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3 向海洋伸手(1/1)
作者:逐日武士
    不相信的话我们来看看一个县衙的实际人数。查明史卷75志51职官志四记载。县。知县一人。正七品。县丞一人,正八品。主簿一人,正九品,其属,典史一人。正式编制就这些,一共四人。小县还要少一些,没有主薄或县丞,或者两者都没有。当然还有其他所谓吏,但是吏是不属于正式官员。大县会加一两个县丞(常驻地一般不在县城)、巡检。整个县衙,所有人加到一起都不会超过百人。

    至于其他具体的人:巡检,非常设人员。吏:六房的头头。有定编的,永远无法升职为官。但是可以按潜规则世袭。

    役:无编制,无工资(可能会有补贴)。是为政府尽义务。相当于义务兵。杂活,累活,打人的活,基本都是他们干。他们的主要收入基本上就是靠县里面的小金库和敲诈勒索。

    师爷:县令自已掏钱聘请的私人秘书。无编制,无财政支出。

    至于知县大人的具体工作:知县,掌一县之政。凡赋役,岁会实征,十年造黄册,以丁产为差。赋有金谷、布帛及诸货物之赋,役有力役、雇役、借债不时之役,皆视天时休咎,地利丰耗,人力贫富,调剂而均节之。岁歉则请于府若省蠲减之。凡养老、祀神、贡士、读法、表善良、恤穷乏、稽保甲、严缉捕、听狱讼,皆躬亲厥职而勤慎焉。若山海泽薮之产,足以资国用者,则按籍而致贡。县丞、主簿分掌粮马、巡捕之事。典史典文移出纳。如无县丞,或无主簿,则分领丞簿职。县丞、主簿,添革不一。若编户不及二十里者并裁。

    看了以上这些,还有人觉得县令会发觉乡下的事情吗?那根本就不可能!刘佩现在是胶、即两县最大的地主,同时还是两县最大的黑帮头子。县衙的那些小吏、差役们早就在刘江的收买之下倒戈了。所以只要刘佩不点头,他在胶州湾里掀起滔天大浪都没人知道。

    现在刘佩每隔几天都要到胶州湾去看一下工程的进度。好在伙食供得上,监管到位,俘虏和流民们干活都很认真,工匠们给的工钱也高,所以工程的进度还是比较快的。

    码头和防波堤已经有了雏形。造船厂麻烦一点儿,但是刘佩也不着急,慢慢干就是了。反正现在刘佩还有充足的人力。而且闻香教起事又制造出了一大批新的流民,被刘佩收拢了几千人,全在为刘沛的工程服务。

    现在不算刘备手下的家丁,光是佃户们壮丁就有四、五千人之多,而且不计妇孺。俘虏加上新收拢的流民,不计妇孺,光壮丁就有五千多人。也就是说刘佩手下已经有了直接操控一万多人的实力!至于那些在经济上依附于刘佩的几十个村子,计算起来人口就更多了。所以刘佩才有底气决定进军海洋。

    同时刘佩还拜访了他的顶头上司指挥使大人。不算别的,光白银就有1000两!不过不巧的是,指挥使大人正在济南和巡抚赵颜拉关系,好努力在剿灭闻香教的功劳里多分润一点。

    但是指挥使大人的儿子出面接待了刘佩。他表示对刘佩这份对朝廷的忠心(厚礼)很满意,等指挥使大人回来之后一定多多美言!好鼓励刘佩日后要为朝廷再立新功(再送厚礼)才好!双方寒暄一番刘佩就返回了。反正刘佩也并不在乎一个指挥使能对他怎么样。只要他不来捣乱,让老婆自己慢慢发展就好了!

