出逃的人多。可是,你们想想,南昌、豫章二县,出逃的人越多,留个南昌部队的物资,只会更多。‘靖难军’就算有冯氏为后台,但南昌城有几条河几条沟几口井,‘靖难军’可知道?桥梁洞穴,谷地河滩,这些,不是本地人,且是资深向导,想要摸清楚,谈何容易?掌握这些资料的单位,只能是在南昌本地,不会是岭南省的人掌握。”

    “说到底,岭南冯氏固然强大,江西房氏也不差什么。”

    都是帝国顶级的巨头,江西房氏也不会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老巢被捅个稀巴烂,这不符合房氏的利益。

    “所以,现在看来,这安仁县,越是兵强马壮,‘靖难军’越是不可能来碰。”

    “对!说来说去,就是不划算。‘靖难军’的首要目标,一定是颠覆洛阳内阁,只有‘靖难军’的身份合法了,这才算是可以喘口气。如果这时候‘靖难军’分出一部分力量来跟安仁镇过不去,试问,能得到什么?”

    “不错,打赢了,也不过是一个一二十万人口的农业县。偏偏还是硬骨头,不好打,这里的‘安仁新义勇’,明显素质要高于普通的民团。茶陵县、攸县的义勇,只怕连队列训练都做不好。”

    “尤其是‘安仁新义勇’普遍素质较高,别看少年多,但文化程度不低,这几个月的‘扫盲班’我也看过教案,非常专业。王角也不愧是北苍上的大考状头,水平摆在那里。”

    “也幸亏不是乱世末年,否则,这小小的安仁县,一旦打出去,武器装备只要稍微像样一些,威力远在‘靖难军’之上。”

    话题聊开之后,这些原本在省府和湖南省进奏院行走的年轻储备官僚,越发地认为“安仁新义勇”不简单。

    王角是个祸害,这一点是已经有了共识。

    不过帝国这么大,出什么祸害都不稀奇。

    他们只是想要在祸害搞事的过程中,也能顺手牵羊。

    进身之阶要找一个合适的,可没那么容易。

    邓克找的进身之阶不是跪舔王角,本质就是借王角之手,刷“安仁县县长”的政绩。

    王角把“安仁新义勇”搞的越大,至少目前为止,邓克在湖南省的省府内部,是可以吹一个辅助有功。

    只要王角没有被打成反贼,这履历可不是造假,比真金还金。

    “为仁,现在一看,你这一搏……虽然冒险了一些,但只要抽身及时,仕途很稳啊。”

    在省进奏院中做选人、上座选人,说到底依然只是选人,远没有实际的省部主官来得威风。

    讲白了,选人要施展影响力,是要发起议案、推动议案的,整个过程有“游说”的成本。

    但省部的实权部门官僚,行使权力说得粗暴一点,就是他们的个人意愿。

    部门内部发起一个项目,拍板签字盖章,谁实权越大,谁就越是可以绕过考察以及试运行。

    执行效率和专权专横,往往就是一念之间,正向就是效率,负向就是专横。

    邓克这些年轻的权力场新丁,他们固然是怨愤专横的长官,但是当这个权力由自己把握的时候,他们的内心,又是欣喜若狂的。

    利在他处求公平;利在己身求自由。

    灵活应用,精妙绝伦。

    “不过……茶陵县这次促成‘茶陵新义勇’的人,是赵家的嫡系,钱粮管够啊。而且茶陵的商帮、马帮,也出了人手,明面上就有一个四千人的团。加上临时聘用的‘民团’,是参考了过去的义从、健儿,再拉一万人马也不是不可能。”

    “武装商队不比从前,几百个商家凑几千人又如何?作训跟不上,就是乌合之众。”

    “别忘了茶商养的狗。”

    “唔……”

    “这个,倒是不差……”

    湖南的茶商,跟江东、江西两省的茶商一样,喜欢在茶园附近的山头养土匪。

    山寨土匪窝的一应用度,都是由茶商供应的,而茶商本身就是地方豪族,类似江西房氏这种,南昌城中的房氏老太爷,一声令下,半个江西的土匪,都要跟着动。

    而且江西、湖南两地的土匪,跟江东还有一些区别,多是拖家带口,男女老少都有,说是土匪窝,实则出入匪民全看需要。

    但有一点是不含糊的,装备都能用,不是烧火棍。

    南昌和豫章两个地方,民办专项化肥厂就有好几家,除此之外,还有朝廷在南昌都督府名下设置的兵工厂二三十家,真要是武装起来,枪炮管够,丹药管够。

    这些硬实力,也是邓克他们慌而不乱的底气所在,“靖难军”是打到南昌城了,可兵临城下又如何?

    南昌这样的大城市,而且工业相当发达,想要轻松打下来,可没那么容易。

    硬骨头不啃下来,就想打到洛阳去,无异于痴人说梦。

389 各自舞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