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一百二十七 瘸子啊瘸子(1/2)
作者:和灰比白
    安炎二十五年,秋,楚地。

    我叫阮旦,今年十六岁。

    父亲是个猎户,经常带我去山里打猎。后来有一次父亲进山打猎受了伤,腿瘸了,村里人就叫他瘸子。

    母亲是个温柔的人,总是喜欢给我和弟弟讲故事,我最喜欢母亲说的那个关于大雁的故事。

    母亲说大雁会在秋天飞到南方,春天飞回北方,它们会在天上摆好阵形,轮流带头。

    我记得母亲讲完故事的时候,我说我向往大雁即能找到好地方生活,还能看到各处的风景。我虽然也能看到山里的景色,但总觉得有些看腻了。

    那时候我说完,母亲就笑了。

    我还有个弟弟,十三岁,长得很瘦很矮很黑,母亲常说三个弟弟才能顶得上一个我。

    这一年本是丰收的一年,可惜楚地的赋税太高,一家人依旧要过苦日子。

    一日,收税的小吏带了一个人来到了家里,小吏说那人是保正,负责为楚军招兵。

    那个保正说每户要出一个男丁,我爹瘸了,弟弟年幼,自然都不能入伍,所以只好我去。

    一家人都很担心,我便笑着说道:

    “不用担心,这样我就能看看别处的风景了!”

    他们可能觉得我在安慰他们,其实我是真的这样想的。

    出发那天有很多人,只是我很奇怪他们为什么都被绳子绑住串在了一起,脚上还有链铐锁着?

    这和我想的不一样。

    我也被锁在了一起,在我前面的是个与我差不多大小的孩子,很瘦很矮很黑。

    他见我有点害怕,笑着回头问我:“我叫楚倦,你叫什么?”

    “我叫阮旦。”

    我看到他嘴角一抽,又接着问我:“你喜欢什么?”

    我一愣,欣喜地答道:“我喜欢看风景,我喜欢大山、大湖、大江,我还想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景色!”

    楚倦没有多说,只是温和地笑了笑。

    明明他瘦小得像我弟弟,却给了我一种长辈的感觉。

    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原本我还觉得这么多走走多看看还不错,直到那一天。

    那天天气很好,秋天的凉风吹在身上很舒服,周围也是青山绿水,我喜欢这个地方。

    突然我听到砰的一声,身子被绳索猛地拉了一下,待我站稳回头看去,发现有个人倒在了地上。

    带队的是个穿着皮甲的人,他一挥手,便有几个步卒把倒地那人的绳索和链铐解开,把他扔到了一边。

    几人探了探倒在地上的人的鼻息,摇了摇头。

    “继续走!”

    我惊讶地看着他们,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

    “那个人他们不管了吗?”我向身前的楚倦小声问道。

    “对,他走不动了。”

    “那要是我也走不动了,是不是就能放我走了?”

    我看到他侧了半张脸,眼神有些木然,“你被丢下,你就活不了了。”

    虽然周围是我熟悉的山林,要是我被丢下一定能找回去,但我看着被丢下的那个人,我还是遍体生寒。

    我在想要不要逃走。

    队伍不会因为我害怕就停下,我也再没心思去欣赏沿途的风景,一路上显得有些失神。

    “你看,那里有只鸟,是你上次说的那什么来着?”

    “你看,那边的小湖上有只鹅,还挺白的。”

    “你看,那边的树长得好歪。”

    “你看......”

    不过楚倦一直在和我说话,和我说他眼中的风景,慢慢地我也就没那么怕了。

    我觉得楚倦是个很温柔的人,他每次和我说话都会笑。

    虽然我知道,他一点也不喜欢看风景。

    等我们到达万州城时,原本几十人的队伍少了近一半,那藏在心里的恐惧又滋生了出来。

    “你身体那么好,到底在怕什么?”楚倦好笑地看着我。

    “我不想与人争斗,我不喜欢压抑,我喜欢轻松自在点的地方。”我看了眼已经传出操练声的军营,低声道,“我不喜欢这里。”

    我突然怀念村边那座常去的山。

    进了军营有人给我们发了兵器和皮甲,之后就是没日没夜的操练。

    据队长说,万州城是楚地和蜀地交界处的第一座重镇,蜀军不日就要攻城,而我们的任务便是死守城池。

    “阮旦,用力刺,你这样连敌人的铁甲都刺不穿!”

    “阮旦,跑快点!跑得快有时候能救你的命!”

    “阮旦,挥刀要这么挥!你那样根本发不出力!”

    ......

    “你身体真好。”每次操练完楚倦都要和我说这句话。

    “那是你练得太卖力了。”我虽然身体好,但也感觉很累,我一点也不喜欢这里。

    这里压抑、紧张,还有一种浓郁到让我喘不过气的氛围,所以我操练一点也不认真,有时候我还想逃。

    楚倦又瘦又矮又黑,他每天晚上都会趴在营帐的地铺上一动不动,是累坏了。

    有一天我问他:“你为什么这么卖力?”

章一百二十七 瘸子啊瘸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