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49 上路了(1/1)
作者:逐日武士
    这时候郝运知道这三百余人算是有点儿用了!等第二天清早起来之后,郝运看到那三百余人的神情没什么变化,但气势里面却多了一丝凌厉!他就知道自己这个队伍真的可以上路了!

    当天郝运就开始编组所有人,并逼迫流民们抛弃所有可抛弃的东西,只能留下衣物和少量被褥。这项工作一直持续到了中午。

    都说破家值万贯,那些流民们每一样东西都舍不得抛弃,都要带在身上。可是眼看着几百里的道路,他们带着零零碎碎如何能够顺利的走下去?郝运哄骗、劝说、威胁、鞭打,直到最后用驱逐出队伍的威胁,才迫使所有人才放弃了零散的东西。

    所有人组好队伍后,郝运站在队伍的前方大声说道:“今天我们就要踏上征程,去一个新的地方,去开辟我们的新家园!东西丢了不怕,东家会给你们安排好一切!只要路上大家听指挥,咬牙坚持下去,我们就能有一个美好的新生活!而且我们今天的目标也不多,就走二十里路!”

    流民们听到郝运这么说,纷纷松了一口气。按正常来说,一下午的时间走上二十里路是再轻松不过的事情了。可是这群人却走到了日落时分才算到达了预定的地点。

    等到达余丁地点之后,所有人都瘫在地上动不了!毕竟他们的身体还没有完全复原。郝运无奈的安排人手逼迫他们起来做饭的做饭,采集材草的采集材草,众人才无奈的动起来。

    等郝运安排众人吃过饭后,还让人烧水给大家挨个儿烫过脚。这得感谢这些流民们都是贫苦人,没有女人裹小脚。若不然这队伍就没办法走下去了。

    第二日他们又走了二十里路,流民们的精神就更差了。到了预定的驻扎点儿,任凭郝运怎么驱赶,大家也都站不起来了。为了鼓动大家,郝运不得不宣布当日加餐,流民们这才鼓舞起的士气起身劳作。

    等连续走了七天

    之后,大家慢慢的都适应了。最先适应过来的却是孩子们。他们在每天走完路之后居然还有力气打闹!而且男人女人们也有拉闲话聊天儿的兴趣。

    看到这种情况,好运就稍微调整了一下行进的距离,每日里要多走上两三里路,持续了几天,等大家适应后再次提高行进的距离。就这样,流民们行进距离很快就变成了每日行进四十余里!

    随着时间的推移,流民们的身体也越来越强壮,也越来越适应这种走路的日子。不过就在这一天,大家没有走完当天的路就停下来了。因为流民中的一个老人今天病死了!

    要知道,在队伍里,老人和孩子们是有一定优待的。每走一定的距离,他们都可以到马车上休息片刻。但是今天这位老人确实年纪大了,经不起路途的颠簸,在前几天就已经一病不起了,全靠躺在马车上才能跟随队伍。却不想今天终于撒手人寰!

    郝运带着大家给他在路边不远的地方,一棵大树下休了一个小坟包。老人的两个儿子和儿媳哭的肝肠寸断,可是这样也无法挽回老人的生命!

    郝运望着坟包不做声。他知道随着路途的延长,会有更多的人生病甚至死去!今天只不过是一个开始罢了!

    随着队伍的行进,流民们也越来越适应了这种生活,并且他们已经猜到郝运他们身后有一个庞大的组织!因为他们每当粮食快要吃完的时候,就会有人送来一批粮食,好让他们能够继续前行进下去。

    不少流民都人心惶惶的,生怕会惹上什么事端,但是看着周边的千里赤地,离开郝运他们也只能是饿死!也只能跟着郝运他们继续走下去。再加上郝运他们益发严密的控制手段,所以队伍始终没有出什么乱子。

    队伍从陕西到山东本就路途遥远。有些时候为了绕过官府控制的大城市甚至还要绕路,这样花在路途上的时间就更多了,不过好在流民们的

    身体也在恢复,在适应赶路的情况。现在他们已经平均一天能赶接近五十里的路,

    在路途上经常会碰到其他的队伍。这时候往往两只或者几支队伍就会合并起来,成为一支大队伍。或者几支小队伍前后照应着前进。拉近距离前进。

    避开官府是必须的。因为这批流民的数量太大了。在官府眼里,聚拢这么多人口的,除了造反以外没别的目的!所以队伍只能绕着大城镇走。只有在经过小城镇,或者绕不过去的时候,队伍才贴这城镇的边溜过去。

    随着他们的前进,队伍也在不断的瘦身。死去的不仅有老人,也有儿童,甚至还有青壮年。受伤后感染的,打柴时被毒蛇咬伤的,反正每隔几天队伍里面就会举行一次葬礼。密集的时候每天都有。

    不过现在葬礼已经不再把人埋下了,而是直接火化,把骨灰包好带走。因为他们已经离开家乡太远了,流民们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够落叶归根,好将亲人的骨灰带回家乡。

    也有不少人实在不愿意携带骨灰。毕竟每日的道路像是永远也走不完一样!能轻松一点儿就轻松一点儿。所以,在杨景发打通的这条道路两侧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坟包。

    有的坟包比较小,那是孩子的。大一点儿的坟包是成人的。再大一点儿的就是一家子同时死去的,然后被同一只队伍的人埋在这里。

    郝运他们虽然为此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但是面对着庞大的流民数量,再充足的准备也是不够的!药物很快就用光了!人生病了就只能靠挺,挺不过去就埋在道路两侧。以至于晚出发的队伍都不担心自己会走错路。因为只要沿着布满坟包的道路前进就可以了!

    这是一条充满死亡的道路,也是一条通往生命的道路。无数人死去了,但是更多在历史上应该死去的人却活了下来!他们将在遥远的地方扎下根来,重新开始一段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