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1 进攻宁远(1/1)
作者:逐日武士
    说完牛录额真一挥手,就有人推过来一辆放满了凿子,锤子之类工具的车辆。牛满屯听到自己这个牛录是凿城的任务这才放下心来。

    牛满屯和甘德楞学习过,就是这几年也没断了联系,所以他知道,如果在攻城战最开始的时候,自己被分配到了爬城的队伍就惨了!那死亡率可太高了!只怕自己难逃一死!不过如果是凿城的话那就轻松多了。

    因为负责凿城的人有弓箭手掩护,还有爬城的人替他们吸引火力,活下来的机会大了很多。所以牛满屯也在腰里插了一柄锤子,然后就招呼众人躲到了楯车后面等着冲阵。不过牛满屯多个心眼,仗着自己手脚快,抢了一个居中偏右的楯车藏身。

    随着鼓声响起,最先出动的是楯车,随后就是钩梯。炮车和箭楼紧随在后。最后就是大批的弓箭手。小秀才和另一个阿哈也在推车的行列之中。两个人的腰里也都插着锤子和凿子。

    看来后金方面也明白像宁远这样的坚城是很难攻克的,而后金军本身又不擅长攻城。所以他们直接将攻城的重点放在了凿城上面。

    古时候的城墙都是两面包砖,中间夯土的。只要将城砖敲下来或者打碎露出夯土,然后在夯土上掏洞就容易许多。只要时间足够,很容易就会在城墙上掏出一个洞来。然后就可以在城墙上直接打洞到城内,或者直接挖垮这段城墙。

    但是难就难在如何打破城墙的包砖!那些包砖在烧制的时候就是精工细造,非常坚实的。而砖缝之间又用糯米浆、鸡蛋清等东西调和,坚固非凡。就是到现在中国都有很多残留的城墙,在经历了数千年的风吹雨打后依旧坚不可摧,可见其牢固程度!

    更何况城墙上守御的士兵们也不是木头人,他们会想尽一切手段阻止敌人靠近城墙。而凿城的士兵在靠近城墙之后才是最危险的!因为他们为了凿城只能待在原地不动,那时候他们就是最好的靶子。无论是火铳弓弩,滚木雷石,甚至连金汁灰瓶都能准确的找到他们头上!

    所以这时候就要求凿城的士兵动作要快!尽快的在城墙上找出一个突破口,以点带面的破开城墙的包砖。然后在城墙的夯土里面掏洞,把自己藏到洞里面。这时候才勉强算得上安全。但在这个过程当中,肯定会有大批的死伤出现!

    楯车不停地向前推,牛满屯伸出头打量了一下距离后,对推车的阿哈们说道:“你们不用着急,也不用害怕!现在离城墙还很远的很!稳稳当当的推车,别太用力。最后有你们用力的时候!”

    推车阿哈们听到牛满屯这么说,又见他面色平静,心里不由得也安宁了许多。楯车也被他们推得平稳了起来。趁着机会,牛满屯就将自己的想法跟蹲车后面的同伴交代,说道:“一会儿城上炮击的时候就看咱们的命好不好了!命不好被炮打中了,咱们就不说什么了!若是没被打中,等咱们靠近城下的时候,大家记住,一定要把楯车翻过来顶在咱们头顶上!要不然乱箭之下没几个人活得下去!都听明白了吗?”

    楯车后面的汉军旗士兵见牛满屯说的有道理,纷纷点头答应下来。毕竟命是自己的,有聪明人指点,不听的才是傻子!

    牛满屯接着说道:“还有一件事情。就是一会儿我喊用力的时候,咱们这些抄家伙的也要帮着推车,好早点儿跑进火炮的死角!反正今天不用咱们蚁附攻城,那就别吝惜力气了!”

    众人也纷纷点头表示答应下来。阿哈们本来惊魂未定,可是看见牛满屯指挥若定的样子,倒是觉得有几分安心。其实牛满屯也是心中打鼓!这些事情都是牛满屯平日里琢磨出来的,没想到真的用的上!事情就是这样,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慢慢的。后金军的锋线越来越靠近城墙。牛满屯正打算再探出头去看一下距离,突然间就听城上鼓号大作!然后就有火炮声响起!

