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8 新发明(1/1)
作者:逐日武士
    接下来两个人说说笑笑就出了门。门外已经准备好了马车。不过刘佩没有坐马车,他已经习惯骑马了。他骑着马跟在马车边,和鲍德志两人一边聊天一边赶路。

    没多久他们就来到了小河边。在小河边这里有一个占地不小的工坊。这个工坊有一队侍卫营的家丁在看守。队长见刘佩来了很激动,急忙上前敬礼。

    刘佩回礼后队长就很有眼色的退开了。刘佩就说道:“鲍先生,这个地方是什么地方?怎么会有这么严密的看守?居然是侍卫营亲自站岗!”

    鲍德志说道:“这里就有四样东西正在制作模型,做好了也要摆放到样品间去。至于做什么,大帅到里面一看便知。”

    刘佩也不多话,笑了笑直接进了院子。这个工坊外面看起来很大。里面的利用率也很高。院子被几个巨大的房子占的满满的。刘佩在鲍德志的引导下进了第一个房子。

    一进门刘佩就看到了原材料,说道:“我知道了,这里是铸币厂!”

    因为这个房间里面有几个巨大的熔炼炉,周围堆着很多银锭、银块和其他辅助材料。熔炼炉里正在溶解着白银合金。刘佩进门的时候,刚好看见有一炉已经熔炼好了,正准备浇筑。

    工匠们用铁钩勾住坩埚的一侧,然后拖动铁链将着一侧吊起。里面粘稠的溶液就流淌到了一个浅平的模具里。随后就有工人抬起模具放到一旁的铁架子上冷却。

    鲍德志解释说道:“这个车间是原料车间。这几个很熔炉就是专门负责融铸银板的。等硬板冷却成型后,就会送到下一个车间进行冲压。”

    一听冲压这两字,刘佩就更感兴趣了。这时候明朝的铸币方式很麻烦。先要要做出母钱,然后再做出沙模,麻烦得很。而且母钱用的久了就会磨损,再作出钱就很模糊,不好看。而冲压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成本低不说,速度还快。

    两人走进了最大的那个房间。这个车间紧挨着小河。刘佩发现小河上已经修建了一个小小的水坝。水坝上面有一个水轮,正在不断地在水流的冲击下转动。水轮一直连接到房间中央的一个巨大的机器上。水轮不断转动,力量经过齿轮的传导放大,将一个带有模具的重锤高高提起。

    等重锤被提起的时候,几个工人就会走过来将银板铺在下面。等工人离开,另外一个人就会扳动机关,让重锤落下来,重重的砸

    在下面的银板上!下的模具合拢,一批银元就被硬生生的砸了出来。随着工人搬动机关,铁锤再次被吊起,工人们就会走过去收走银元,并且拿走全是圆孔的银板。如此周而复始。一摞摞的银币就这样被冲压制造了出来。

    刘佩大喜说道:“这个机器太棒了!每天能出产多少个银元?”

    鲍德志摇摇头说道:“这个我没做统计。你需要去问这个工厂的掌柜。不过我给你看的重点是在冲压机上!有了这个冲压机,以后你打制盔甲就方便的多了!”

    刘佩拍拍脑袋说道:“对!对!对!我关心错方向了!我这是属于丢了西瓜捡芝麻!见笑了!”

    鲍德志说道:“这工厂里面有四个要摆出的模型,猜猜是哪四个?”

    刘佩想了想说道:“水坝算一个。冲压机算一个。坩埚算一个。还有一个我就想不出了。”

    鲍德志指着房梁说道:“滑轮组难道就不能算一个吗?”

    刘佩愣了一下,然后才笑出声来,说道:“看来是我眼睛有点儿小啦!这么重要的事居然都没想到。也许是因为这滑轮组太平常了,以前见得多了,就想不起来。”

    鲍德志说道:“也许是这样吧。不过滑轮组我觉得你应该推广一下,尤其是在码头上,用来吊起重物最有用了。它能让货物装运更加快捷。”

    刘佩点头说道:“没错。我觉得应该专门设立一个小组,专门负责科学院和政务院的对接。有些东西就可以直接由政务院推广出去。”

    鲍德志说道:“这是个好主意。像我们这些人,往往做出来的东西就光知道开心快乐了,然后就忘记推广了。这事儿你得尽快落实下去。”

    刘佩说道:“等我回去就马上安排这件事儿。下一步咱们去哪里?”

    鲍德志说道:“就在上游不远的地方。你出门就应该看到。”

    两人出门之后绕过工厂,刘佩就看到不远处有一个有一个建筑物正在喷吐出大量的黑烟。刘佩立刻反应过来,兴高采烈地挥动着拳头说道:“高炉!是高炉!”

    鲍德志微笑着说道:“没错,就是高炉。不过这是一个小高炉。主要是用它来验证配方,锻炼人手。”

    刘佩听完十分开心,立刻说道:“干的漂亮!现在那里出产多少钢和铁?有什么困难没有?有问题你说,我来解决!”

    鲍德志听了哈哈大笑说道:“有些事你还真解决不了!我问你,你会提纯矿石吗?你会烧耐火砖吗?……”

    鲍德志这一连串的问题砸下来,砸的刘佩灭红耳赤!他连连摆手说道:“鲍先生,你这就难为我了!我那会那些啊!”

    鲍德志面带笑容说道:“也不是说我要难为你,我只是给你提个醒儿!我怕你急功近利,迟迟等不到我们科学院的成果,再在克扣我们的待遇!现在我们毕竟也是有家的人了!”

    刘佩笑着说道:“那怎么可能!我怎么会担心这些事儿?再说了,最起码你们在普及教育方面做出的事就值得这些待遇了。”

    鲍德志说道:“大帅能有这种想法就最好了。要知道,现带科学最讲究循序渐进,各个学科之间互为支撑。哪一方面出现了短板,整体都推进不下去。所以呀!我也是受大家之托来给你提个醒。毕竟我们现在都靠着你生活,就怕你行差踏错,将大家都带沟里去!”

    刘佩立刻就明白了鲍德志他们的心思。看来他们已经想明白了,自己是回不去现代了。他们的生死已经和刘佩捆在一起。怕刘佩真的出现问题,败亡了,他们的脑袋也就保不住了!所以刘佩心里就松了一口气,心道,他们能认清现实最好,也省得自己老是担心他们。

    想到这里,刘佩立刻拱手说道:“受教了!放心吧,鲍老,我心里有数!走,咱们去炼钢厂看看。”

    二人骑马的骑马,上车的上车。一路上鲍德志还跟刘佩讲了最近一段时间科学院的工作。主要就是克服了多少困难之类的事。像什么耐火砖的反复烧制才成功啦!高炉搭建当中如何让计算了,等等。一项一项列了好长一串。听着刘佩连连点头。

    刘佩这时候也能理解科学院为什么动作这么迟缓了。毕竟在这个没有近代科学的地方搞现代工业,可不仅仅是复制那么简单。现代人的分工太细了,细到就是本行业里需要的东西都不了解的地步!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炼钢厂的工程师绝对不会烧制耐火砖!他可能会知道烧制的过程,但你让他亲自去干,绝对是干的一塌糊涂!

    两人刚到钢厂,掌柜的、卫兵队长和一些工匠就围了过来。掌柜和卫兵队长还好,还知道对刘佩行礼。可那几个工匠却全然不管刘佩在场,对鲍德志嘘寒问暖。还问出一连串的问题。可见鲍德志在他们眼中地位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