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调整(1/1)
作者:河止西
    时间紧迫,那个高个子专家也就是华山发动机型号研制副总师齐玉林亲自上阵,他盯着一台仪器上液晶显示屏上的数据,指挥着李山调节着发动机上的燃油流量调节器的操纵杆。

    “小李,把1号操纵顺时针方向旋转,对,就是这样,再慢一点,好的,停!你再把2号操纵杆逆时针旋转,慢一点,好的,你现在用塞尺测一下测量块之间的间隙。”

    李山把塞尺塞进测量块之间,“6.41厘米。”

    “噢,还差了那么0.5厘米。”齐总皱了皱眉,转向对着一旁的一个助手道:“附件厂的专家是不是今天应该到了?”

    “是的,齐总,他们是大约晚上七点左右的飞机,现在应该还在路上。”助手回道。

    “嗯,如果他们一下飞机,你要第一时间通知他们尽快赶到这里来。”

    “好的,我会及时通知他们的。”

    “另外,通知508所的李总也尽快赶到这里来。”

    “是!”

    齐总工作布置完之后,转身对李山道:“小李,再辛苦你一下,趁他们赶来之前我们把所有的数据都搞到手,可以多争取一些时间了,等他们一到我们就可以直接进入下一步的工作。”

    李山坐了近三个小时的火车,接着又赶了近两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再加上出差头一晚兴奋过度没有休息好,此刻感到了十分的疲倦,但看到一头白发的齐总仍然在坚持着,自己只得强打精神。怪不得刘长辉他们把工作一交接完,跑得比兔子还快,看来这个出差并不像自己想像的那么美好。

    李山偷空来到旁边的水池,把头伸到水笼头下,拧开阀门,让凉水直接把头浸泡在凉水中,真爽呀!李山今天不知是第五次还是第六次用凉水冲头了。

    “小伙子,悠着点,别整出毛病出来。”齐总在休息的时候,一反工作时的那种刻板固执,为人还是很和蔼的,他很欣赏李山这种干活不偷懒的实诚劲,这时忍不住出言提醒道。

    蜀南省在地形上总体上来说类似于一个盆地,夏季高温干旱,是华夏国气温最高的地区之一,而它的省会城市蓉城更是排在全国十大火炉排行榜的前列。

    虽说已经到了傍晚,可依然觉得闷热难耐,这里不像自己的家乡三秦省,夏季白天的温度有时候高的吓人,但到了夜晚气温会有所降低。而这里白天晚上基本上都是一个温度,再加上湿度比较大,感觉像是在蒸桑那。尽管现场几台大功率的风扇在拼命地转着,但李山身上汗水依然不停地往下淌,全身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了,湿透了衣服一直贴在身上,浑身粘糊糊的十分难受,恨不得立即回招待所舒舒服服的洗个热水澡,但现在还不是离开的时候,他就在这种环境下煎熬着。

    没过多久,508所的专家也很快来了现场,他们一到这里,就马不停碲地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当中。

    趁着这个空当,李山终于可以有机会近距离地欣赏这架名震国内外的飞机了。

    这便是传说中的国产第四代机战斗机了,军方将其命名为“飞虎”,具有高速、隐身、超长巡航的能力,据说其性能与米国的最先进四代机不相上下。

    以前在电视上、图片里看到的飞机呈流线型,姿态优美,非常符合气动学的原理。而现在如此近距离地观看,只见机身上遍布密密麻麻的金属铆钉,远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整洁光滑。

    测试工作在508所以及后来赶到的附件厂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当李山他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招待所的时候,已经到了凌晨四点多钟,简单洗漱了一下之后,倒头便睡,今天可真的累坏了。

    也许是由于饮食不当,或者由于水土不服,李山的胃本来就不好,来到这里没几天就上吐下泄,本来医生叮嘱他休息几天,但看到现场紧张忙碌的样子,李山也不好意思躺下,只得咬着牙在坚持。

    为了不影响白天的工作,李山只能是白天坚持工作,晚上才到医疗所去打吊瓶。

    看着仍在坚持工作着的李山那黄瘦的面容,齐总看在眼里,他深深地被感动了。

    这天,李山他们二人早早起了床,吃过早饭之后,便搭乘班车去了机库,因为今天要进行一项重要的项目——飞机首次点火试车。

    当李山他们到了机库的时候,就看到飞机已经被拖出了机库,停在了机库前的跑道上,周围停满了消防车、加油车以及众多叫不出名的特种车辆。飞机身上向外延伸出无数的电缆,而电缆的另一端则连着各种各样的仪器,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在忙碌了。看来他们似乎忙活了一整晚上,从他们通红的眼睛中就能够看得出。

    李山在人群中一眼看到了齐总,他瘦高的个子在人群中比较醒目,这老头都快七十了,怎么精神头还是这么充足?李山由衷地感到佩服。

    齐总此刻手持对讲机,一脸严肃的表情。

    他是今天点火测试的总指挥,此时他冲着对讲机发出着一道道的指令,而对讲机里传来的均是“正常”的回答声。

    今天现场来了不少的人,不远处临时摆了一排桌子,桌子后面坐了不少的人,其中就有那天见到的那个少将,他只是坐在桌子的最边上,显然,坐在中间的人的级别更高。

    随着时间的临近,现场的气氛也越发显得凝重起来,所有的人都在静静地等待着飞机点火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

    此刻“飞虎”正安静地停放在跑道上,宛如一只匍匐在那的猛虎,显得那么得安详。但李山确信,一旦飞起来,就是真正的插了翅膀的猛虎,那么整个世界都将会为之震动。

    自从“飞虎”战机研制以来,便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关注,在试飞基础周围经常有不少军迷们架着高倍望远镜,密切地关注着这里的一举一动。

    “这些人中不知会不会有间谍在里面?”李山看了看基地周围的小山上那些看热闹的人群,如此这般地猜想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