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一百九十四 讲道理(1/2)
作者:和灰比白
    “啊?规矩?”李从文挠挠头,与泰正对视一眼答道,“规矩我不懂,我就知道书里好像写了,陛下要不要听我诵一段?”

    李从文这几日不曾出府,基本一直待在李敬澜的卧室内看书。

    他虽谈不上过目不忘,但也足以称得上天资聪颖,加之底子尚可,不像某个道士仅仅一本薄册也能找出上百个不认识的字来,因此没几遍就能背诵。

    至于其中的道理,他也听从父亲的话,不管懂不懂,都要先记住。

    赵启年愣愣地看了李从文一会儿,待他确认眼前的是真人才挪开,却依然没想到不爱读书的李从文竟然也会有背书的那一天。

    但赵启年可不是找他来听背书的,拍了拍身前堆积如山的奏章,“这些都是大臣们上书请求惩处义父的奏章,朕自问从未亏待过大臣,大臣为何不肯顺应朕的心意呢?”

    泰正一心想当大侠,但如今伴随赵启年左右他并无不满,相反十分高兴。

    因为他想当大侠是为了锄强扶弱,让世间少些苦难之人,而若能帮助皇帝不就等于帮助了天下人吗,可比他一个人快多了,这样的大侠虽比不上拔刀的风光,却更像个大侠。

    因此他沉思良久,想给出个尽量正确的答案。

    他的父亲是个县令,不是大臣,只能算个小臣。虽然不喜,但没有别人可选,也只能试图揣摩父亲做官时的心思。

    “陛下,大臣们可能觉得他们这么做对鸣武有利。”泰正说完还沉浸在对父亲忙碌背影的回忆中,却被一声巨响吓了一跳。

    “放肆!”赵启年猛地一拍桌子,把最顶上的几本奏章都震得掉下了桌。

    泰正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说了什么,腿一软就跪了下来,哆嗦着说不出话。

    惩处杨启对鸣武有利,亏他说得出口。

    赵启年瞥了眼掉在地上的奏章,又看了眼李从文,默默把右手放到膝上,觉得有点后悔,伸出左手对着泰正一挥,“你退下吧。”

    泰正站不起身,被李从文搀了起来,一句话不敢说,趔趔趄趄地小跑着出了书房。

    房门关上的声音传来后,屋内有些沉默,李从文想了想,说道:“陛下,我等知道杨叔的贡献,有些大臣可能并不清楚。”

    “义父所作所为天下人人皆知,鸣武之富足人人也都能感受到,怎么会有人不清楚?”赵启年消了气,想到泰正只是在猜测大臣们的想法,不尤更加后悔。

    “陛下,同一件事情在不同人眼里可能是不同的。”李从文说完沉吟片刻,这是他死记硬背下的道理,如今套用上让他有些明白父亲的意思了,“也许在一些大臣们眼中,杨叔是个独揽朝政,欺君背上又贪恋权势的人。”

    赵启年手掌隐隐发通依旧想要拍桌子,虽是别人的看法,但他还是听不得别人说杨启半点不好,不过终还是忍住了,“为何会如此?”

    李从文边想边说,语气不是那么肯定,但毫不隐瞒,“杨叔往常之策由谁发布?”

    “自然是中书省。”

    “以谁人的名义?”

    “应是中书省官员亲去大将军府,诏书上盖的是摄政王印,这些年来尽是如此,朕登基以后,偶尔也盖朕的宝玺。”

    赵启年见李从文恍然地点点头,以为他想到了什么,欣喜地问道:“如何?”

    “啊?我想不明白。”

    赵启年嘴角一抽,自己虽然想找个能说真话的人来,但李从文也未必太真了点。

章一百九十四 讲道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