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 迷茫、承诺与选择(1/2)
作者:夜隐枭
    在皮尔特沃夫,报纸的发行是有正规许可的。

    对于有许可证的报纸,皮城商会下辖的报业协会有着“管理和审查包括书籍、报纸在内的一切出版物”的权力;至于那些无证小报如果发行规模较小还好,一旦发行数量超过万份,那不办理许可就等着皮城警局上门查水表吧。

    不过这种许可的发放最初的目的并非是舆论管制——最开始的时候皮城人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赚钱而已。

    毕竟如果谁都能打广告的话,广告的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这显然不利于垄断。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库莽古开发的风潮之后——皮城商会的垄断商人们却敏锐的察觉到,舆论这玩意不仅可以用来打广告带货。

    或者说,打广告带货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对于舆论最为浅层的利用,想要真正利用好这股力量,需要一些更加灵活的手段。

    于是,在库莽古开发期间,报业协会内部也进行了一点有趣的改革,几个趁着库莽古开发期间赚了点钱的“newmoney”想要挑战行业龙头,结果却被各种报纸阴阳怪气了一番。

    有运气好的冒险者想要退出个人品牌,结果却被皮城晚报曝光了品控不合格;有的新兴食品店退出了一系列的探险应急食物,却频繁出现在了小说的背景资料里,被人讽刺“吃这玩意还不如吃发胶顶饿”——我们倒霉的杰斯先生因为曾经帮助马可·波罗设计过动力装甲,也尝试性的给自己打了一个广告,三天之后消费者投诉的消息就出现在了日报的第四版上……

    通过这一系列有趣的操作,皮城人很快觉醒了操纵舆论的潜力,而报业协会在商会内部的权重也开始迅速上升,直到恕瑞玛战争的爆发、皮尔特沃夫的经济开始下行。

    在经济下行期间,广告的效果开始变得糟糕,而打压同行的效果也变得很差——大家手里的钱不多,所以往往更倾向于考虑性价比,而打广告这种事情很难有性价比。

    这种情况下,皮城报业协会没有了之前的盈利能力,但察觉到了这份力量的卡密尔却代表着菲罗斯家族,趁着大部分人都想要离场的时候大规模入股。

    在她的决策下,皮城日报和皮城晚报砍掉了不少商业板块,并大规模的开始报导关于战争的消息——她甚至出钱雇佣了不怕死的冒险者去前线,以带回第一手的宝贵消息,符文之地诞生了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战地记者。

    通过了卡密尔的调整,皮城日报和皮城晚报原本有所降低的公信力大幅度提升,而借助着舆论的帮助,灰夫人也强力的通过了不少削减皮城短期利益、但在长远角度上有利于这座城市稳定的措施。

    而事情发展到了这个地步,卡密尔终于清晰的意识到了舆论本身的政治属性:从最开始广告带货的利润,到库莽古开发的诱导煽动,再到战争时期的舆论攻势,这位灰夫人终于在经济利益和文化宣传之外,成功弄明白了舆论这玩意最重要的意义。

    虽然皮尔特沃夫还不至于有意识形态这种东西,但至少在卡密尔的控制下,皮尔特沃夫的报业和出版业大体上还是代表了“皮尔特沃夫的声音”,虽然商会内部也有人诟病她完全将报业和出版业变成了菲罗斯家族的喉舌,但可惜此时卡密尔大势已成,这种酸溜溜的抱怨本身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卡密尔本人很享受这种感觉,她是一个控制欲极强的人,海克斯躯体改造让她能够精密的控制自己身体的每一个部分,而舆论和警察就像是海克斯能量回路一样,帮助她精密的控制了皮尔特沃夫。

    然而,随着佐伊的出现,随着粉丝文化的崛起,卡密尔微妙的发现,这种控制似乎出现了一点小小的问题。

    皮城人显然并不满足于皮城日报、皮城晚报的正经消息,在贤者时间也看够了三流小报上的擦边球——在经济萧条期间,人们工作的已经辛苦了,大家更需要一点不用脑子、不费手纸、不引导消费的娱乐。

    不用脑子最好不去看前线的战报和经济参考;不费手纸就不要去看彩印的三流报纸;不引导消费就要拒绝满是广告的商业报纸。

    这样一来,八卦就成为了他们最好的选择。

    偏偏因为马可·波罗与佐伊的缘故,粉丝经济大行其道,手里有闲钱的中产小公主们快乐的给钱,疲惫不堪的皮城人快乐的提供热度,这种本来难登大雅之堂的娱乐形式终于在皮尔特沃夫完全流行开来了。

    在这一点上,皮城过小的城邦体量使得一切都发展迅速,以至于当卡密尔意识到这里面潜在的能量时,她本人都已经不太好插手了。

    还好她发现的足够早,至少在暮光意识到之前,就开始了行动——亚索这边还没有搞明白暮光控制佐伊的真正目的,卡密尔那边就选择了重拳出击。

    当然了,这期间一定会有抢到了新蛋糕的家伙表达不满,也会有不少人选择和卡密尔合作,但这一切想要磨合整理完毕,哪怕是皮尔特沃夫这个不大的地方,恐怕也要花上好一阵子了。

    对于卡密尔的选择,亚索显然并不知情,他并没有意识到一场似曾相识的舆论战争正在皮尔特沃夫展开。

    此时此刻的亚索已然钻了牛角尖——可能是因为受到了亚托克斯记忆影响的缘故,他非常想要弄清楚佐伊一举一动后面的含义。

    而随着皮尔特沃夫情况的变化,一幕幕似曾相识的画面让从忘忧花园回来的亚索产生了一些微妙的想法,发生在皮尔特沃夫的现实勾起了他久远的回忆,让他不知不觉间更加沉浸……

    实际上,佐伊此行的目的其实只是伊泽瑞尔而已,她虽然年龄早就可以做小黄毛的祖奶奶,但在感情方面的水平却完全与外表相符合,从目前佐伊的一系列选择来看,她的感情水平大致还停留在小学,属于那种会用找麻烦的方式吸引对方注意力的类型。

    直到皮城的战地记者带来了斯维因大获全胜的消息,亚索这才悚然而醒——不知不觉间,他发现自己似乎完全被佐伊吸引走了所有的注意力,甚至没有来得及给斯维因找一点麻烦!

    这显然不是什么正常情况,亚索经过了一番自我反思之后,终于决定收手不管,只留下皮城这边的观测渠道,一直注意佐伊的行动,自己则是抽身离开,回福光岛准备给斯维因找点麻烦。

    毕竟……肯内瑟那边才刚刚开始发展,小麻雀和她的理想国也只是刚刚起步而已,现在如果任由斯维因坐大,诺克萨斯一旦势大,那真的就麻烦了。

    ……………………

    终于再次踏上了福光岛的土地,亚索看起来心情并不算美妙,归途这一路上,他越想越觉得自己被佐伊的行为骗到了,偏偏这还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谋略,单纯只是自己过于在意暮光星灵,以至于一时之间有些顾此失彼……

    哪怕是面对虚空的时候,亚索都从未如此失态,所以他花了一点时间进行了自我反思。
【1000】 迷茫、承诺与选择(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