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为什么不是我?!(2/2)
作者:鲨鱼禅师
    懦者是谁,其实不言自明,将嘲讽当做匕首、投枪,只是给自己遮羞罢了。

    “奉诫公曾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这世上的人,本不必苟活。”

    “这世上的人,谁曾言必须苟活?”

    “倘使这人世间不似人间,必是有人错了。”

    “张子说……”

    语气一顿,钱镖忽地没有继续说下去,然后缓缓地转过头,看着王角,“这世上,终究是要有人站出来,打破这桎梏;终究是要有人冒头,做一世的愚人。这样的人,阿角啊,你说,是英雄么?”

    “先生……”

    王角张了张嘴,他两辈子都没有这样的勇气,穿越前没有,穿越后,也不像是有的。

    “如果一定要有愚人站出来做英雄……”

    双目极为坚决的钱镖,咧嘴一笑,“那为什么,不会是我?”

    “先生!”

    “我在梁丰中学读书是,先生教我一句话。”

    钱老汉依然笑着,“今日,我便赠予你吧。”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王角接住了这句话,让钱镖大为欣喜,“哈哈哈哈……好、好、好啊!”

    “先生!”

    “张子对贞观皇帝说,他这一世的功业,从不是什么铁路通南北,而是……让明君贤臣……去死啊。”

    极为骄傲极为不屑地说出了最后一句话,钱镖恢复了平静,“可惜,两百多年过去了……”

    如此感慨,王角听得懂,他知道钱镖想要说什么,这个糟老头子,是在用不屑的语气控诉,而被控诉的人,或许他从未见过,或许就在码头上抗包,或许就在北苍省行署官邸中奋笔疾书代写公文。

    人们忙忙碌碌,为一日的生计奔走,宁肯咬牙坚持,也不愿做愚人。

    只因为,他们又一次的,不知道是心甘情愿,还是被逼无奈,又重新开始期盼着“贤君名臣”亦或是“明君贤臣”。

    工头涨了一日的工钱;东主多发了半月的柴水;办公室主任把拖欠三个月的奖金给补上了……

    这些,都值得可喜可贺,乃至感恩戴德。

    然而大抵上却都忘了,这原本,就应该是应得的。

    穿越前,王角并没有这样的认知,此时此刻,有如此的看法,不过是他在“宝珠椰子饭”杀鱼之前,那段艰难到让人几欲抓狂的求生之路。

    想他一个穿越前受过高等教育,在形形色色的保安岗位上,见识过形形色色人物的“英才”,结果也是这般,为了一日的发迹而沾沾自喜。

    钱老汉的讥笑嘲讽,嘲讽了那些不曾谋面的群氓,亦是面对面地嘲讽到了他。

    即便钱老汉自己,可能根本就没有这样的意识,毕竟,谁能想到了,一个看上去十七八岁的青年,其实是一个早就在另类社会中,被打磨成油条状鹅卵石的人形废柴。

    一时间,王角竟然有点羞愧,他竟是远远地不如一个老者来得有魄力、冲劲,甚至没有一个老者来得有斗志。

    “敢叫日月换新天……”

    忽地,钱镖艰难地抬起了一只手,拍了拍王角的手背,“薪火,一代代传下去,终能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