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7 谈合作(1/1)
作者:逐日武士
    泰巴查点头说道:“你说的没错,郝兄弟。这几天我一直在暗中观察你们。你们对我们的孩子很友善,很公平,说明你们是善良的。而且我发现你们的部落很富足。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够打败那些呼兰人,在这里安顿下来。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用皮毛和你们交换食物,还能向你们学习耕种。这样我们的部落才能壮大!”

    还有听完心中爱喜!这简直是想睡觉就来枕头!如果有这些土人帮忙的话,探查工作就会完成的更顺利。开拓也会更快速。

    在来台湾的时候刘佩就说过,一定要充分利用当地土人的力量!否则光靠自己的力量根本就不足以开拓台湾。想到这里还有立刻说道:“你说的都不是问题!而且我们的人可不止眼前这一点儿,他们会源源不断的来到这里!如果你们愿意的话,你们可以帮助我们干活,我们可以用食物来交换。就是布匹和铁器也可以交换。”

    泰巴查闻言快速的和周围几个长老交换了一下眼色,然后说道:“我们部落虽然败落了,可是我们依旧是能出动一百以上的勇士!你们哪里有那么多的食物供给得上?”

    还有听了哈哈大笑!笑完了之后说道:“泰巴查头人,你不知道的,我家主人手下有大军十万!人口百万!供给你们个小部落太容易了!”

    泰巴查和几个长老听完大惊失色!尤其是泰巴查努力的抑制住了想要捏手指的冲动。因为他实在分不清十万和百万到底有多大的区别?又和自己寨子里的人口有多大的区别?

    因为他们基本上处于半原始状态,平常接触的数字可能连百都超不过,所以根本就没有千以上的概念。泰巴查立刻就认定郝运在吹牛!不过泰巴查想想还有他们吃的穿的,似乎又觉得他们并不是在吹牛。所以场面一时间沉默下来。

    还有偷偷端详着他们的脸色,决定趁热打铁!说道:“泰巴查头人,如果你们愿意出人帮助我们的话,不需要你们打仗,只要帮忙指路和搬运物资,干些杂活,那么,无论是粮食、铁器和布匹都可以交换。甚至还有盐!若是肯去打仗,抓回人来,我们也可以用物资交换。”

    还有这话可真的打动泰巴查了!不打仗,光干活就能得到食物和物资,这样部落里的孩子们就能吃饱了,能更快的成为勇士;女人吃饱了,生下的孩子也会健康!还有盐!尤其是盐,这里很难得到!

    部落里的存盐已经不多了!

    郝运坐在一旁,光看他们的脸色就知道自己这番话有可能打动他们了!而且郝运这番话还真不是吹牛!他作为营地里的三个排长之一,艇是有一定话话语权的。而且郝运说的话完全符合刘佩的指示,是合理利用土人的办法。也是他们在来到台湾前专门开会传达过的!

    泰巴查皱着眉头说道:“你们要俘获的敌人做什么?那些呼兰人一个个不听人话,只知道打斗,不是好奴隶!”

    郝运自信的说道:“皮鞭和饥饿会让他们参与劳动的。如果他们做的好,就会得到充足的食物。做的不好,说不定就会被处死。所以头人完全不必担心这些问题。”

    泰巴查又沉默了片刻,就开始向郝运询问他们到底有什么样的实力?郝运就将刘佩的发家历史讲述了一遍。刘佩发家的历史本就离奇,再加上郝运在其中添油加醋的,听着泰巴查他们眼睛冒光!

    最后泰巴查感慨的说道:“你们的头人真的很厉害!若是他肯帮助我们的话,我情愿把头人的位置让给他!”

    郝运虽然知道泰巴查他只是感慨而已,而且说的是心里话。但是他依旧暗笑不已!刘佩怎么也不可能跑到这个小部落来当头人!郝运笑过后说道:“让我家主人来这里当头人是不可能的!不过也不是没有其他办法能够达到目的。”

    泰巴查闻言精神一振!说道:“哦,有什么好办法吗?”

    郝运说道:“只要你们真心和我们合作,我们会派人到寨子里面教会你们种植、纺织,甚至还可以教你们汉话和汉字。这样一来,你们寨子里的人就都能读书了!能读书自然就开阔眼界,变得聪明起来。日后就是到我家主人手下做官也不是不可能!”

    泰巴查他们闻言心中意动。他可不知道刘佩这番安排的后果。后果就是如果他照着做了,那么若干年后,这里就会变成一个汉人的村寨,他们就将整个部落都融入了汉民族之中,原来的部落民的身份将会消失不见。

    泰巴查不知道这个后果,他的长老们也不知道。就是知道这个后果泰巴查也不会在意。这个选择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以选择的问题。是生存重要还是部落的传承重要他当然分得清。

    当下泰巴查就认真的和郝运讨论起双方合作的事情来。泰巴查为了部落的发展,当然是愿意投靠更强大

    的人或者势力!郝运他们则需要向导、通译和脚夫,甚至是战士!所以双方可谓郎有情妾有意,一拍即合!

    等他们几个人大致谈妥了之后,部落里的其他人早已经安睡了,整个部落里面除了火塘里木头燃烧的噼啪声以外,已经是一片安静了!

    泰巴查哈哈一笑,说道:“郝兄弟,连累你连觉都睡不好!今天先不说了,明天我和你去你们那里去见你们的长官,把事情定一下。”

    郝运此时也觉得困乏以极,就接受泰巴查的安排去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郝运在部落里吃过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早饭,就和泰巴查头人,还有两个长老、一队十名勇士一起返回营地。郝能吃也强烈要求跟着去营地。这时郝运才知道,原来郝能吃是泰巴查的二儿子。他的大儿子就是自愿在营地里做人质的那名勇士!

    众人一路上说说笑笑,走的倒是很快。尤其是郝能吃,一会跑到队伍前面,一会落在队伍后头,自己玩耍的不亦乐乎!

    等一行人刚赶到河边不远的地方,郝运就敏锐的嗅到了一股硝烟味和血腥味!他立刻联想到泰巴查说的呼兰人有可能会偷袭营地的事情,心中立刻紧张了起来!不过他此时再紧张也没有什么用了,只能加快脚步往河边走去。

    硝烟的味道很淡,但是血腥味很重!就连泰巴查也察觉到了空气中的异样。等到了河边儿,众人已经能够看到营地的样子了。但是靠近河滩这一侧没看出有什么变化。不过奇怪的是,今天天色已经很亮了,河滩上根本没有干活的人出现。

    不过还是哨兵发现了河对岸出现了一大群人,并认出了郝运在其中,报了上去后才派出木筏来接他们。

    木筏一靠岸,郝运就看到营地长官在岸边等着他了,郝运急忙过去敬礼。营地长官上下看看郝运,确认他没收到什么伤害才长出了一口气。可是郝运等不及,立刻问道:“长官,昨天晚上是出现什么情况了吗?我闻到硝烟的味道。”

    营地长官点点头说道:“确实出事了,而且不是小事!我们在夜间被当地的土人袭击了!”

    郝运心里一惊,问道:“咱们的人有伤亡吗?”

    营地长官看着泰巴查他们说道:“幸亏昨天这些人把你带走了,我下令提高了营地的警戒水平,这才没有被他们得手!反而打死打伤他们不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