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 有人很急(1/2)
作者:鲨鱼禅师
    岭南省,韶州,曲江县,李公馆。

    灯火通明的李公馆在大半夜还在开会,已经是凌晨一点多,水钟又响了一次,屋子内除了家主李昪之外,还有徐家的老太爷徐温,以及韶州州长。

    周围同样入座的,还有一些“五姓汤锅”的“锅头”,这些人穿着古典獠寨的打扮,以示区分。

    吞云吐雾之间,徐家的老太爷,似乎是打起了瞌睡,不多时,竟然有了鼾声。

    李昪见状,赶紧起身过去,然后小声地喊了一下徐温:“爸爸?”

    鼾声顿了一下,徐温“吭”的一声,头猛地点了点,然后抬头提高了音量道:“我不会去睡的,现在不赶紧决定,我睡不着。”

    “唐州长,现在的情况……太复杂了啊。”

    “韶州除了一条‘武广线’,现在全部被‘靖难军’包围,他们的第一师,现在已经进了曲江。是打还是降,要抓紧啊。”

    “如果撤到江西呢?”

    “撤到江西?房家跟冯家联姻一百多年,你能知道房家到底在想什么?江西,早就不是‘玄龄公’在世时候的江西,那不是朝廷的!”

    “咳嗯!”

    “注意一下。”

    刚才的虽然是气话,但也是实话,不过在场中人,还有朝廷命官唐烎,有些话公开了说,就是在打他的脸。

    于情于理都不能说。

    不过这时候的唐烎也顾不得那么多,他现在手头能够调动的武装力量,其实也不少,他个人能够说了算的,就有五千人,骨干都是唐家的人。

    其余一些警察、民团之类的,军官不是他的老部下就是他的学生,横竖都是掌控在他的手中的。

    但满打满算,两万人是肯定没有的,拉一支乌合之众出来,那别说是两万人,十万人都可以。

    不过这么做,完全没有意义。

    “现在……‘靖难军’已经打到了广西。三天一个县,那都是小看了他们,一天一个县都不好说,整个岭南,除了咱们韶州,像样一点的地方,都已经投了。”

    “福建呢?”

    “潮州人得到了承诺,以后会重用潮州人,程乡县的大户,甚至被承诺,只要愿意归顺,程乡县直接升格为州,扩四个县!”

    “扩四个县?!”

    “程乡县你没去过吗?那里别说扩四个县,六个都可以!”

    正因为是岭南省的地方豪族,所以才更加清楚,一旦程乡县成了“靖难军”的一份子,那整个潮州就等于说是完全被“靖难军”把控。

    重点就在于潮州的主要武装力量,呈现北多南少的局面,程乡县固然不是潮州的治所,也远不如海阳县来得发达。

    但是程乡县长久以来,外围最少有三镇,基本上漳州、潮州闹什么海贼、山贼,配合军舰就是一波平推的事情。

    隔壁循州海丰县的人自忖彪悍,但一听说外来的大兵是程乡人,那都是乖顺的很。

    盖因程乡县穷困不说,主要人口祖上都是靠厮杀吃饭,三百年两百年一百年前的唐军大兵后裔全都有,甚至还有西军血脉。

    所以程乡县在账面的普通百姓,也就是在籍户口,统称“一千五百户”,算下来八千人都没有。

    而实际的情况就是大量的人口,挂在军镇名下。

    想想也能理解,程乡县的名称由来,便是因为隐士程珉的缘故,如果不是穷乡僻壤,人家正经隐士还不来呢。

    现实的状况,则是潮州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程乡县周围。

    一个县抵得上别处三个县四个县。

    “靖难军”拿下程乡县,潮州那基本就是稳的。

    李公馆的人都不是白痴,一开口就是直指利益核心,“靖难军”承诺重用程乡县,扩四个县,那就是四个县的官帽子,四个县的经济民生。

    牵连出来,一个官儿的背后,拖家带口那就是三五个家族,数百数千人的利害。
328 有人很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