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绝艳人无遗心中属 懵懂女揽藏言外意(1/1)
作者:敏小草
    千秋无角色,悦目是佳人。这位唤做景含的女子倒是应了此句。一张鹅蛋脸小巧精致,虽略胜粉黛,不着打扮,但也是秀气难掩。

    不管是早就相识的三狐姐妹,还是近期所遇的夙合,真正论起容貌,皆不及此女子。是以,虽身为女儿,我亦看得出神。

    女子应是有所察觉,不再与夙合争执,转而看向我,一双美目上下扫视,启唇道,“这位仙子貌若芙蓉,气质淡雅,不知是何来历?”

    这突然一句,令我不知作何回答,齐铮却在一旁应道:“景含,你生得晚,难怪不识。这位便是大殿心心念念的纳兰樾儿。只不过,现今凡胎肉体,尚未证得仙元”

    听言,我暗自猜想:依齐铮所言,纳兰樾儿乃是为仙,若此说法,我大可有机会脱得凡身,免于轮回。只这长路漫漫,如何得以正道,尚需思量。

    “原是如此。”景含轻轻点头,欲再言时弋空挡在我面前,语气稍显不耐烦,直言道:“可还要闲聊,让天帝久等岂不伤了面子。”

    弋空一面说,一面往前走着,景含亦只好作罢,对着齐铮一番嘘寒问暖。我见她生得如此美丽,着实好奇,拉着夙合小声道:“这位景含仙子与那殿下交情匪浅啊。”

    夙合听了这话,轻瞥两人一眼,冷言道:“天上地下,谁不知这景含对齐铮情根深种,恨不得天帝马上到她家下聘礼。”

    言至此,我和夙合哑然而笑,意识到失态后,方得平静。因初登神界,自是看什么都好奇,与冥界自由散漫不同,神界各处皆有人把守,大小分工,细致入微。

    不由得暗叹:难怪神界势力强大,位列其首。

    行至殿门,抬头看有七八丈之高,金顶红门,韵味十足,让人顿生庄重之感。白玉为地,闪透着莹润的光;青瓦玉石,其上刻有凤凰、麒麟等祥瑞之物;云做浮窗,微显金光,一派正气。

    众神已散,殿中正对,一男一女,仪态端庄,远坐高台,想来,应是天帝天后。

    一群人当中,我站于最末,照着夙合和景含的模样行了个礼。

    见到齐铮,天后笑得如花儿般,

    直愣愣朝他走去,拖着一身蓝白相间色长裙,延至脚踝,其外披紫蓝色绣纹缎衣,坠于地上,乳白珍珠色披帛随着走动飘拂,整个人温婉大气,端庄持重。

    “我的儿,此番前去冥界,可是吓坏了母神,以后,万不可如此莽撞。快,向你父神赔罪。”天后梳以抛家髻,仅一只烧蓝步摇点缀,说起话来轻声细语,温柔细腻,俨然一副慈母的模样。

    “不必了。”天帝神色威严,稍拂衣袖,转而对弋空道:“小儿鲁莽,昨日冲撞弋空君,还望弋空君大人大量,莫与之计较。”

    闻言,齐铮不平,怒道:“父神,孩儿并无过错,一切皆是问心无愧!”

    “住口,怎如此失礼。”天帝虽是轻描淡写,却是不怒自威,不恶而严。

    我在后观察,与天后有所不同,天帝生得一双怒目,眉尾朝上,眼射冷光,浩浩中透出帝王之相,使人不敢亲近。

    见此模样,我想着弋空平日里的言论,估摸这天帝,就算并非十恶不赦,亦可心机深沉。

    齐铮正欲辩驳,却被天后拦住,也就作罢。弋空冷眼相看,直言道:“休得如此,今日我等入神界,并非看天帝如何管儿子,只为白晨。”

    提到白晨,天帝眼神看向天后,而后一声长叹,道:“我儿如今,正躺于九天方宫的玉疗床上,虽神形尚存,实则延日吊命。此为何种原因,弋空君还不知吗。”

    一席话,瞬间灭了弋空的底气,只见他眼神飘忽,轻咬下唇,却不辩解。我看在眼里,不忍他如此受冤枉,答道:“天帝明鉴,弋空君确实不知。”

    一时间,众人集体将目光投来,不知何处来的勇气,我毫不怯场,不紧不慢道:

    “白晨伤于弋空之手不假,然有心人故意为之,栽赃陷害亦真。当日小女子在场,亲身而历,所言句句属实。是以,在下愚见,当今之际有两件要事,其一,寻得妙法,施救白晨;其二,调查幕后之人,以免再生祸事。”

    言毕,我方忐忑,回想着适才可有不当之处,夙合挤了挤眼,微微点头,表示赞许。再看弋空,确是满脸不悦,神色阴沉。

    天帝笑道:“方才不曾察觉,原纳兰仙子重返神界,我等竟未可知,倒是七星君的失职。”

    这天帝言辞恳切,虽看着不大亲近,却也是满脸正气。面对杀害亲子的人,亦以礼相待,想来定是为头脑清醒,行事理智之人。

    景含附和道:“陛下,纳兰仙子如今,尚未得证仙元,遂怪不得七星君。”

    “这倒在理。纳兰仙子向来聪慧,颇有慧根,适才一番言论,亦是持之有故,言之有理。”

    本以为天帝会因着从前的恩怨,不予理睬或是冷言,不成想反是赞赏,我磕磕绊绊,方从口出挤出几个字来:“

    天帝谬赞。”

    “既已道明原因,便不必多言。我自会寻得方法搭救白晨,这就告辞。”

    弋空言语冷淡,仅说完便抬步而去,我与夙合自是跟着。

    天帝忙拦道:“弋空君且慢。你我二人多年未见,纵是误会,得机会才可化解。且我儿神躯渐弱,若说搭救,弋空君何必舍近求远,在此神界共同商议,岂不方便。”

    “陛下所言极是,本座向来喜爱樾儿这孩子,千年才得重遇,夙合郡主活泼机敏,自出生起便是本座看着长大,景含更是日夜养于身边。只我唯铮儿一子,行事莽撞,打打杀杀,哪比得上这三位讨喜。今日可算重聚,哪有不多住些日子的道理。”

    天后此言,倒是言出不少信息,我亦好奇,欲细问之,唯担心弋空不肯,只好眼巴巴地看着他。

    弋空许是看出了我的意图,松口道:“也罢,就依天后所言。”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