    还有就是刘佩招收家丁的问题了。现在刘佩的家丁挂到了朝廷的账上,自然要补足剩下的。现在刘佩的手下极度缺人。车马行要派人护卫;盐路要巡视、设卡需要人;自己的老巢也需要有人护卫。所以刘佩决定再招一千人。不过好在这件事情已经有了先例,照着做就是了。所以刘佩干脆将这件事情交给了吴毅洲去处理。

    不过刘佩现在最关心的问题不是上面这些问题。他现在最关心的是荷兰人占领澎湖,和毛文龙开辟东江镇的事情。这两件事情在历史上都有着重大的意义,所以了根本不敢放松。他专门要求刘江抽掉了十个精干人手,分别南下北上去打探消息。

    现在两拨人都陆续传回来了消息。这让刘沛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又心疼的够呛。

    荷兰,一个弹丸小国下面的一个商业公司,他们居然敢堂而皇之的侵占大明国土,这说明大明已经虚弱到了一定程度。

    更为悲惨的是毛文龙开辟东江镇。这听起来好像是一个不错的消息。而实际上这完全是被后金军压着打的结果。

    皮岛,本来是一个寂寞无人知的小岛,朝鲜在岛上曾设立牧场养马,但除了牧马人之外,并没有百姓在此居住,岛上可能有椵树,所以朝鲜人称之为椵岛。

    天命六年(1621),后金攻克辽沈,当时有大量辽民逃到朝鲜的义州或相沿海域各岛屿。因此,广宁巡抚王华贞派遣属下练兵游击毛文龙,责令其沿海陆驱逐驻守皮岛、鹿岛等岛屿上的女真人,并收集所有逃难散居于诸岛屿的辽民。随后,毛文龙驻守在朝鲜弥串堡,袭取镇江城,此役被称作“镇江大捷”,据史载,毛文龙“擒(佟)养真及子送年等贼党六十人,收兵万人,旧额兵八百人,南卫震动”。

    毛文龙的行动自然给努尔哈赤带来极大的震惊,后金很快就组织兵力攻取毛文龙。天命六年十一月,努尔哈赤派五千人的军队,“渡镇江,入朝鲜地,欲剿毛文龙。兵至镇江,连夜入朝鲜境内”,“文龙仅以身免”。朝鲜此时是明朝的藩属,实际上也就是盟国,所以接受了毛文龙的部队,但努尔哈赤并未就此止步,后金骑兵在这年冬天从结冰的鸭绿江江面杀入朝鲜,在今朝鲜宣川这个地方再度打败毛文龙。

    如此一来朝鲜担心毛文龙如果继续停留下去,朝鲜将被后金所灭,于是建议毛文龙去海上岛屿,钱粮有朝鲜运来。而且后金军没有水师,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在这一背景下,1622年毛文龙躲入皮岛,他以皮岛为大本营,建立起能够连接皮岛、朝鲜及辽东的东江镇,“辽民来投者日众,前后数十万口”,“皆卷入岛中,接屋甚盛,作一都会,南京商船,来往如织”,形成从海岸线牵制后金军队的割据力量。

    皮岛面积虽小,但属于地理要冲位置,处于朝鲜半岛、辽东半岛的海陆枢纽,所以毛文龙占据此岛时,能够从朝鲜那里获得军事补给,并对后金的后方形成一定程度的牵制。

    毛文龙占据皮岛期间,利用时机不断骚扰后金,例如“天启二年八月,毛文龙遣部将陈忠等克樱桃埚、涡站”,“九月,属将张盘收复金州”等等,这些行动在客观上无疑给后金带来困扰和牵制。不过,在毛文龙死后,这种困扰自然也就烟消云散了。

    至于荷兰东印度公司就更不简单了!1560年代,一群荷兰商人派浩特曼到葡萄牙刺探商业情报,浩特曼回国后,这群商人便成立一家公司往东印度地区发展,从1595年4月至1602年间,荷兰陆续成立了14家以东印度贸易为重点的公司。

    为了避免过度的商业竞争,这14家公司于是合并成为一家联合公司,也就是荷兰东印度公司。荷兰当时的国家议会授权荷兰东印度公司在东起好望角,西至南美洲南端麦哲伦海峡具有贸易垄断权。