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玩伴、玩命(1/2)
作者:鲨鱼禅师
    “车?”

    “哇!汽车!”

    “是大汽车啊!”

    货车开进去只是拐了个弯儿,雨天在沟渠中捞鱼的村中孩童,顿时赤着脚跑了过来围观。

    南海县虽然是南都治下,然而乡野之间,并非人人都是大开眼界。

    一般而言,如果不是赶集或者有什么大型活动,乡民鲜有将孩子带出去的。

    这年月,拐卖人口的并不在少数。

    乡间有乡党乡亲守望,孩子反而更加安全一些。

    “嗯?车?”

    “像是拉煤的大车啊。”

    “去看一下啦。”

    “走啊。”

    一处果园内,正在修枝的几个青年,也是卷着裤腿打着赤脚,斗笠就这样挂在了背上,然后绕过了河床石垒砌的围墙,到外头看去。

    刚一出去,就见车上下来几个人,直接将祠堂旁边看守仓库的“民团”给绑了。

    “喂!你们……阿肥?!”

    “是肥哥啊!”

    “坚毅哥?!”

    “不是说……”

    “过去看看!”

    赖天佑随便扯了点儿布头,就将几个“民团”的嘴给塞住了。

    “坚毅,真的没问题?”

    “放心。”

    点了点头,赖坚毅整个人有点儿累,但还是打起精神来,朝着几个青年走了过去。

    “大家都在村里?”

    “八叔他们带人去了‘赤岸’,肥哥,你……怎么?”

    “阿肥,你不是躲起来了吗?怎么敢露面的?”

    “是啊坚毅哥,现在到处都在抓人,八叔他们都是带着凭证,才能去‘赤岸’做工,这几天听说到处死人。”

    所谓“赤岸”,指的是“赤岸戍”,正常来说,赖家村的人,是不会去“赤岸戍”做事的,因为离得远。

    正常而言,乡里乡亲也会安排赖家村的人去近一点的戍堡上工,上工能抵消税赋,这也是基本操作。

    和大多数相对富裕的村寨一样,赖家村的经济作物收入,占到了大头。

    水果和水果罐头,就是赖家村的招牌。

    只是罐头他们自己是不做的,要拿去增城县,那边有个“泉山罐头厂”,是个百年老厂,广州本地甚至是循州潮州的果农,也会将水果卖给“泉山罐头厂”,主要是价格多多少少,会抬高那么一点点。

    “先说几个事情,说完我就走。”

    赖坚毅做了个深呼吸,“我之前去了看守所,骗了几十个人出来,愿意留下来跟我走的,连我在内七个。”

    “什么?!”

    “哇!肥哥!怎么不叫我们啊!”

    “不是吧阿肥?!你……”

    “是不是真的啊坚毅哥!”

    赖坚毅郑重地点了点头,“那边那个,赖天佑,你们都知道的,不过我信不过他,你们也要装不熟。”

    “好!”

    “好!”

    “肥哥放心!”

    “嗯。”

    别说赖天佑只是个长辈,就算是赖天佑是亲叔叔,赖坚毅现在也是不信。

    “那个小的,是虎家的少爷,还那个精瘦的,是龙家的……”

    快速地介绍了一遍,赖坚毅这才接着道,“现在的行情不好,冯家的大老板,可能真的要全面开打,广州城现在已经封了,广州都督府半点消息也没有。想要保命,手上必须有人有铳,我准备离开广州,先去循州!”

    “什么?!”

    “阿肥!你不要冲动啊!”

    “肥哥,我跟你走!”

    “闭嘴!阿肥发疯你也跟着发疯?”

    “坚毅哥,你现在抢了‘民团’的仓库,这是不留退路了啊。”

    “对!肥哥已经没退路啦!我跟肥哥走!”

    “闭嘴,听阿肥怎么说。”

    年长的青年看着赖坚毅,“阿肥,你把话说清楚,如果没问题……我也走。”

    赖坚毅回头看了看赖天佑他们,然后压低了声音道:“我准备坐船顺着增江走,不用到增城。然后走内河到罗浮山,也不用到博罗县,就南下去循江。到了循江,就等于一只脚进了循州。”

    “三哥,这条路好走吗?”

    “走是好走,不过去了循州,又能如何呢?阿肥,听我劝,还是躲起来,随便找座山,不怕的啊。”

    “我们一起去山里,做山大王!”

    “闭嘴!”

    “噢……”

    年长的青年看着赖坚毅,“阿肥,你去循州又能如何?就算把赖家村的人全部叫上,能拿竹竿的也就两百几十个,去循州,怎么搞?”

    “人要是少,就去罗浮山躲起来,能活就行,等风头过去了,再下山。”

    “人要是多呢?”

    “人多……”

    赖坚毅念叨了一声,然后眼神锐利起来,“人多!就沿着循江闹起来,替天行道,天公地道!”

    “我叼!”

    “……”

    “……”

    “……”

    几个青年,别说是本就稳重年长的,哪怕是跳脱年幼的,这会儿也是一脸懵,万万没想到赖坚毅会突然这样说。

    咕。

    年长的青年吞咽了口水之后,小声道:“万一……我是说万一!阿肥,万一之后太平无事,你这样做,死罪啊!”

    “现在跟死罪也差不多。”

    赖坚毅眼皮抬起来,瞄了一眼对方,然后眼神看了看四周,“今年你们的生意,别想做了。就算有余钱,你还指望能够用以前的价钱,卖到吃的?我为什么过来找你们,一是信得过你们,还有一个,这么多张嘴,不可能全部有饭吃的,必须有人出去讨生活!”

    “……”
284 玩伴、玩命(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