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9 抽查(1/1)
作者:逐日武士
    刘佩送走送走了王长德父子之后,刘佩就在琉球岛上真真正正的转了一圈。经过现代社会的洗礼,刘佩知道很多事情并不是上面说一遍,下面就能做到的。因为有太多的人阴奉阳违,或者是拖拖拉拉,最后将一件好事变成坏事。所以刘佩打算选几个屯驻点亲自看一下。于是刘佩就让身边的侍卫随意点选了三个村子。

    等刘佩带着侍卫们来到第一个村子的时候,刘佩就敏感的察觉到了事情似乎有些不对劲。

    很多人都知道每个人是有气质存在的,这是有道理的。一个人如果心情好,身体好,喜气洋洋的,你离得老远就能看到这个人似乎是被热烈的精气神包裹的。相反的话,隔着老远就能感觉到他身上的颓废之气。

    村庄也是这样,刘佩靠近这个村庄的时候,就感觉这里死气沉沉的,完全不像百花村那样,村子里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刘佩向田地中看去,居然只看见了几个人在劳作。按说这时候应该有人在劳作了,怎么会只有这几个人在?

    刘佩就问了身边的侍卫是怎么回事。因为是侍卫点选的这个村子,所以村子的基本情况他也了解。侍卫说道:“这个村的村长叫霍长生,是兖州人。原先定性是奴隶,后来在营地里面因为管理其奴隶干的不错,就将他提拔成为村长。民兵队长是上次和岛津家作战受伤的一名家丁。只不过他伤势比较重,现在还在休养当中,一直没有上任。”

    刘佩皱起眉头,对侍卫们说道:“把那些人带过来问话。”

    四个侍卫立刻下马走进田地,将劳作的六、七个人都带了过来。那些人一看到刘佩这些人骑着高头大马,全副武装的样子,就已经先吓得浑身发抖,低着头不敢说话。

    刘佩走上前去温言说道:“几位乡亲,你们都是这个村子里的村民吗?你们都是什么身份?”

    那几个人你看我,我看你的就是不说话。旁边的一个侍卫说道:“你们几个人怎么回事啊?在问你们话呢?好歹有个反应啊!”

    那几个人还是你看我,我看你的,不约而同的点点头算是回答,但是嘴巴还是闭的紧紧的。

    刘佩说道:“你们村子里其他怎么没人下地劳作呀?我看其他村子里的人忙着除草的人很多的。”

    那几个还是不说话。刘佩就益发觉得这个村子里有问题。所以刘佩想了想之后说道:

    “你们村子里的村长怎么不多督促你们下地呢?是他很懒惰吗?”

    没想到那几个人听到这句话后将头低的更低了。刘佩仔细的观察着每一个人。这些人衣裳破旧,面色青黄,但这不稀奇。稀奇的是,他面前这人的脖子上似乎还有一道鞭伤!

    刘佩上前一步扒开他的衣领看去,那个人惊恐的想阻拦,可是被刘佩一瞪眼吓住了。刘佩仔细看去,果然是鞭伤。刘佩问道:“这道伤口是怎么回事?是谁打的?”

    回答他的还是一片寂静。刘佩知道他们害怕,就温和的说道:“你不要害怕。我是你们的大王。有什么事情你们可以跟我说,我会给你们做主的。”

    那几个人立刻抬头看向刘佩,随即互相望望,眼睛里流露出了希望的光彩。可刘佩正等着他们回话的时候,他们眼中的光彩又消失了,重新低下头去一言不发。

    刘佩就可以肯定这个村子肯定是有问题的。他立刻对身后的侍卫说道:“把这个村所有人都集合起来。”

    侍卫们立刻涌进村落,随后村子里面就响起了一片敲门声。等刘佩带着几个村民赶到村中央的时候,侍卫们已经将村庄里大部分的人都驱赶了出来,正在村中央的空地上集合。

    刘佩没有立刻走上前去,而是站在空地边缘观察的这些村民。他发现村民们很自然地分成了两批。大部分人都是面色不佳,垂头丧气的聚集在一起。还有几家人家单独聚集在一起。不过这几家人就不一样了!一个个面色红润,膘肥体壮的。

    刘佩心里就有数了!这才上前走到空地中央说道:“村长是谁?过来见我。”

    从小群人堆里面立刻跑过来一个人。这个人身材长相很是普通,不过两只眼睛里面却透着精明。一脸的笑容看着让人讨厌不起来。

    刘佩说道:“你就是村长?你叫什么名字?”

    这人立刻点头哈腰的是说道:“回禀大王,小的就是这个村长。小的叫霍长生。”

    刘佩个子比他高了不少,就低下头来向他看去。这人脸上一直带着笑意,不过刘佩的眼睛可不只盯着他的笑容,还在看着他的脸色。霍长生和他身后的那些人都是面色红润,身体强健。和他们形成对比的就是村民们那苍白没血色的脸。

    刘佩冷冷的说道:“我到这里来,发现田地里面没有几个人。为什么只有几个人肯下

    地种粮食?”

    霍长生立刻就想刘佩吐起苦水来,说道:“大王啊,你是不知道!这些奴隶懒惰的要死,都觉得自己是既然是奴隶的身份了,就没必要干那么多的活儿!每次下地都得我三催四催的!就是下了地,干起活来也磨磨蹭蹭的,管教起来很是难的!”

    同时他还絮絮叨叨的说的某某某如何,某某某不听话了,某某某如何懒惰之类的事情。听得刘佩脖子上的青筋都蹦起来了。刘佩再次扫了一眼那些村民们那一张张麻木的脸,还有那些孩子瘦弱的身体。

    刘佩一挥手止住了霍长生的话。刘佩上前几步大声地对所有村民说道:“我姓刘,就是即将登基的琉球王。大家有什么不满的事情可以和我说,我会给你们做主的!”

    等待刘佩的是无言的沉默。所有人都木着脸看着他。刘佩知道抬出自己名号都不好用的原因,因为这些人对官府已经失望太多次了!所以他们只是麻木地承受的一切。他们唯一对官府的希望就是希望官府不要再来打扰他们,就让他们安静地像小草一样活下去。

    不过这可不是刘佩需要的结果。麻木的民众是没有前途的。而且,沉默的越久,积怨就越深。直到有一天,压抑的怒火会将上层建筑吞噬一空。

    所以刘佩再次大声说道:“诸位乡亲们,你们的身份是奴隶。但是你们应该清楚,我从来没把你们当做奴隶来看。我明确规定了给你们放良为民的条件,想来你们也应该清楚。所以,这个村子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你们和我说,我一定会为你们做主!”

    刘佩说完使了一个眼色,身边的侍卫们心领神会,立刻深入到人群当中去悄声的挨个问起来,并向他们做出保证和许诺。终于,有一个人对侍卫低声说道:“大王真的能替我们做主吗?我可听说大王都向着这些自由民的。”

    这侍卫很聪明,他也低声说道:“这个你不用担心,过不了几年你们也是自由民,不再是奴隶了!如果这次你在大王面前将真实的情况说出来,我做主可以免除你的奴隶身份!”

    那个村民听到有这样的好处,强自鼓起勇气,畏畏缩缩的点头说道:“那我说,我说!”

    侍卫立刻架着他直接往刘佩面前走过去。到了刘佩面前,侍卫说道:“大帅,这个人愿意说出一些情况。不过我许诺了他免除奴隶身份,重归民籍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