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8 回掖县(1/1)
作者:逐日武士
    王长德在船上的时候,他就不住的在思量着刘佩所言所语,同时也在脑子里回忆着史书上记载的王朝没路时的事情。越对比越觉得刘佩说的事情有可能出现。所以他的心里是简直就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他心里既有着对明王朝的忠诚,更期盼着自己的女儿将来能作为皇后,母仪天下的那一天!这对他来说是简直是种折磨!折磨的王长德人都瘦了。即便如此,他对刘大海的教导也没有停止。每天总是能抽出时间来传授一些东西。

    而王瑞经过这次事情之后,也如同猛然间长大了一样,变得心智成熟起来。在王昌德给刘大海讲课的时候,他也会坐在一旁慢慢的听。偶尔提一两个问题。这让王长德感到十分欣慰,觉得自己的儿子总算是长大了。

    等王长德进了家门,却发现院子迎接他的人群里面多了五个武师打扮的女人时,当下不由得心中惨笑。看来在任何人在王权霸业面前,亲情总是弱势的。即便是刘佩对他女儿情根深种,也还是在他家里放了眼线,防备他万一不理智搞出一些其他事情来。

    不过王长德不知道的是,在他不在家的这段时间里,除了他家里那两个世仆,其他人要么被收买了,要么被胁迫了,总之,他院子里的人,大部分都已经成了刘江的眼线,专门负责监视他一家人。

    不过好在王长德没打算搞出多余的事情。因为他也知道刘佩不可能不防备他。若是一旦他向官府出首,只怕全家人的性命都保不住!这家里的五名女武师就是明证!

    而且说不定在王家外面就埋伏着不知多少杀手。只要他有异动,就会痛下杀手。就算是活着,恐怕也会被刘佩圈禁起来,一辈子不见天日。所以王长德思虑再三,觉得顺其自然就是了。反正自己已经与刘佩难以分割了,不如看他能走到哪一步。就像刘佩说的那样,山东胶州守备和琉球王两个身份互为掩护,一方失败了,就用弄一个身份安然度日。

    夫人看见王长德进门,悬在胸中高处多日的心总算放了下来。她急忙迎上前来说道:“老爷这几日受苦了!看上去清减了很多!”

    见王长德无事,夫人又扑在王瑞身上摸来摸去,看是不是有问题。王瑞被摸的烦了,推开她的手上的:“母亲,我没事!一路上轻松得很,出有船,坐有车的!不信你去问问父亲!”

    听儿子这么说,夫人这才弃

    了儿子奔向王长德。一番检查之后发现两个人的身体就没有任何问题,只是身体疲劳以极。于是赶紧扶着王长德进了大厅坐下休息。接着就吩咐下人们烧热水,准备饭食。这时才发现还有刘大海在场,赶紧给他安排了客房住下。

    稍后王雅等到刘大海进了客房,才出来拜见父亲。她刚和王长德说了几句话,王瑞就说道:“妹子这是急着见父亲还是来打探亲事的?放心,这次的夫婿绝对让你满意!”

    王雅被羞红了脸,顾不得说话,一溜烟的跑回后院去了。夫人听了这话可是喜上眉梢,但还是没有细问。直到将父子二人安置妥当了,等吃完饭才问他们这次出去的经过。

    刚打发走了下人,夫人还没开口,王长德就问道:“夫人,那几个女武师是怎么回事?”

    夫人说道:“你们刚走那日,那几个女武师就过来,说是奉了上头的命令,要常驻家中为我们看家护院。当时我也是六神无主,想着家里只剩下我和雅儿,也就让她们住下了。老爷,你说她们是不是来监视我们的?”

    王长德点头说道:“那肯定是啦!”

    夫人追问道:“那他们会不会走啊?有她们在家里整日的舞枪弄棒的,我这心里不安生。”

    王长德苦笑着说道:“恐怕他们不会走了。”

    然后王长德就将一路上的所见所闻细细的跟夫人说了一遍。岂料夫人不关心大海上的惊涛骇浪,也不关心激动人心的阅兵场景,更不在乎战舰发射火炮时的轰鸣,只是一味地问道:“那刘将军真的是琉球王?那他什么时候来提亲?他迎娶咱家雅儿的时候,可是用王爷的仪仗?朝廷对同外藩王爷迎娶大明女子有什么要求没有?可有赏赐?……”

    这一连串的问题问得王长德头脑发昏。最后王长德愤怒的说道:“夫人,你就不担心将来万一他造反被砍了头去?”

    夫人很淡定的回答道:“那现在咱们就能脱身了吗?”

    王长德被夫人的话被噎的一愣,苦笑的说道:“恐怕是不能了!我若是敢说不将女儿嫁给他,只怕今夜咱家最轻也要被全家掳走,直接远赴海外了!”

    夫人甩着手帕说道:“所以说嘛,既然是这个样子就不要关心那些事情了。反正这些事情有老爷你们商议就好。现在我只想让我女儿风光大嫁,做个王妃!”

    王长德说道:“你这个愿

    望可难了!他现在不好暴露自己琉球王的身份,只能以胶州守备的身份迎娶雅儿。”

    夫人顿时急了,说道:“老爷你如何不同他分说清楚?要是用王爷的仪仗来迎娶雅儿那该有多好!女人这一辈子就嫁一回,怎么如此轻率?不行,等他来提亲了我和他说!”

    王长德好说歹说才将夫人安抚下来。大抵在夫人的心目当中,没有什么事情能比儿子娶亲,女儿风光大嫁更重要的事情吧?毕竟在当前的风气下,女人一辈子只有一次嫁人的机会,夫人总是希望她能风光一点,日子过的舒服一点。

    气呼呼的夫人将王长德好一顿埋怨。随后又去儿子那里打探消息。等确定消息十拿九稳了,就一溜烟儿地跑到后院去和女儿分说。此刻夫人的心情是心情确实又酸又甜!甜的是她知晓养大的女儿有了好归宿,心里自然是高兴;酸的的是女儿即将远嫁,以后恐怕不能经常见到了!

    不过夫人暗地里盘算着一个主意,将来等女婿正式登基称王了,就劝老爷举家迁居琉球。老爷那么大年纪了,这个官儿做不做无所谓。儿子若是去了琉球,有他妹夫照顾,自然是高官厚禄的。而且一家人还能生活在一起,多好的事情!想到这里,夫人就喜滋滋地钻进了女儿的房间报喜去了。

    王长德在第二日便去衙门里销假。同僚们问他去了何处的时候,他只是叹息的说道:“一位多年老友得了重病,只怕撑不住了,所以传来消息,要我去见最后一面。他结果我刚赶到的第二天,人就去世了!不过总算是见到了最后一面!”

    衙门里的同僚们看到王长德一脸沉痛的样子,纷纷安慰了他几句。而且见他形容枯槁,没有人觉得是因为思虑过甚,都以为是他痛失挚友,所以心神大损。都劝他回家安歇几日。

    王长德谢过这众人后处理完公务,没有告假,坚持着每日上差。不过他下了差之后就会与刘大海盘恒一段时间,指点他一下。

    不得不说,王长德在为官之道和经史子集上都是很有造诣。刘大海跟随他身边受教,不仅懂得了官场上的接人待物,更了解了很多四书五经上的问题,连学问都上升了一截。

    十几天后,一队侍卫按刘佩的吩咐,借助商会的人筹集了大批的贡物和银两,一路送到了掖县让刘大海签收。刘大海收下物资,就辞别了王长德一家,悄悄登上海船直奔天津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