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9 无耻的高起潜(1/1)
作者:逐日武士
    看着大笑的两人,刘佩心里却清楚,这主意撞在一起一点都不奇怪。因为这个战术本身就是朱大典想出来并投入使用的。而且经过刘佩的反复推演,还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唯一可以改变的就是朝廷大军在平度是坚守还是直接出击。正常历史上,朱大典是解开了平度州的围困后直接进攻莱州解围的。而且战事进行的很顺利。

    可见朱大典是真正知兵的文官。要不然他在金华老家抵抗清军的时候,也不能凭借的城中的老弱病残就和清军激战了二十余天。

    但是无论是在平度州坚守,引诱叛军来攻,还是直接进攻莱州都没什么分别。因为叛军失去莱州和平度任意一个支点,他们的战线都不完整,失败都只是时间问题了!

    刘佩看着面前的情景有点好笑。因为刘佩以为这种情况会在两三天后出现。但刘佩却没想到高起潜这么着急,拿着他的主意来炫耀。

    不过老刘佩脸上并没有显露什么出来,只是一脸惊讶的表情左右看看朱大典和高起潜。这时高起潜说话了,他毫不羞愧的说道:“咱家听了刘将军的一些建议就有了主意,想跟巡抚大人商讨一下。却不想巡抚大人的作战思路居然和咱家的想法相合!可见这是英雄所见略同啊!”

    高起潜说完了还哈哈哈的尖笑了几声,把刘佩恶心的不行!但是刘佩和朱大典都是实用主义者,为了做好一件事情,细节上倒是不会追究。所以两个人都很默契的没有拆穿这件事情。

    刘佩立刻恭维说道:“巡抚大人和监军大人的意见如此吻合,可见平贼只在旦夕!末将在此恭贺两位大人了!”

    高起潜又是一阵大笑。可朱大典却没有被刘佩的马屁迷惑,反而就着这个计划开始和刘佩商讨起来。

    刘佩当然事先做了充足的准备,可以说是对答如流。最后刘佩说道:“这次作战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在平度。我们在只要在平度击溃了叛军之

    插一句,真心不错,值得装个,毕竟可以缓存看书,离线朗读!

    后,莱州的围困不说立刻就解围了,也会变得轻松一点。而且还能遏制住叛军据险而守想法。”

    朱大典眯着眼睛看着刘佩说道:“丛玉果然是眼光犀利呀!一眼就看到了这平度才是重中之重!只是不知派遣何人前去才妥当?”

    刘佩当然知道知道的的暗示,立刻当仁不让的抱拳说道:“巡抚大人,自然是末将去最为妥当!”

    刘佩话音刚落,朱大典和高起潜两人都大笑起来,高起潜还笑着说道:“这刘将军恐怕不单是指望着击败贼军,恐怕还惦记着怕被贼军掏了老窝儿!”

    刘佩讪笑着说道:“呃,末将确有这个的意思,毕竟平度离胶州已经不远了!其实说穿了,末将就是一个看家狗罢了,守着自己的狗窝不愿意挪动!”

    朱大典笑过之后说道:“哎呀,眷恋家乡乃是人之天性,丛玉倒是不必多想。本官也想派人去解平度之围,但是怕丛玉势单力孤,所以想着几日后,等山东各营和关宁军到了到时候一起出击岂不是好?”

    刘佩说道:“大人若是许可的话,末将愿意先行出发。要知道,就算援军赶到后又要休整几日,这样只怕半个月就过去了。到时候莱州城内还不知怎样呢?万一莱州城有了闪失,只怕就要前功尽弃了!”

    朱大典听了刘佩的话沉思不语。刘佩所说的话不是没有道理。万一莱州城破的话,叛军在胶莱河河畔就有了立足点,就可以利用天险阻断朝廷大军的进攻。所以莱州是万万不能有失的。

    但是朱大典又没和刘佩共过事,根本不知刘佩打仗到底怎么样?所以他本打算给刘佩搭配一些地方人马。但是经过刘佩这么一说,让朱大典也很为难。

    刘佩见朱大典犹豫,就接着说道:“末将有信心攻破贼军围困解救平度!”

    朱大典皱眉说道:“不是本官不让你去。而是我接到塘报,就在最近几日,从北方来增援的兵马就要到了。到时候集齐

    几路兵马一起进军岂不是声势更大!”

    刘佩不是不想见见关宁军,但是他现在最想的是如何尽快给莱州解围。虽然刘佩在莱州城里面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是兵凶战危,阵仗上的事情谁又能说的准?

    虽然王长德将夫人一省亲的名义送到了胶州,但是王长德可是还在莱州城里!若是王长德有个三长两短,刘佩岂不是后悔到肠子都要青了!

    刘佩想到这里干脆上前一步说道:“末将愿立军令状,必定一战就可击溃平度贼军!而且兵贵神速,现在贼军还没想到我们尚未聚齐人马就会大举进攻,所以此时进兵还有出其不意的作用!望大人成全!”

    朱大典听到刘佩这么说也就下定了决心,说道:“不知丛玉打算什么时候起行?”

    刘佩说道:“随时可以!”

    朱大典点点头说道:“既然这样,你部军马休息两日后启程如何?”

    刘佩想了一想,觉得时间还充裕,莱州和平度应该不会有什么事情,就说道:“就依大人安排!”

    朱大典起身说道:“好,两日后我与丛玉送行,祝丛玉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高起潜也起身跟着恭贺了几句,刘佩就回营休息去了。

    两日后,在德州城外,朱大典和高起潜两人亲自来给刘佩送行。大家见面后,朱大典递给刘佩一张纸条,说道:“这是探子刚刚打探回来的消息,估计叛军已经围困了平度五六日,只怕已经做好了防备援军的准备!丛玉此去一定要小心从事!”

    刘佩这才明白为什么朱大典让他两日后再起行,原来他是在等探马的情报。这又让刘佩高看了朱大典一眼。

    刘佩拿着情报匆匆扫过,看来和情报局提供的消息完全一致。这就更让刘佩放心了。

    刘佩将情报揣到怀中,拱手说道:“巡抚大人,监军大人,两位大人尽可放心,末将此去必然击败贼军,夺回平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