    牛满屯下意识的缩了缩脖子,躬起腰,举起盾牌。不过他随即又放下盾牌。因为他知道如果炮弹打中了楯车,你举起多大的盾牌都没有用!炮弹打中楯车,碎木头和木屑会横扫楯车后面的所有人,活不下来几个!这是以前牛满屯亲眼见过的、亲身经历的!

    上次他能在楯车后面活着回来,一方面是因为运气好,没有火炮打中他所在的楯车。另一方面就是因为当时轰击楯车的火炮口径比较小,对楯车造成的破坏有限。

    如今牛满屯面对的可是放在城墙上的重炮,不是那些能推得动的普通火炮可比的!那些几斤重炮弹一旦砸在楯车上面,后面的人绝无幸理!

    战场上炮声响起之后,楯车的阵线顿时有些参差不齐。有的人下意识的停顿下来,而有的楯车则加速前进。牛满屯所在的楯车在他敲打盾牌的吆喝下稳住了,保持着原来的速度在前进。

    牛满屯事先就考虑过这种情况。他可不敢让楯车加速度。一旦全力推动楯车,就一定会吸引城上的火炮打过来!也许能躲过一、两次,但是不可能永远躲得开。同时牛满屯也不敢让楯车停下来,那会被后面压阵的人记住,就算活着下了战场也会倒霉!所以牛满屯就想稳住自己,让其他跑得快的楯车吸引一下城头的注意力,好掩护他前进。

    楯车很沉重,推起来很费力。而且在他们靠近城墙的之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所以在此期间他们必须承受城头上的炮击。不过看来宁远城头上重型火炮并不多,而且准确性很差。所以在起初这段时间里没有一辆楯车被击中。

    在承受了几轮炮击之后,后金军的炮车也开始向城上反击了。不过按照距离来说起不到什么太大的作用,顶多是给楯车后面的人壮壮胆子。不过还是引发了城墙上的慌乱,火炮的射击出现了一丝停顿。

    牛满屯借此机会把头从楯车侧面伸出去再次估算距离。就在他刚缩回头来,牛满屯就看见他右侧不远处的一辆楯车被重炮击中!

    沉重的炮弹彻底打碎了整个楯车!断裂的原木和碎木块迸射的到处都是!楯车后面的三十多个人只有七八个能站着,其他的人一部分直接倒地死去了!一部分还能躺在地上哀嚎!不过他们活下来的几率很低。就算是现在活下来,恐怕在不久后撕掉的可能性更大。

    这辆楯车被击毁,却在其他楯车里面激起了连锁反应。所有人都变得更加害怕,就连楯车的速度都下降起来!感到楯车的速度下降,汉军旗士兵们立刻做出了反应,几个前排的人,包括牛满屯在内,纷纷举起刀,用刀背猛抽前面的阿哈,督促他们加快速度!这才让楯车保持住之前的速度。

    这时候大部分楯车已经进入了普通火炮的射程之内。城头上的火炮声明显密集的很多!不过好在有几辆突前的楯车吸引了城头火炮的注意力,牛满屯他们暂时相安无事。

    又往前前进了两百多步,牛满屯探出头去发现城墙已经在望。就缩回头大声吼道:“推车!推车!”

    听到牛满屯的吼声,所有人不分汉军旗士兵还是阿哈,都拼命的用力推车。楯车的速度突然加快向着城墙冲去。

    牛满屯瞄了一眼身后大声喊道:“偏右一点!偏右一点!我们离钩梯远一点!”

    牛满屯可不想跟钩梯、云梯他们挤在一起。这几样攻城机械都是守城方重点防御的对象,会对他们倾泻最多的铅弹和弓箭!所以离他们远一点儿生还几率还能大一点儿。听到牛满屯的吼声,大家都明白他的意思,于是楯车在大家的努力下稍微偏右了一点儿,打了一条斜线向城墙跑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