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9 常识未必是常识(1/2)
作者:鲨鱼禅师
    “委员,南昌来了一些工人,说是现在已经到处停工,南昌城和豫章县的物价,已经刹不住了。江西省府虽然调拨了物资,但是现在是一份粮要作三份用……”

    换上正装的廖十两,很珍惜身上的这身行头,黑黢黢的不好看,但它是棉绸的,还配了口袋,能够插上一支钢笔,还能放笔记本,能记不少东西。

    他本来算是个“厮杀汉”,现在却是用尽了气力在“文明”,想要让王角高看,略微有些谦卑,但还不至于说跪舔阿谀。

    “观察过了吗?”

    王角正在写东西,那种云山雾罩的文字,本地的农民大多听不懂,外地来的学生和工人,也只有读书好的,且见识深的,才能明白一些。

    唯有大白话,仿佛把故作高深的社会学哲学名词砸烂了、捣烂了,于是人人灵光一现,陡然明白了诸多问题。

    跟什么人用什么样的言语,讲什么样的故事,王角穿越前辗转保安岗位,这一点还是通透的。

    “都是营养很好的工人,气色很好,说是印刷社的。”

    “那是肯定的,我在杀龙港的时候,自己也有个小作坊,随便印一些东西在学校、公家单位,都是不少钱。我原先在摊位上杀鱼的小弟,一个月都能混十几块钱。只要印的东西对口,是不愁销路的。”

    说着,王角便对廖十两道,“我们自己的印刷厂,早晚也是要开起来的,长沙的几个‘上座选人’,已经来了信,除了答应我印刷机之外,还有一些淘汰的旧机器,我们可以用船去拉回来。”

    啪。

    将文件夹一合,王角拿起来,递给随时准备着的彭颜料,“十一,拿去组织人抄录后印刷。”

    “是!”

    等彭颜料走了之后,王角又对廖十两道,“南昌人再怎么日子不好过,也不可能全都来我们这个穷山恶水。不过来了就是客,湖南、江西互为老表,哪有亲戚来了,把人往外面赶的。再说了,天元山、滑山修塘修路修水库,总是有用人的地方。权当是‘以工代赈’嘛。”

    得了王角的肯定,廖十两这时候就心中有数了。

    实际上,他也是不想把江西人往外赶,也是饿过肚子的,哪里不知道没吃的,那是何等的难受。

    怎么死都行,就是不想饿死。

    腰斩、凌迟、车裂……

    那只有痛。

    饿死……

    那是累了晕、晕了狂,然后恨不得吞天食地,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敢往嘴里塞,最终都不知道算不算饿死的。

    将心比心,廖十两完全不想过那样的日子。

    “那……委员,我这就去安排他们。”

    “照章办事,先安排在临时招待所,管两餐住处,登记之后,看他们有什么技能的,再报给讲习所。”

    “明白。”

    有了一条底线,做什么就有了底气。

    对逃难的人没有挑三拣四,或者“祸水东引”,这就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上位者。

    此时安仁镇的“新义勇讲习所”,已经开始筹备秘书办公室,王角原先因为身旁有大小老婆,很多事情甩给她们做,就轻轻松松。

    现在换成了彭颜料他们,就诸事不易,大多都要自己来折腾。

    好在自己穿越前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应用文伸手就有,做好了范本,本地只是读过几年书的,照着学,也能有模有样。

    因为“学兵”很多,所以临时还创办了一个夜校,除了提升“学兵”本身的学力之外,也顺带给本地的佃户子弟扫盲。

    往西百里的耒阳县,城区已经开始义务教育,而在这里,算得上帝国的核心地带,竟然还有大批大批的文盲。
369 常识未必是常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