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4】 命令征服(1/1)
作者:夜隐枭
    拿下了寒铁壁垒的开门红让联军欢欣鼓舞,士气大振。

    这座以中立文明的城市在弗雷尔卓德也算是颇有名气了,在大多数人甚至包括艾希和瑟庄妮看来,寒铁壁垒攻城战也应该是一场艰难都战斗。

    然而,在辛德拉的帮助下,对于施法者、对于空袭毫无准备的寒铁壁垒战户仅仅一天时间就失去了战斗力。

    此战阿瓦罗萨的弓箭手和凛冬之爪的战母近卫军配合相当默契,而被抽调出来的精英小队更是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先登夺城,在辛德拉打乱了敌军指挥,使其陷入混乱之后一举抓住机会,成功夺下了城墙。

    一切看起来都很棒——如果不是在战后艾希和瑟庄妮吵了起来的话。

    本站域名123wx。co?

    两个人争吵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在面对战俘的时候意见完全向左。

    寒铁壁垒的战户们倒好说,他们大部分都跟随着自家战母死在了城墙上,少数正掩护着部族内的霜卫祭司逃跑,联军已经分出了精锐前去追击。

    让艾希和瑟庄妮出现分歧的,是寒铁壁垒内部大量的炉户和牧户。

    作为一个中型部族,寒铁壁垒虽然不像是阿瓦罗萨和凛冬之爪规模那么惊人,但因为坐拥一座城市,而且扼守交通要道、两山之间,部族内部依旧有相当数量的炉户和牧户,其中又以炉户居多。

    这些“非战斗人员”在部族内的地位约等于平民——他们为部族工作,收集粮食、从事贸易、打铁锻造,而战户则是专业的军人,负责一应战斗事物。

    而按照着弗雷尔卓德的风俗,炉户属于“部族宝贵的财产”,他们肃然地位上接近于自由民,但实际上生活的和奴隶倒是比较相似,只有那些有一技之长的炉户才能被尊敬。

    在部族完蛋之后,战户大多会随着部族一起完蛋,但部族内的炉火却往往只是换个主人而已。

    不过,相对而言,寒铁壁垒这种在丽桑卓控制下的部族,炉户多多少少也被打上了冰霜女巫的烙印。

    而且,和其他炉户不一样,寒铁壁垒的炉户更像是一群原始的商人,相较于采集、种植、锻造,他们更擅长经营、酿酒、砍价。

    对于联军来说,这里的炉户是纯纯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所以,对于这些炉户,瑟庄妮的意思是把他们赶出寒铁壁垒要塞,让他们自生自灭就好了。

    在她看来,这已经是难得的仁慈了。

    但艾希却看得清楚,在这个即将开春的时候,将炉户们赶出寒铁壁垒要塞,那就是在杀人——没有了要塞的庇护,没有了战户的保护,他们甚至撑不过即将到来的春天。

    “他们长了腿的!”对于艾希的看法,瑟庄妮嗤之以鼻,“我可没有阻止他们去投靠其他的部族,弗雷尔卓德这么大,正好借着这个机会,将我们的威名传播出去。”

    “那你可能要失望了。”艾希摇了摇头,“没人会相信一群失去了部族的炉户的话,哪怕他们众口一词——而且,离开了寒铁壁垒要塞之后,他们恐怕很难找到类似的工作了,毕竟不是每一个部族都喜欢贸易、喜欢酿酒的。”

    “这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瑟庄妮反问道,“别扫兴,艾希,我们刚刚获得了一场胜利,正应该是所有人一起庆祝的时候,而不是像两个傻子一样在这,为一群炉户的未来担心……”

    “他们也是弗雷尔卓德人,也是我们的一员!”艾希打断了瑟庄妮的话,“寒铁壁垒要塞的战斗已经结束了,现在正是我们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

    “收起你的天真和仁慈吧,艾希!”眼见着艾希依旧满脸严肃,瑟庄妮也终于板起了脸,“我们不可能接纳他们——至少凛冬之爪没有他们的地方,马上就是开春了,虽然亚索给我们找来了足够支持战斗的粮食,但那些炉户显然不值得我们浪费这宝贵的粮食,我允许他们离开,就已经是最大的仁慈了!”

    “瑟庄妮!你这就是在杀死他们!”艾希也有些着急了“你明知道他们无法撑过去、无法找到下一个愿意接受他们的部族就会饿死、冻死在半路上!”

    “那你认为应该怎么样?”瑟庄妮终于瞪大了眼睛,“为了安抚你的仁慈之心,将我们宝贵的粮食分给他们?然后让战士们饿着肚子和女巫的爪牙战斗么?”

    “我们为什么一定要驱逐他们?”艾希深吸了一面口气,努力让自己看起来更加平和一些,“这些人所精通的产业都在寒铁壁垒要塞内,为什么不把他们留在这,让他们继续自己的工作,然后用他们的产出,换取他们所需要的补给?”

    “这不还是接纳他们么?”瑟庄妮撇了撇嘴,“只不过是不强制迁徙而已——你想过没有,他们之前可是信仰着丽桑卓的!”

    “那算不上什么信仰的。”在这一点上,艾希倒是看得很清楚,“就像是炉户们对于他们的战母一样,根本算不上效忠。”

    “但我们为什么要冒这个风险呢?”瑟庄妮完全无法理解自己好友的脑回路,“你也知道女巫的手段,诡谲而不可捉摸,哪怕是忠诚的勇士,也可能因为她的低语和蛊惑而变得怀疑——这种情况下,我们为什么要因为一些无关紧要的人物,而担上一份可能的危险呢?”

    “因为我们都是弗雷尔卓德人,我们本就应该是一起的。”艾希无奈的叹了口气,“想要战胜女巫,我们必须集合所有人的力量,战户要战斗,炉户也要生产,我们要尽可能的让更多人站在我们这边,而展现我们的仁慈和手段,就是最好的办法……”

    “我认为,让所有人都知道我们的强大才是正道。”瑟庄妮摇了摇头,坚持着自己的看法,“当所有人都知道,我们远比那个装腔作势、只会暗箭伤人的女巫更加强大时,他们就会站在我们这边,跟随强者是本能,也是弗雷尔卓德唯一的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