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84 缘由(1/1)
作者:逐日武士
    张金默说道:“凡是大明外藩的藩王,都在锦衣卫那里有存档和画像。若不然外藩藩王进京的时候弄出了差池,岂不是要不少人人头落地?可巧合就巧合在这里,给您千户身份画像的那个画师,偏偏就是给琉球王画像的那个画师。当时他就觉得这两幅画像几乎同是一个人。所以此人还将做此事当做笑谈说给同僚听,不巧却传进了外臣的耳朵里。所以外臣才起了疑心。”

    刘佩疑惑的说道:“可是世间形容相似者众多,仅靠这一点不足以说明问题吧?”

    张金默点头说道:“仅靠这一点确实不行。可是王爷却忘了一点,这海上海寇多为江南人氏。而在赤睛龙王手下却多是山东口音。况且琉球王手下又有极多的山东口音之人混迹其中。这自然引起了外臣的疑惑。所以外臣就启用了几个早些年锦衣卫布置在山东的暗桩,于是王爷的身份就彻底暴露了!”

    刘佩闻言一愣,接着就是一阵苦笑!他万万没想到自己费尽了心机掩饰身份,却毁在了一个小小画师手上!刘佩思考了半天才缓缓说道:“想来那些知道这件事情的人都已经不在人世了吧?”

    张金默点头说道:“知道那些事情的人都尽数被我打发到了关外侦缉,最后都悉数战没了。那个画室后来也病死了。”

    刘佩闻言摇了摇头,然后坐直身体缓缓说道:“张大人既然早已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只是为何迁延至今没有揭破那?”

    张金默缓缓说道:“最开始我将王爷的三个分身份联系到一起后,本来以为王爷有不臣之心。就想着缓缓布置,免得动手过于急迫,引发海疆的动荡。而且外臣觉得就是王爷真要起兵的话,大明也可以从容应对。所以就没有急着动手。可是后来王爷一心向着海外拓展,外臣想着王爷或许并无反心,而且琉球若是实力大了,对大明也有好处,这才没有上报皇上。毕竟

    指责一位藩王可是件危险的事情!”

    刘佩长舒了一口气暗道一声好险!看来自己定下先海后陆的策略是正确的,还无意中解救了自己一次!如果自己一心在内陆发展,只怕大明的官军早就包围过来了。

    刘佩定了定神接着说道:“那张大人为什么会现在想着揭破这件事情那?现在我也并无在陆地上发展势力的心思。”

    张金默再次长长地叹了口气说道:“问题处在皇家身上。因为谁也没想到先帝会那么早的驾崩!而且今上自小就被那些读书人灌足了迷魂汤,他根本就不相信我们才是对他最忠诚的人!他只相信那些读书人的胡言乱语!要知道锦衣卫一旦离开皇上了庇护,那些文官有千百样的办法弄死我们!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形是岌岌可危!”

    刘佩同情的点点头说道:“没错,确实是这样。没有皇帝的信任,锦衣卫就是没牙老虎,只能任人揉捏!只是张大人位高权重,总不用担心没了下场吧?”

    张金默苦笑着说道:“王爷有所不知,如今今上大肆提拔读书人,将我们抛在一边。本来这是无所谓的事情,没有差事,我们老老实实的待着就行,想来今上总有一天会明白过来的。可是如今那些读书人正在到处翻案,想将锦衣卫以前做的事情都推倒!结果我以前炮制的几件案子也被翻出来了!现在那些苦主已经陆续官复原职,一些死者的后人也陆续踏入的官场。现在他们有一家人公然放话出来,要将我明正典刑!所以我必须为自己找一条后路才是!”

    刘佩相当同情张金墨这些人,为皇家操了一辈子的心不说,最后皇帝居然抛弃了对他最忠诚的这些人!刘佩不由自主的从心里感到一股悲伤!不仅仅是为这些人,也是为了大明的国运。

    不过刘佩却不肯轻易相信张金默说的话。正在犹豫的时候,王齐法突然说道:“你说的那些人

    都是谁?”

    张金默流利的报上一串名字。刘佩扭头向王齐法望去,见王齐法回忆片刻,点点头说道:“都是真的!”

    刘佩这才转回头来说道:“可是以张大人的地位和手段,不可能没有办法摆脱这种局面吧?”

    张金默苦笑的说道:“我以前是有把握的!因为以前的皇帝从来没有抛弃过锦衣卫,只可能暂时命令我们蛰伏而已!而今上不同。他很干净利落的抛开了我们,恨不得我们立刻消失才好。没有了皇帝的庇护,我们的生死都将操于他人之手。”

    刘佩说道:“我明白了。但是你完全可以使用炸死之类的方式离开京城啊,为什么不这么做?这对你来说一点也不难的。”

    张金默沉声说道:“我能逃脱,但是我的家人呢?那些文官们可不懂的什么叫做底线!我逃脱了,他们就会报复在我的家人身上!而且即便我逃走了也未必能够脱身。王爷应该知道,如果今上不庇护我们的话,锦衣卫会怎么样?”

    刘佩试探性的说道:“解散?”

    张金默摇摇头说道:“不会被彻底解散的,而是会落在文官手里!当年张太岳就是这么干的!”

    刘佩听张金默这么一说,就立刻了然的点点头,说道:“确实如此!这样一把锋利的快刀当然是掌握在自己手里最好!那些文官们哄骗皇帝彻底放弃锦衣卫,文官们接手后会遣散一批不听话的人,保留核心力量。有了他们的追查,你怕是逃不掉!”

    张金默点头说道:“是的,只有不借助锦衣卫的力量逃亡海外之后,锦衣卫才不会顺藤摸瓜的找到我们。但是外臣手上掌握的力量全和锦衣卫有关。外臣和家人离开后,他们若是认真查的话一定会查得到。”

    刘佩摇摇头说道:“你就这么信任我?到了海外可就是我的地盘了,我杀光你全家都没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