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 草莽藏龙蛇(1/2)
作者:鲨鱼禅师
    “廖大哥,前头是哪里?”

    “哎呀我的王委员,可不能再喊我大哥了,我现在怕得很。”

    从“廖古”出来的廖十两一脸的纠结,王角喊他一声“大哥”,他高兴是高兴,可现在整个“廖古”的人都说他廖十两有个大官亲戚,半夜里就有二舅淌河过了“三丈水”来找他。

    大半夜的找他借钱,说是怕白天来了就被别人想借光了。

    他娘的……

    哦,他娘是外婆,还真是不方便骂。

    果不其然,要不说是二舅呢。

    第二天一大早,竟然还有挑着粪桶过来的,说是帮廖十两家里的茅坑清一清。

    要不是这位也是同在“廖古”埋一个祖坟,他真的想一扁担打出去。

    好说歹说,解释自己不过是给人做向导,人家大官看中的,也就是自己有点胆色,这才给了八块钱。

    然后……

    八块钱没了。

    廖十两感觉自己就是给王角打白工。

    不,不是打白工,感觉这一趟做完,差不多自己就要倒欠一屁股债。

    “廖大哥,你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喽。”

    王角哈哈一笑,看着皮肤黝黑的“八古集”好汉,也是觉得有趣。

    这个廖十两算是半个猎户,祖传的鸟铳能打野猪、豹子,山鸡、狐狸更是不在话下,所以在“八古集”,还是颇有点名气的。

    不过这年头,枪法好不算好,胆子要大,沉得住气,才是真的强。

    有些野猪,一枪下去是放不倒的,这时候,就得看人手中的长矛、大刀,野猪冲进陷阱倒是还好,一旦没有冲进去,就要看自身的胆魄本领。

    廖十两杀过猪,附近两县一镇,有过这样壮举的年轻人,一只手数得过来。

    也就是他运气不好,守着“八古集”过日子,跑去茶陵县给人做护卫,一个月少说六块钱有的,包吃包住还有逢年过节的开销、红包。

    不过他倒是也看得开,“八古集”这里偶尔抗租抗摊派,就得他牵头,上年纪的老人家抬举他,他就算是个“头儿”。

    其中意思,其实还差了个字,叫“火头儿”。

    说到底,还是行伍中人的特点,一个马勺一个锅,袍泽吃喝都是在一起的,只是祖辈传下来之后,成家的成家,开荒的开荒,也就不再是一个马勺一个锅。

    但传统就是这么传统,倘若这一代的年轻人要抱团做个事儿,“掌勺”的就是廖十两,这不是做厨子,而是让他来分饼分好处。

    做事公允不公允,讲不讲良心,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

    也是因为知道他为人公道,于是才有了之前的那么一出,以为他在外面有大官的门路,这边一拥而上,借钱的借钱,借粮的借粮,借大粪的借大粪……

    说的难听一点,颇有点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的意思。

    见廖十两一脸憋闷,王角想了想,摸出两个银元给他,“廖大哥,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辛苦一下。”

    “哎,不行!该是我拿的,我已经拿了。”

    言罢,廖十两指了指滑山的对面,“风塘左边是滑山,右边就是‘大鲤鱼水库’,委员指的方向,其实是叫笔架山,那里有一伙土匪,不过人不多,倒也不用怕。”

    “有土匪?”

    王角愣了,然后笑道,“廖大哥,有土匪你们怎么不怕呢?”

    “他们才几个人,惹毛了,夜里就做了他们。”

    恶狠狠说话的廖十两,完全没有把土匪放在眼里,然后道,“再说了,笔架山这里的土匪,不敢抢本地人,都是抢外地人。”

    “……”

    王角顿时无语,不过想了想,这还真是挺合理的。
329 草莽藏龙蛇(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