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4 双面的朱大典(1/1)
作者:逐日武士
    这些人都是刘佩打算除掉的。他们在当地极有名望,有占据了大量的土地不说,他们也是排外的主力。他们对刘佩收拢大量的灾民感到很不满意。所以刘佩借此机会,准备以乱兵的名义清除掉一批人。

    至于招远那里纯属是怀璧其罪而已。因为当地的一个大户所拥有的土地山林恰恰坐落在招远的矿脉上方!

    要知道招远金矿可是一个难得的富矿。刘佩眼馋那里很久了,只是一直找不到机会而已。这次刘佩准备让情报局的人化妆成东江军的溃兵执行灭门行动。

    刘江收好名单后说道:“大帅,那你那里什么时候动手?”

    刘佩说道:“先不着急,山东的新任巡抚徐从治看起来像是个能员,实则不行。只怕他压制不住孔有德和李久成。”

    刘江说道:“既然他不行,那大帅直接起兵灭了孔有德,那岂不是大功到手?”

    刘佩长叹一声说道:“我也想啊!奈何我们能摆在明面上的力量太少了!一旦我们动手,我们就会暴露在朝廷的眼光之下。”

    刘江皱眉说道:“那要等到什么时候啊?”

    刘佩回忆了一下说道:“等到4月份吧。到时候看看孔有德是否会进攻莱州。”

    刘江表示明白就离开了。要想要不露声色的剿灭这几家人,刘江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布置。

    果然等到4月间的时候,山东巡抚徐从治在莱州督战的时候,被孔有德的火炮打死!这时刘佩就知道,明朝历史上的一个能人,朱大典即将到来了。

    朱大典是浙江金华府人,生于万历九年。万历四十四年高中丙辰科进士。一身经历万历、泰昌、天启、崇祯四帝,是明朝为数不多的四朝老臣。

    朱大典的仕途早期也算一帆风顺,从山东的一个七品县令做起,一步步升任兵科给事中、兵部右侍郎、右佥都御史、山东巡抚,最高做到漕运总督兼凤阳

    巡抚,是镇守一方的封疆大吏。

    朱大典一生有两大特点,第一就是“贪”!史料记载朱大典“性奇贪”,极度贪财好利,且为了攫取金银财货不择手段。他在各地任职期间,“括取财贿,四府僚属,囊橐皆尽”,运用各种手段为个人谋取巨额财富,贪婪之名传遍天下,是个人人痛恨的超级巨贪。

    朱大典在担任漕运总督期间,贪墨达到顶峰。明朝著名学者张岱,当时曾担任他的幕僚,“亲见朱大典之贫横”,把朱大典的贪婪无度形象比喻为“真如乳虎苍鹰”,并称朱大典已经达到“人拟其富可敌国”的程度。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这个大贪官还有一个特点:才干超群,文武全才,不仅长于吏治,尤其善于用兵。比如崇祯五年,明朝军阀孔有德、耿仲明等人发起“登州之乱”,叛明降清,带领数万叛军席卷山东,接连攻克十几个州县,崇祯派出的平叛大军被打的溃不成军,山东形势危急。

    等崇祯十七年清军入关,崇祯自尽,南明建立。国家危亡之际,明朝一大批位高权重的文臣武将,如洪承畴、吴三桂等人,纷纷投降清军。贪官朱大典却经受住了考验,誓死不当亡国奴,决意与清军决一死战。

    朱大典回到老家金华,散尽家财,把多年积蓄全部捐出,购置火药军器,招募壮士组织乡勇团练,日夜操练,守卫桑梓。

    1646年,清军大部队南下浙江,重重包围金华城。朱大典没有被清军气焰吓倒,多次拒绝清军高官厚禄的引诱招降,与清军展开了你死我活的攻防大战。城破之时,朱大典家中妇女先投井自殉,自己携火绳与子孙、宾客聚于火药库中引爆殉国!

    朱大典生前虽是贪官,但他舍死忘生保家卫国的举动,在明末清初的国家危急存亡之际,让无数明朝人为之感动落泪,万人称赞,说他“婴城守婺,破家从忠,继之以死”,“浙东死事之烈,未有如大典者”

    !

    所以刘佩一直等着朱大典的任命文书下达。等接到朱大典就任山东巡抚的时候,刘佩就知道自己该动身了。

    动身前刘佩还专门叫来刘江了解莱州城的情况。在莱州被围前后,刘江始终和城内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要知道,任何时候的围城都不可能真的将城池围死。大队人马肯定过不去,但是小股人马或者个别人想要溜出来很容易。

    在正常历史上。孔有德就久攻莱州不克。而作为知府的王长德有了刘佩的提醒,更是早早的以各种名义储备物资。还以安定地方的名义编练青壮。

    可以说孔有德完全是在进攻一个早有准备,设施齐全的重城。况且还有启奇涛在城内不断的给王长德出谋划策,这更加增大了孔有德攻破莱州的难度。

    从孔有德4月份围城到6月份两月有余,不仅没有攻下城池,反而让莱州城里的士兵们有了实战的经验,越战越勇起来。更是打破了孔有德的梦想!

    等刘佩看完了莱州的战报也就彻底放心了,决定带部分人马北上。此时正是朱大典刚刚上任,手中没有人可用的时候。如果此时投靠过去,说不准还能混个标营的位置!而且自己若是在此战中把握好时机,得一些战功。那升迁起来希望就更大了!

    安排好家里的事情,刘佩告别了王雅,就带着五千步兵、两百骑兵,押着辎重赶往德州。

    刘佩赶到德州的时候,德州城还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并没有大军云集的迹象。但是根据情报局的回报,朱大典已经开始招募民壮了。

    刘佩闻信就知道自己来的时候刚刚好。此时正是朝廷兵马未到,朱大典人手匮乏的时候。此时来这里就是雪中送炭,朱大典肯定印象深刻!

    刘佩到了德州城外稍微一打听,就知道朱大典正在城外的军营,正带着刚刚招募的的士兵们操练。刘佩打听清楚了位置立刻掉头前往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