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0】 帝国秩序(1/1)
作者:夜隐枭
    和瑞兹的擦肩而过让亚索还是改变了自己的行程。

    在悄无声息的进入掘沃堡之后,亚索虽然呼唤了无牙仔,但在确认了艾欧尼亚的改革没有遇见大事的情况下,放弃了直接返回艾欧尼亚,而是再次来到了不朽堡垒。

    又一次进入了不朽堡垒,亚索在安顿下来之后已经开始思考自己的旅行日记,是不是能取名《明明是一国领袖却整天在敌国首都当间谍的疾风剑豪你喜欢吗》了。

    摇了摇头,亚索将这种莫名其妙的念头驱逐出了脑海——在弗雷尔卓德之行后,他彻底淡然了下来,但这种淡然也稍微导致了一点点国度的放松,最明显的就是自己会偶尔走神,时不时想些莫名其妙的东西。

    在不再想这些了之后,第二天,休息完毕的亚索,很快就找到了打探不朽堡垒现在政治环境的方法。

    报纸。

    没错,在斯维因上台之后,崔法利议会破天荒的推出了面相全不朽堡垒发布的一份日报,《崔法利纪实》。

    在特利威尔种田的这段时间,斯维因真的学会了不少其他地区独有的手段——比如说皮尔特沃夫的报纸。

    皮城的报纸上,各式各样的招工信息给了斯维因很大的启发,在一定程度上瓦解了诺克萨斯现有的贵族统治之后,他直接把报纸当成了布告,开始大量发布基层公务信息。

    花了两个铜币,亚索从报童的手里拿过了一份当日的《崔法利纪实》,入手沉甸甸的感觉真是吓了他一条,而翻开之后,亚索发现整个报纸有32个版面,其中22个上面都记录着用工信息。

    城墙修缮、街道维护、下水疏通、垃圾填埋……

    这些工作曾经都是贵族们的自留地,之前诺克萨斯政府想要完成这些工作,必须用税收支付给贵族们的私人施工队,而互相之间都有默契的贵族则是大家搓圆仔汤,在各个方向都保持着垄断。

    于是,诺克萨斯的商税、人口税、印花税都这样悄无声息的流进了贵族的口袋,上下勾结、沆瀣一气的贵族们彼此之间并不形成竞争,以至于不朽堡垒的市政维护支出被抬到了天高。

    说来有趣,在诺克萨斯这个至少表面上提倡平等的国家,贵族想要欺压平民难度还真的不小,至少很多事情即使贵族也不敢沾上(比如贩卖自家公民做奴隶,这种事情只要捅出来,没有人能保住)——但论起挖诺克萨斯的墙角,那贵族们可相当专业。

    帝国农场借口因地制宜,将自己的经济作物份额用来专门生产某些贵族家族才有能力加工的原材料,这早就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情了。

    而各地大权在握的总督更是有很多“借壳上市”的现象,虽然他们看理论上都是诺克萨斯的总督,实际上却和土皇帝没什么区别,就以亚索从北境回来、来往都经过的掘沃堡为例,当地的总督就有单独的税收规则,而且除了特产的黑铁,几乎什么都不为诺克萨斯提供。

    甚至在和弗雷尔卓德人开战的时候,他们还会时不时的卖一些违禁品出去,搞一搞制衡……

    偌大的诺克萨斯虽然从未停止扩张的脚步,但实际上却早就已经消化不良了。

    在征服了贝西利科、洛克隆德之后,随着达克威尔的上台,整个国家看起来是在扩张,但新获得的领地其实并没有实行诺克萨斯的制度,也没有完全接受诺克萨斯的统治,在恕瑞玛的一些北岸城市,所谓的征服其实也就是墙头变换大王旗而已。

    作为一个有志于让诺克萨斯再次伟大的大统领,斯维因很清楚,在征服之前,自己必须做好准备!

    看着厚厚的22个招工版面,亚索大概已经感受到了斯维因的目的——这位诺克萨斯统领虽然没有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视野,但的确在尝试着让诺克萨斯走出传统封建国家的巢窠,试图将整个诺克萨斯打造成一个可怕的军国帝国!

    如果诺克萨斯人真的如斯维因所想的那样,完成了内部的变革……

    亚索真的有些不好说自己会面对怎样一个诺克萨斯了。

    但好在……诺克萨斯人的变革看起来并不怎么顺利。

    当天下午,在亚索按照招工版面上的地址,来到了招募城墙修缮工人的募工处时,一幕相当不和谐的对峙就这么出现在了亚索的面前。

    对峙的双方一面是来做工的、曾经是平民窟中居民的人;另一面则是曾经主持了多次修缮工作、贵族手下的维修人员。

    前者要干活,后者则是对负责施工的文员进行自我推销——毕竟这是他们熟悉的领域,在修缮城墙方面这些人都是熟练工。

    斯维因的这种扁平化施政看起来的确会提高效率、减少不必要的环节,但同样的,他也的确在打破一些人的饭碗。

    这些人显然看见了机会——现在没有了贵族老爷,如果自己的队伍能把整个修缮城墙的工作拿下,那报酬将丰厚许多。

    在他们看来,雇佣我们这些熟练工大家工期也短,总归是双赢!

    但……按照斯维因的规定,这些“没有必要技术条件”的工作,是不能交给某个团体去做的。

    来干活,可以。

    但报名先到先得,没有一来来一群的说法,也没有包工的制度——想要干活拿报酬,那就按照我的规矩来,我们只接受私人雇佣。

    谁能来干活、每人干多少活、工期时间长短,这些都是我说了算,想要大包大揽、从中牟利?

    不好意思,你去找别的好了——斯维因可没有针对很多需要专业技能的工作。

    一方面想要包活来干,另一方面坚持按照大统领的意思,双方就这么在工地上对峙了起来——然后,就在亚索思考着事情会怎么收尾的时候,不朽堡垒的守备军来了。

    眼见着事情不妙,熟练工们终于一哄而散,而在那之后,这些用自己个人身份信息报名、通过了基础测试的新人终于在专业工匠的安排下,开始了对城墙的修缮。

    虽然这些人并不熟练、干活很慢,但全程看完了这一切的亚索还是有些无奈的叹了口气。

    这样的诺克萨斯……

    有点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