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一百七十七 扶手(1/2)
作者:和灰比白
    那几个寒门不认识老陈,也不知道他一个平民怎么进的这大殿,但他们都让开了道退到一边。

    因为他们觉得这个老农模样的老头有种让人心安的力量,而且他说的是为陛下分忧,似乎不是来送死的。

    他们这些送死的给人让个道不丢人。

    杨启的目光转向老陈,仿佛前不久没见过他一般,恭恭敬敬行了一礼,“妖刀前辈,晚辈恭候多时了。”

    杨启说完,众臣皆惊。

    “妖刀?退隐江湖已久的妖刀?”

    “听说之前是天下第二?仅次于剑仙?”

    “江湖上的高手怎会在宫中?”

    ......

    多数大臣并不知晓老陈在李相府居住已久,也不清楚老陈和户部尚书陈康的关系。

    “老夫比将军不过虚长几岁,当不得前辈。”老陈也装作没见过,挑了挑眉,“而且大将军怎知老夫要来?”

    “晚辈初入江湖时晚辈还在习武,那时前辈大名如雷贯耳,加之武功高强,当得起前辈之称。”杨启顿了顿,“至于前辈为何会来,想必是受了陛下的诏令吧?”

    赵启年知道根本不是他喊来的老陈,那只能是李相做的。

    然而他见李相也装作不知情的样子,再看看殿内的情况,赵启年猛地颤了一下。

    他并不笨,明白义父是想向自己展现一些东西,让自己看明白一些东西。

    即使代价巨大也在所不惜。

    愧疚涌上心头,赵启年却拼命睁大眼,要将眼前的一切都记在心里。

    “呵呵,确实是接到了陛下的密令,来阻止大将军您。”

    老陈的话音一落,众臣皆看向赵启年,目光各异。

    赵启年没有说话,他怕一说话会露出破绽,会辜负了义父的一番苦心,况且他还想救一救他的义父。

    所以他只是微微点头。

    他身后的泰正和罗立都惊叹一声,突然觉得陛下微微颤抖的身体里有一颗睿智的心。

    杨启露出不出我所料的表情,对着老陈点点头,“晚辈并非前辈对手,晚辈也不愿借禁卫之力,那是对前辈的不敬。晚辈想与前辈公平一战,不知可否?”

    老陈微微点头。

    “前辈善用刀,晚辈善用剑,正巧你我互换兵器,打个痛快,不知可否?”

    老陈再次点头,两人严肃地将刀剑递给对方,又各行一礼,后退两步站定。

    众臣不敢喘气,多数人不知为何杨启行刺陛下成了杨大将军与妖刀的打斗,也不知谁会胜,胜了之后又会怎么样。

    他们只能看着,别无他法。

    现在他们想的更多是原来陛下远非往常表现得那样软弱无能,而是早有应对。

    殿内鸦雀无声,老陈的影子指向杨启,杨启的影子指向赵启年,虽远不能连成一条线,但至少预示着什么。

    杨启称老陈前辈,老陈不会先出手,所以杨启出手了。

    他就像个不会用剑的人一般,将剑高举头顶一剑砍下,露出浑身的破绽也怡然不惧。

    杨启身上的铁甲当然挡不住老陈的刀,老陈妖刀的名号也不是白叫的,江湖中人都知道妖刀的刀术变幻莫测,极少有人能守得住。

    然而老陈面对杨启似乎是送给自己砍的胸腹视而不见,斜刀将剑带向一边便后退一步,坐等杨启再攻。

    杨启也不客气,放弃了守势又横剑砍去,却依旧被挡下。

    随后杨启的攻势越来越猛,似是发泄一般,而老陈依旧不慌不忙地挡下,仿佛向自己捅来的不是剑,是根树枝。

    他知道杨启需要疏解一下心中的压抑,他知道杨启虽然看似懒散,但因为当年一句承诺,为鸣武思忧太多,为鸣武付出太多。

    所以他放任杨启攻来,像当初和李从文比试一样,想让他轻松些。

    殿内多是文官,要么不会武功,要么武功不高,看不懂这两人在干什么。

    在他们眼里杨大将军攻势迅猛,而妖刀只能全力招架,所以不免有些担忧。

    而武功不低的日莹虽然明白两人并非在博生死,但并不懂人情世故,不明白为何两人要这么做。

    此时,之前被打倒在地的洪公公也勉强站起走到赵启年身后,一脸复杂地看着杨启,“陛下......”

章一百七十七 扶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