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篇】 又是一年湛春节(1/2)
作者:夜隐枭
    天色傍晚,日近黄昏。

    治所早早的就关上了大门,集市的摊位旁却早早的挤满了人——湛春节的团圆饭,有的人家吃的早些,现在已经举家戴上了面具、来到了街上,等待着灵柳的绽放、夜间的烟火。

    和那些早早吃过晚饭的人家不同,永恩的湛春节这才刚刚开始。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这位平时不苟言笑的疾风剑派代表终于回到了家里——而在家里,他的母亲已经为他做好了湛春节的团圆饭。

    年糕、饺子、茶饼、鱼羹……

    都是艾欧尼亚的传统食物。

    眼见着永恩终于回家,老母亲放好最后一盘事先卤好的鸡,催促着他快去洗手。

    点了点头,永恩麻利的洗净了手,这才坐在了桌边。

    老母亲拿起茶壶,琥珀色的灵茶注满了两个浅浅的茶盏,氤氲的雾气升腾起来,让灯光也温柔了起来。

    不约而同的低声念诵了几句,对坐在桌边的母子二人终于同步拿起了茶盏——湛春节的灵茶,既是缓却去年辛苦的安慰,也是迎接来年美好的祈愿。

    看着永恩老老实实的将茶水喝光,老母亲这才开口:“快些吃饭吧,别凉了。”

    而点点头、放下茶盏的永恩却难得的愣了一下——在自己的身边,赫然还放着另外的一副碗筷。

    这是……亚索的吧?

    那个混小子,湛春节都不愿意回来的吗?

    察觉到了永恩的目光,老母亲却仿佛混不在意一样,将筷子塞到了自己大儿子的手里。

    “不要管他!”

    面上忍不住出现了一抹苦笑,虽然母亲嘴里说着不要管亚索,但永恩很清楚,她比谁都想亚索。

    虽然从小亚索就是她嘴里的“小混蛋”,她每次和亚索在一起,话说超过三句就会不由自主的转为唠唠叨叨的批评,但非要说起来的话,这世界上恐怕没人比她更在意亚索了。

    也许别人的眼里,亚索是艾欧尼亚的英雄、是急流勇退的豪杰、是顶天立地的男儿,但在自己母亲的眼中,亚索永远是那个不省心的小混蛋。

    “真的是个小混蛋。”永恩夹起了一块年糕,心下暗暗想着,“把什么事情都丢给自己的哥哥,然后自己跑到外面去,大半年也没个消息。”

    然后,就在永恩咀嚼着年糕的时候,母亲舀了一勺鱼羹,抬起了头。

    “怎么样?”

    “很好吃——很有嚼劲!”

    “那是啊。”笑眯眯的将鱼羹放进了嘴里,母亲的脸上出现了一分自豪,“之前在村子里的时候,他们的年糕都不如我的有嚼劲的……”

    紧接着,又是一段熟悉的“我当年”——而面对着絮絮叨叨的母亲,永恩的面上没有丝毫不耐,只是一面附和着点头,一面又夹了一块年糕。

    看着儿子真的很喜欢吃,母亲脸上的自豪干脆的转化为了笑意,虽然现在的永恩已经是艾欧尼亚政局举足轻重的大人物,但在自己母亲的眼里,他依旧是那个憨厚的半大小子。

    母子对坐,这顿饭吃得很慢——还没等他们吃完,外面的烟火声就已经响起来了。

    永恩还在给自己夹年糕,母亲却放下了碗,再次给自己的茶盏里注满了灵茶。

    将温热的茶水缓缓饮尽,老妇人结束了这一餐——永恩发现,她今天吃得格外多,似乎那一道鱼羹很合口味。
【番外篇】 又是一年湛春节(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