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 潜规则(1/2)
作者:鲨鱼禅师
    海贼给赎金,拢共五个字,但是包含了好几个步骤和好几个事情。

    海贼给多少赎金,是一件事儿。

    海贼的赎金给谁?这是另外一件事情。

    正常人看来,海贼给赎金,那指定就是“赎罪”的钱,买命的钱,那必须就是给官府啊。

    然而恰恰在四海之地,都不是这么运作的。

    因为最底层的海军、安防部队、治安部队、警察部队等等等等各种杂牌们,跟海贼打交道,偶尔失手那是家常便饭。

    那为了活命,官方如果来了个硬气的,自然是直接一笔在花名册上勾了,落入贼手的,那就是个死人。

    官方如果来了个和稀泥的,就想着是不是能把人给捞出来,因为保不齐其中就有哪家的公子哥,哪个老朋友的亲戚晚辈,总之,捞出来是第一位的。

    那么这时候,官方去捞人,这是有损皇唐天朝的权威,不能干。

    于是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灰色地带,就这么产生了。

    线人、中间人、师爷、社长、团长、保长……不管是什么,不管是叫什么头衔,总之,这种人的存在,就是沟通官府和江湖。

    江湖上的大哥那边,能说上话;官方的衙门里头,也有一些人情。

    这种人,就能两头拿捏两头吃,吃了东家吃西家,总之,事儿办了,好处也拿了,皆大欢喜,双赢双赢加多赢。

    只是这样的事情多了,次数上来了,但凡权宜之计成了常态,那就真的成了常态,成了潜规则,成了行规,成了不可说的天条铁律。

    王角在杀龙港的时候,还碰不上,现在碰上了,那有便宜不占王八蛋。

    现行的江湖规矩,那就是海贼被谁逮住了,那钱就给谁,逮住海贼的那位爷,自己去跟官府讲个数,一口价不行那就再提提价,直到满意。

    当然也不是没有倔强的差人、官爷,一看你是个土鳖,没靠山没实力的,那你算个鸟?你也配在老子面前装腔拿大?不治你一个勾连海匪有鬼呢。

    而王角什么来头?

    在杀龙港,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喊“杀鱼状头郎”,但毕竟是正儿八经的“储备干部”,大学一毕业,就不愁分配。

    没办法,皇唐天朝就那么多大学,高端人才哪儿哪儿都缺。

    要不然刘澈能这么拽?

    因为他真是人才,就是个人作风比较妖艳。

    地方上当兵的,家门要是硬呢,倒也不怕王角,但如果离开本家,出了五服,那就另当别论,因为这是另起的炉灶,火旺不旺,全看自个儿。

    就拿客船上的海军干事杜飞来说,他不过就是记录一下这条航线上的日志,专门写一些有的没的,然后汇总之后,上岸报备做个备份,之后存档的活儿,都不是他要干的。

    讲白了,上船专门捣腾日志的,就两种情况。

    一,没什么志气,混吃等死的废物,是被发配过来受苦的;

    二,没什么志气,志向就是做个混吃等死的废物,上船对他们来说,这他娘的可不就是享福?每天留只要写日记,这活儿给狗来做,狗也行啊。

    杜飞是哪一种,王角压根不在意,但只要知道,这货不是正经的南海杜氏就行,他没资格自称是南海杜氏的人,但是,他可以说是“南海杜氏之后”。

    凭杜飞的地位、能力、家底,别说跟王角比,就是跟萧温比,那都是差了不少。

    萧世鲁是个大龄混子是不假,可他姐夫牛逼啊,北苍省总警长,这尼玛真要是想要整死某条船上的海军干事,可不就是派两个小弟上船,然后半道上捅两刀的事情吗?

    过分一点儿,连抛尸沉海喂鲨鱼这个流程都不要走。

    所以,“缥缈苍龙”这货先不管他是真是假,反正他说要给赎金,这钱,王角大大方方就拿了。

    反正没人看见。

    因为最终海贼的交接,是走海军。

    到时候“缥缈苍龙”又冒出来了,可跟他小王相公一个铜板儿的干系都没有啊。

    于是乎,南海之上的潜规则、灰色操作,就变得非常清晰明朗起来。

    王角能硬吃杜飞,而且哪怕扇杜飞耳光,杜飞而已只能点头哈腰,然后赔笑说一声“小王相公打得好”。

    所以,这钱,怎么拿,拿多少,是王角的事情。

    当然了,潜规则也是规则,既然是对对分,那就是对对分,当然小王相公“高风亮节”,少拿个五千又怎么了?

    交个朋友而已。

    是真的交朋友,因为将来返乡,横竖安南省的南北铁路都没有接通,这坐船还是要坐的,航线上碰上杜飞是大概率事件。

    不管杜飞是小人还是君子还是普通人,不招惹事情,那就是完美无缺。

    五千块,看着多,但还能回回碰上海贼,又回回是他小王相公来出人出力摆平?

    算往来十次计算,二十次,每次二百五十块的身心钱,多吗?

    只不过落在杜飞眼中,这自然就是小王相公牛逼,并且回到衙门里头,当时就把五千块钱分了四千出去。

    两千是衙门主管的,一千是顶头上司,一千是“袍泽兄弟”们的。

    自己留个一千,很合理。

    “子腾啊。”

    “主任,喊我小杜就行,或者阿飞。”

    堆着笑的杜飞,很是恭敬地站在办公桌前,这里是欢州海军驻地的人事管理处的办公室。

    整个办公室比较宽敞,也没什么人,听到杜飞喊“主任”,办公桌后头的主人立刻笑道:“嗳,是副主任,可不是什么主任啊。”

    “一样,一样的……”

    杜飞谄媚地笑了笑,然后点头哈腰地小声问道,“主任,您找我过来是……”

    “噢,是这样的。”

    略微正了正上半身,副主任这才看着杜飞,同样小声问道:“子腾啊,你跟小王相公……”

    “不是很熟……”

    “噢?”

    副主任眼神顿时有些失望。

    杜飞见状,连忙又道,“不过我痴长几岁,小王相公也赏个面子,喊我一声‘老哥’。”

    “哦?!”

    副主任顿时一喜,然后轻咳一声,掩饰着喜悦,对杜飞道,“‘交苍航线’最近还缺一个干事长,子腾啊,你也是久经行伍,按照资历,也该升一升了。这次空缺,我已经提名了你,等开完会之后,你的任命,应该就会下来。”

206 潜规则(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