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7 和盘托出(1/1)
作者:逐日武士
    刘佩立刻拱手说道:“那就祝王兄早日高中啊!”

    王瑞今年刚刚26岁就已经是举人了。他已经定亲了,明年不管是否高中都要成婚了。在他这个年纪,相对对于众多的考生来说,绝对是很低的了,所以他的聪慧可见一斑。但此时刘佩已经没了诱惑王瑞的想法。因为王瑞看起来明显对于考进士更有兴趣。

    下面的谈话就有趣了。王瑞已经明白过来刘佩刚才在忽悠他,于是他又开始旁敲侧击的了解刘佩下一步的计划。刘佩此时也不打算再瞒着他们。反正以后就是祸福与共的人了。刘佩就拿出一幅东南亚地图,开始详细的讲述起来。

    在刘佩的嘴里,各种珍禽异兽,奇花异草,名贵矿产之类的东西不断的传入王瑞的耳朵里。王瑞本身就是年轻人,正是好奇心旺盛的时候。被刘佩这么一说,早就却忘了初始的目的,也开始逐渐的相信刘佩想对海外拓土的计划。

    不仅如此,他反而趴在地图上和刘佩两个人研究起如何进军的计划。虽然听起来有些书生意气,但是不得不说,王瑞说的很多目标和刘佩的目标是重合的。可见王瑞也并非是个读死书的读书人。可能王长德平日里也传授了他不少东西。他现在缺乏的只是历练而已。不过刘佩不着急。等他考几次科举砸锅之后,他也就自然没了心气儿。到时候,还是得老老实实给刘佩来干活。

    两人这么一说就说到了半夜。等最后刘佩说道:“时间不短啦!王兄早些去休息吧。今日我说的事情可以告诉王大人,但是不可再入他人之耳了!切记!切记!”

    王瑞这才反应过来时间很晚了,才恋恋不舍的告辞刘佩回到营帐。看着王瑞出了营帐,刘佩暗中叹气。他知道,王瑞是糊弄过去了,但是王长德那里绝对糊弄不过去!那可是个历经风雨的老官僚了!他绝对不相信刘佩将几千人摆在山东是为了贩运货物!所以决定,在王长德父子返回之前,要和王长德好好的谈一谈。

    王瑞刚回到营帐,就被等急了的王长德训斥了一顿。训斥完了,王长德才问道:“去了这么久,可有什么收获?”

    王瑞就说道:“父亲放心吧!妹夫这个人真的没有在大明造反的想法。他是将大明当做了一个最后的避难所。”

    接着他就将刘佩和他讲的事情详细的诉说了一遍,最后还叮嘱父亲说道:“千万不要说

    出去哦!这都是最高机密。”

    愤怒的王尚德敲了他的头一下说道:“还有更重要的事情你问了没有?”

    王瑞立刻反应过来,说道:“问了,问了!他说等咱们这次回到山东他就去提亲。到时候先定亲,只是结婚的时候就要晚一点。”

    王长德听了这才放下心来。毕竟像刘佩这样的好女婿也确实不多见。女儿嫁过去就是妥妥的王妃。不过有件事情王长德又涌上心头。这刘佩迎娶女儿的时候,到底是以大明武官的身份来迎娶女儿。还是以琉球王的身份来迎娶女儿?

    想到这一点让王长德很挠头。他看了一眼已经上床的王瑞,心底又骂了一句不靠谱。然后觉得时间还算充分,日后还可以再找刘佩聊聊。想到这里,王长德也就直接上床睡了。

    第二天一大早。车队极速回返。一回到刘佩的大营,方德刚就迎了出来。双方简单寒暄一下,吃点东西,几个人就进入了讨论状态。

    王长德不愧是老官僚了。他拿过刘佩和方德刚的计划略一浏览,就指点了他们很多东西。甚至连朝廷里的派系争斗都说的清清楚楚。而这一点恰恰是刘佩和方德刚两人不知道的。

    要知道,历来朝廷里面从来都不是铁板一块。一旦你找错了人,再加上旁边有人给你添堵的话,好事都能给你办成坏事,更何况,这次册封对刘佩来说是一件不容有失的事情。

    两天时间,王长德就将整个事情梳理了个大概。而且还给每个人详尽解释了朝廷的运转规则,这让两个人感激莫名。

    等到大事已定,刘佩设宴招待王长德父子。这场宴会之后就要派人将他们父子二人送回去了。他们离家已经有接近月余时间,家里面肯定担心了。

    酒过三巡,王长德就将画题慢慢的向婚事上转移。王长德不愧是老练的官员,转移话题转移的不着痕迹,居然能让人感觉到是自己主动将话题转移的。不过既然话题提到了这里,刘佩就正式向王长德说道:“王大人,下官在海外还要待一段时间。等此间事了,我回到山东,就去向贵府提亲。”

    王长德得到了正式的承诺十分高兴,但是他没有忘了昨夜想的事情。于是说道:“那么,不知刘大人以那一个身份去提亲那?”

    刘佩之前没有想过这个难题。被王长德一提,他还真是愣住了!当下思虑了半天

    才说道:“恐怕我还是要用大明武官的身份去提亲。”

    王长德听了有些不开心。毕竟一个胶州守备和琉球王哪个更大,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但是王长德脸上不露声色的问道:“难道你在琉球还有什么大手笔要动作不成?”

    刘佩也明白王长德的意思。这是隐晦的在逼宫。王长德的心思就是,我女儿虽然注定要嫁给你了,但是一定要风光。

    刘佩思索片刻,直接说道:“我在琉球确实有极大的动作!我虽然在琉球称王,但是琉球的地方太小了,容纳不下我的雄心。我要向外海开拓。下一步就是台湾,随后就是南海诸岛。如果我失败了,山东就将是我最后落脚的地方。我可以保证,虽然我暂时不能公布身份,但绝对能让小姐风光大嫁!”

    王长德听到这里心里却有点不痛快。刚想说什么,刘佩直接说道:“而且王大人你想没想过,大明现在正是多事之秋啊!大明境内,天灾人祸频发。就是闻香教这样的宵小之辈也敢跳出来窥伺神器。而在大明关外,后金鞑子逞凶,蒙古鞑子蠢蠢欲动!下官着实担心大明发生不忍言之事!所以我留下一个胶州守备的身份。一方面为了保护我的商路;另一方面就可以护卫王大人全家的安危!”

    王长德听到这话也是悚然而惊!他也是饱读史书的人物,虽然平日里逍遥惯了,但是在此时被刘佩一提醒,立刻就想起了王朝末路时候的样子!那岂不是与现在有几份相似?

    再说了,大明此时国祚已有两百余年,而历朝历代国祚能到三百年的可谓少之又少!难道真的到了鼎革之时不成?

    王长德思虑再三,脸色青白不定。刘佩就挥退了侍卫,将自己掌握和分析出来的情况和盘托出,生生描绘出一副王朝末路的景象!而方德刚不断的在一旁旁敲侧击,听得王长德父子二人心惊肉跳!同时王长德心里也升起了一丝期盼;难道我女儿还能有当皇后的命不成?

    思虑了许久之后,王长德点头说道:“好吧,其余的事情待我回家同夫人解说一番,问题应该不大。”

    刘佩听了大喜,说道:“多谢王大人成全。”

    随后刘佩还交待王长德父子要注意保密。王昌德自然答应。随后他没有在琉球停留,直接在刘佩安排下返回山东了。不过他也没有忘记答应刘佩的事情,将刘大海带在身边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