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4 缺粮食(1/1)
作者:逐日武士
    一提到吃的,赵有福就有点儿皱眉头。说道:“现在的粮食肯定是不够吃的。不过我已经安排村子里的婆娘们,让她们没事的时候就去林子里去采些东西,晒干了留着冬天吃。好在现在野菜还没退下去,在粮食里掺上点儿野菜也能糊弄肚子!早晨能喝稠一点儿,全是粮食的粥,中午、晚上就只能喝点稀的了。本来应该吃干稀两顿的,可是吃不上,就只能吃三顿的粥了!”

    刘佩听了也是长叹一声,皱着眉头没办法。主要是这事他真的尽了全力了也解决不了。毕竟辖区内突然多了二十几万人,这粮食怎么储备都不够吃。这还是刘佩不得不将储备的午餐都拿出来给灾民们吃,这才勉强顶住。好在的午餐油水比较多,能抵上不少粮食。

    于是他问道:“你们村子里收到那种铁皮罐头了吧?”

    听到“罐头”三个字,赵有福兴奋起来了!他连忙点头说道:“分到了!分到了!你说这些人,那粮食不够还不吃,你干起活儿来哪能有力气?都是我着他们吃的!每天早晨起来,每人必须吃一片!”

    黄庆山也说道:“开始的时候,灾民们都舍不得吃罐头,都说要留着备荒的时候用。可是我觉得赵老哥说的话有道理。平时不吃就养不好体,荒的时候再吃也来不及啊!所以我也同意大家吃啦!”

    刘飞闻言松开眉头说道:“做的好!该吃的时候别省着!等再过一段时间,江南的粮食收获了,我们采购一批,子就好过了!”

    说着话,众人已经来到了田地边上。刘佩看着村里的农田长势确实不错。赵有福就介绍说道:“大王,我们在附近发现了一个池塘。我们把池塘的淘干了,将里面的泥巴全挖了出来撒到了地里。而且还有农学的秀才老爷来教我们做什么土化肥!那个东西看起来真的很好用,就是味道大了点。”

    农学里的学生指的就是刘佩收养的那些孤儿。一些年纪比较大的已经开始为刘佩服务了。他们已经掌握了初步的文字知识,按着书本上的东西指导各个村子制作土化肥。同时还兼职扫盲老师。

    其实制作土化肥很简单。刘佩出农家,就掌握几种方法。一种雨季沤肥,最适合琉球。就是用草、土、肥按不同比例混合,在多水缺氧条件下沤制而成的农家肥。主要以青草、嫩绿秸秆、烂菜叶为原料。秸秆要铡碎切细,掺合适量人粪

    尿、马粪、猪肥和泥土。草、泥比例以3:1为宜。7~10天翻动1次,使腐熟和未腐熟的材料混匀,可在短期内获得大量优质农家肥。

    还有一种制作土氨水和土制硫酸铵的制法也一并传授了出去。用料都很简单,农民只要看一遍就会制作。原材料也都是在乡下随时可以找到的东西,十分廉价。

    刘佩看着翠绿的庄稼苗,心就非常舒畅。他转问道:“赵有福,黄庆山,你们做的不错!不过你们还有什么困难吗?”

    赵有福说道:“还真有!就是咱们不知道这边的天时是咋样的!这要是在老家,天时是啥样咱心里有数,知道啥时候该干啥!可这地方可是头一回来,闹不清楚!”

    刘佩拍拍脑袋说道:“对!这件事你说的很有道理!”

    于是他又抓过来一名侍卫,说道:“赶紧去告诉方先生一声,就说让他组织人盘问一各个村子里的老农,问清楚往年的天气况。不要求很准确,至少要让大家心里有个数。同时让方先生转告各个村的村长们,要他们督促灾民们将该吃的罐头都吃掉!现在不包养体,等如农忙的时候累垮了怎么办?若是整治不了土地,来年不是要饿肚子?”

    侍卫点头去了,刘佩继续逛村子。小村庄不大,没多久刘佩就转了一大圈。一路上和赵有福、黄庆山两人聊了很多,了解了大致的况。最后刘佩说道:“赵永福,黄庆山,你们两个做的不错!每人赏十两银子。至于黄青山,你要记住了,今年可以不练民兵,但是等明年粮食充足了,一定要把民兵练起来。一定要从灾民里挑出合适的人来,这些人可都是我们的后备兵员,你要用心!”

    黄庆山立刻立正行礼说道:“家主放心,小的一定把事办的漂漂亮亮的!到时候会的时候让家主好好看看!”

    刘佩满意的点头说道:“行了,你们去忙吧。我在这里等人。”

    打发走了依依不舍的两个人,刘佩就在村外扎营下来,等待着王长德的到来。

    等到下午的时候,果然有几辆马车向百花村走过来。侍卫离开上前通报了一声。刘佩大海和王长德知道刘佩在这里等他们,就赶紧过来拜见。刘佩见他们下了马车,也就迎了上去迎接他们。

    刘大海见到刘佩,就抢在王长德前面参见刘佩说道:“大王,草民刘大海见过大王!大王万安!”

    刘佩说道:“免礼。不过以后你不要自称草民了,你应该自称下官才是,明白了吗?”

    刘大海当时大脑就处于宕机状态!这是什么状况啊?难道大王许我官职啦?不知道是个什么样的官职?嗯,看来当年在澳门抢出了几步真是了得呀!想不到如今我刘大海如今也是官了,真是祖宗保佑啊!

    不过刘大海此时虽然脑子不会转动了,但是上的动作可没停。他直接“噗通”跪倒在地,对刘佩拜了又拜,说道:“下官一定竭尽全力为大王效忠!必定粉碎骨以报大王洪恩!”

    王长德在后看着刘大海这番做派倒是有些皱眉头,不过眨眼间也就明白过来。想来自己当年中了进士时也是这般吧?不过此时他望着刘佩不知道该行什么礼节?

    首先他是大明的官员,不好胡乱拜见刘佩,免得失了官体。而且刘佩将自己父子弄来,看来自己不嫁女儿是不行了!弄不好这琉球王还是自己的女婿,就更是不知如何是好了!

    就在他犹豫的时候。刘佩拱手说道:“王大人,下官等您多时了!”

    刘佩这句话给了王长德提示。他明白这是刘佩给台阶,在按着大明的官位称呼他。不过此时他可就不敢拿大了。他也明白刘佩这是照顾他,所以王长德立刻拱手说道:“见过刘将军!多谢刘将军一路提供了方便。”

    刘佩给王长德父子配的人可不少。跟车的侍卫都是侍卫营里出来的人,还有一个能言善辩的刘大海陪在边。每个人还配了一名侍女。所以这一路上王长德父子可是过得舒舒服服的。

    不等王长德说话,刘佩就说道:“王大人,这一路上您看到不少东西吧?感觉如何?”

    王长德点头说道:“感觉很好!而且也确实看到了很多东西!我看见大批的灾民都在开荒种地,建立家园。虽然粮食上还有些不足,但是安居乐业的苗头已经有了!”

    刘佩得意地笑笑说道:“王大人可知道这次山东蝗灾,我收了多少灾民吗?多少孤儿?”

    王长德如何不知道山东大灾的事?当时有不少灾民都曾经跑到掖县去求生。而且王长德虽然说各种常例之类的灰色收入拿的不少,但是他多少还是能做一点事的。所以他一直也很关心灾民的生存问题。

    听到刘佩这么说,王长德的精神一振!说道:“哦!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